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政法·法治 详情
中国之治|中国式民主能够“全过程”的根本政治保证
  • 来源:中国人大网
  • 编辑:李秀萍
  • 作者:中国人大网
  • 2021-09-22 23:22:01

全过程人民民主系列谈之二|中国式民主能够“全过程”的根本政治保证

  全过程人民民主诞生于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伟大实践中,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三者有机统一的必然产物。其中,最核心、最关键的是坚持党的领导。这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最大优势,也是中国式民主能够“全过程”的根本政治保证。

  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保证全过程人民民主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运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姓“社”是全过程人民民主最闪亮的标签和最重要的属性。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使全过程人民民主始终姓“社”,在实际运行过程中不跑偏、不走样、不变形。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是人民当家作主。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实行人民民主,就是保证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全过程人民民主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形成、发展并不断完善的。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以实现中国人民当家作主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因此,党的性质和宗旨同社会主义民主的性质是一致的。坚持党的领导,就是坚持民主的社会主义性质,就是坚持人民在国家和社会中的主人翁地位,就是坚持全过程人民民主发展的正确方向。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这就从根本上避免了人民只有投票的权利而没有广泛参与的权利,人民只有在投票时被唤醒、投票后就进入休眠期;避免了民主变成“纸牌屋”式的利益争夺和权力博弈。从而确保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在中国共产党执政和国家治理之中,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在党和国家机关各个方面、各个层级的工作之中,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在人民对自身利益的实现和发展之中。

  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为全过程人民民主提供最可靠的制度保障。全过程人民民主之所以是最可靠、最稳定的民主,就是因为有一套完整的制度体系做保障,而这一制度体系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建立起来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保证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不是一句口号、不是一句空话,必须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为建立人民当家作主的新型民主政权进行了艰辛探索和实践,建立起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将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融会贯通,保证了过程民主和结果民主、形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相统一,实现了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的全覆盖。栗战书委员长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承载着党的初心和使命,坚持好完善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就是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支持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在总结历史经验的基础上,作出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使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体系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将亿万人民群众有效组织起来,依法有序参与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在我们这样一个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的多民族国家里,要将亿万人民群众充分发动组织起来,依法有序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必须要有一个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否则,很容易出现“群龙无首”“一盘散沙”的现象。特别是全过程人民民主本身具有参与主体的广泛性和参与内容的广泛性这一显著特征,加强组织领导就显得尤为重要。邓小平同志指出,“不要社会主义法制的民主,不要党的领导的民主,不要纪律和秩序的民主,决不是社会主义民主。”实践充分证明,在我们国家,只有中国共产党才有能力有威望把广大人民群众有效地组织起来,积极稳妥地参与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统筹好各方利益和诉求,凝聚起全社会共识,形成最大公约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保证全过程人民民主始终在法治轨道上平稳有序地运行。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的鲜明对比,同样告诉我们一个铁律:在现代社会中,如果没有一个强有力的领导核心,没有一套完备的规则体系,就不可能有真正意义上的民主。近些年来,一些国家频频上演“民主闹剧”,导致社会失序、国家失控、人民蒙难,使我们更加清楚地看到这一点。

  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保证国家机关充分反映人民意愿,保证人民民主体现在国家治理的全过程。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这就决定了一切国家机关都是代表人民利益、为人民服务的。为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必须依靠人民的支持,经常保持同人民的密切联系,倾听人民的意见和建议,接受人民的监督,努力为人民服务。无论是中国共产党执政,还是国家机关施政,都必须坚持贯彻群众路线,紧紧依靠人民。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习近平总书记把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比喻为“众星捧月”,指出“这个‘月’就是中国共产党”。在党的领导下,各国家机关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既合理分工、又密切协作,既充分发扬民主、又有效进行集中,统一高效组织各项事业。因此,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保证各国家机关充分体现人民意志、维护人民利益,实现民主与集中、民主与效率、民主与法治的统一,使人民民主体现在国家治理的全过程。

  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通过党内民主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发展完善。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是党内政治生活积极健康的重要基础,它直接关系到党和国家政治生活的全局,关系到党和国家事业的兴衰成败。由我们党的执政地位所决定,党内民主对人民民主具有重要的示范和带动作用。有什么样的党内民主,就有什么样的人民民主,党内民主的发展完善必然会带动人民民主的发展完善。我们党历来注重以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的发展,成功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和人民愿望的全过程人民民主之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新时代新使命,把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与推进人民民主结合起来,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发展完善。一方面,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前提下,发扬党内民主;另一方面,更加注重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从各层次各领域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这是中国共产党向亿万人民作出的庄重承诺,充分显示了习近平总书记深厚的人民情怀。我们坚信,只要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全过程人民民主一定会呈现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来源:中国人大网  编辑:钟欣 李秀萍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