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动态 详情
全程嗨翻!康辉、月亮姐姐直播拼农货,互动央视丰收节晚会致敬农民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陈艺娇
  • 作者:陈艺娇
  • 2021-09-25 12:28:01

9月23日晚7点,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举办“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晚会”。作为晚会互动合作伙伴,全国最大农产品上行平台拼多多联合央视开展百亿补贴丰收节专场直播带货活动。知名主持人康辉、月亮姐姐全程风趣讲解、试吃推荐,和全国人民一起庆丰收、拼农货。

image.png

▲9月23日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举办“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晚会”。作为晚会互动合作伙伴,拼多多联合央视财经开展百亿补贴丰收节专场直播带货活动。康辉和月亮姐姐全程风趣讲解,助力农民丰收。

作为农业农村部启动“2021金秋消费季”主要参与平台,拼多多于9月7日已上线“多多丰收馆”,正式启动“消费惠农直播”“农产品产销对接大会”“新农人电商培训”等系列电商助农活动,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11省(市)及全国农产区直连8.5亿消费者,助力各地农户增产增收。 

全程嗨翻,央视名主持高能带货致敬农民

“二师兄,不要调皮!”,在百亿补贴丰收节直播间,月亮姐姐拿着与《西游记》中人参果同名的网红水果,调侃准备尝鲜的康辉。

23日19点,两位央视主持人一起出现在“庆丰收 拼农货——中国农民丰收节百亿补贴专场”直播带货活动中。两人辨稻、黍、稷、麦、菽五谷,诵“锄禾日当午 汗滴禾下土”等诗词,分享自己对各种特色农产品的感受和见解,致意丰收,致敬农民。

三小时的直播带货,康辉和月亮姐姐不仅一一详解四川突尼斯软籽石榴、阳光玫瑰、海南菠萝蜜、东北姑娘果、凯特芒果等全国优质生鲜农产品,更变身“吃播”,逐一试吃,和千万消费者分享丰收的喜悦。

image.png

▲2021年石榴丰收季,四川会理彰冠镇富乐村村民给电商商家打包石榴,一天收入200到300元。何浩|摄

月亮姐姐以宝妈的身份,力推陈氏太极拳之乡河南温县的山药、新疆库尔勒香梨和山东红富士苹果。“我们家是常年买,给孩子蒸山药,沾点蜂蜜做成山药泥,可以健脾胃。”

过程中,她还不忘给一路吃下来的康辉出了个难题:“你看,有消费者要你试吃杞县的大蒜头”。“我是想吃,就怕吃完后你们接下来不敢跟我一起主持”,谈笑间,康辉轻松把球弹了回去。

在百亿补贴加持下,本已全网低价的阳光玫瑰,再降价约三分之一;46元一单的周至猕猴桃,低到25.9元;25.8元一单的平和蜜柚,竟然5.5元起;散养土鸡蛋,40枚仅售22.9元……

幽默的主持风格、极其实惠的农货价格,加上现场抽免单的激励,吸引数以万计消费者下单,助力农民丰收。

与此同时,在CCTV1同步播出的“2021中国农民丰收节晚会”上,来自云南省大理石小乔甸村、2021年毕业于西南林业大学的返乡创业大学生晏林英正分享着自己的电商经验:“通过拼多多独特的拼购模式,让我们有了持续稳定的订单,带动更多的农民增产增收”。

据悉,目前拼多多直连着超过1600万农户,通过“农地云拼”等创新模式,汇聚分散的显性需求,激发消费者的隐形需求,在云端拼成了一个农产品上行的庞大市场。不久前,年销售额过亿元的安徽枞阳退伍军人陈陶胜参加拼多多第三届农货节,4天卖出1000万枚当地土鸡蛋。

由于新用户的迅猛增长及多多买菜等新业务的推动,今年上半年,拼多多上农产品订单量同比大增,单品销量超过10万单的农产品超过了4000款,同比增长超过490%。这种“打爆款”的模式,帮助农民及时卖出不耐久放的鲜活农产品,创造出了一条适合“大国小农”农业国情的有效途径。

