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节兴市,以市促产!广东丝苗米文化节精彩演绎粮为邦本
2021-09-22 21:23 来源:中国农网

“要抓流通促生产,进一步提高广东丝苗米的品牌价值,实现优质优价,让广东丝苗米卖出好价钱,让农民增收致富。”广东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省乡村振兴局局长顾幸伟说。

粤式中秋喜迎丰收。9月19日,2021广东丝苗米文化节在广东省乡村振兴文化服务产业园举行。活动以“中秋团圆月,共享丝苗米”为主题,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广东省委、省政府关于乡村振兴战略、保障粮食安全的决策部署,践行“学党史,我为群众办实事”,庆丰收,感党恩,聚焦广东丝苗米产业,提升广东丝苗米品牌影响力,力争推动广东丝苗米实现品牌提升和联农带农增收等一揽子工作目标。

广东大量的优质稻品种均为细小粒优质品种,并称为丝苗米。丝苗米是广东主要特色农作物之一,是广东优质稻品牌特色。丝苗米有米中碧玉、饭中佳品的美誉:细长苗条、晶莹洁白、米泛丝光;质地软硬适中,煮饭爽滑可口,有清新香味。

1966年,第一个矮秆优质丝苗品种“双竹占”培育成功。广东育种家积极培育了一批优质丝苗米品种。其中,“美香占2号”和“象牙香占”等品种多次荣获全国优质稻食味品质鉴评金奖。近几年新培育的“19香”“南晶香占”“象竹香丝苗”“香秀占”“莉香占”等品种走向市场。

2018年,广东启动优质稻战略,实施广东丝苗米振兴工程。在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指导下,广东丝苗米产业联盟成立,在标准制定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现有联盟会员单位近200家,已认定广东丝苗米品种16个。广东已建设19个省级丝苗米现代农业产业园,为保障粮食安全提供有力支撑。

以节兴市、以节兴商、以节聚势,在丰收的喜悦中,品丝苗文化,享丝苗美食。作为广东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重要内容之一,文化节上启动广东丝苗米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建设和广东“六好稻田”评选,授牌首批丝苗米品牌示范基地,发布广东粮食惠农政策和广东十大丝米精品休闲游线路,举行广东丝苗米签约仪式。活动还通过微博话题 #中秋云团圆!一起吃饭吧# 与云端网友互动,共邀中秋云团圆,四海共乡情。据了解,广东将加大丝苗米品种研发力度,推进丝苗米现代产业园建设,擦亮广东丝苗米金字招牌。

本次活动由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主办,广东省乡村振兴文化服务产业园、广东南方农村报经营有限公司、广东丝苗米产业联盟、广东省现代农业产业园联盟承办。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