源头投入,提升农民增收空间

在央视财经联合拼多多推出的“庆丰收 拼农货”直播现场,康辉和月亮姐姐还一起给消费者“科普”起了怎么辨别、品尝鲜活大闸蟹。

康辉以《红楼梦》中林黛玉吃螃蟹配“一口热热的烧酒”为例,讲解“去寒”的具体方法。“这次我们推荐的不是阳澄湖大闸蟹,它们来自其他生态环境非常好的顶级湖区,尤其是我们自己吃,与其追求名气,不如吃同样高质量的实惠大闸蟹……”。“康帅”的消费观,赢得了评论区网友的高度认可。

image.png

▲9月13日,江苏省淡水水产研究所联合拼多多正式发布了长三角“河蟹商品分等分级标准”。曹政|摄

“今年是螃蟹的大年”,拼多多水产小二介绍,为了让消费者吃得“心中有数”,9月13日,借着农民丰收节金秋消费季的契机,拼多多联合江苏省淡水水产研究所正式发布了长三角“河蟹商品分等分级销售标准”。在市场现有的通用规则基础上,对大闸蟹的分等分级、检测方法、质量评定方法、包装运输和贮藏等方面确定了新型的商品标准。

“这次标准的制定和实施,旨在为消费者提供质量评判的明确依据。”江苏省淡水水产研究所种质与育种室主任葛家春表示,这个标准适用于整个产业,将引导养殖户继续提升大闸蟹产品的质量和品牌形象,实现产业的良性发展。

作为惟一一家农产品起家的大型电商平台,拼多多此前已联合云南农科院推动制订云南雪莲果的相关标准。

“我们将持续探索更多中国农产品源头的新标准,助力形成更多高品质的品牌农产品,让消费者购买更可靠的品质农货,帮助农民获得更多收益”,拼多多农业项目负责人表示。

以科技,致丰收

当晚,还有一位带着草莓而来的特殊嘉宾,参与此次丰收节直播活动。他就是在云南做智慧农业的程飚。“可以高精度控制,极大提高产量和质量”,程飚指着摆在央视主持人面前的草莓说。

这位智多莓公司负责人,在去年首届“多多农研科技大赛”中获得了二等奖。他参加的多多农研比赛,是在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的指导下,由拼多多和中国农业大学联合举办的一个开放性农业科技竞赛。去年,由人工智能组对照顶尖农人组种草莓,AI种植的平均产量,高出顶尖农人组196.32%。

程飚团队将神经网络算法、图像识别等多种技术,与农科院专家的经验结合,输出了一套高效的数字化草莓种植方案。随后,他们将比赛探索出的算法模型、水肥控制方案和自研硬件设备等进行商业化开发,提供给全国的草莓种植户。

image.png

▲安装在云南“多多农研基地”AI温室里的智能摄像头,随时侦测作物生长状态。穆公|摄

“这将极大压缩成本,提高草莓种植户的收入”,拼多多农业项目负责人介绍,在去年提高产量的基础上,第二届“多多农研科技大赛”将同时从产量和营养物质提升等方面,挑战科技种植番茄。

9月21日,经过数天的激烈角逐和专家评审后,决赛团队名单已正式揭晓。4支队伍将在近期奔赴位于云南的“多多农研基地”,进行为期6个月的番茄种植决赛,并在番茄的产量、品质、环境影响,以及算法策略、商业可行性上展开全面比拼。

著名经济学家欧文·费雪在其名著《利息理论》开头即说:“收入是一系列事件”。对农民来说,“种得多”之后,还要“卖得好”,卖出标准和品牌。然后,还需要从“卖得好”,向前挺进到“种得好”。

“通过与央视中国农民丰收节晚会互动直播等各种形式推动金秋消费季,这是助力丰收的一个方面”,拼多多农业项目负责人表示,“此外,我们正在努力投入更多资源,搭建开放平台探索人工智能和生物科技技术,从生产力的角度进行硬核提升,用科技的力量来推动农民大幅增收。这一点,是我们特别想做的。”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