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致富 详情
寒露节气京郊蔬菜生产指导意见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暴佳然
  • 作者:柯南雁 徐进
  • 2021-10-09 17:54:02

北京地区进入10月后,月平均气温将进一步下降至15℃,部分地区已开始下霜,昼夜温差加大。根据常年的气象情况,10月北京地区光照充足,适合大部分蔬菜的生长发育,露地喜温蔬菜生产即将进入尾声,耐寒性和半耐寒性蔬菜正值生长旺盛季节,冬季设施蔬菜进入快速生长时期。北京地区2021年夏秋季节气候较为特殊,对生产带来一定影响,特提出以下生产管理意见供各生产主体参考。

存在问题

阴雨天气对蔬菜生产造成一定影响:据气象部门统计和预测,9月下旬至10月,全市降水较往年偏多1倍以上,给全市蔬菜生产带来一定影响。露地蔬菜方面,菜田积水导致部分蔬菜沤根死苗,此外,潮湿环境也增加了白菜霜霉病等病害发生。设施蔬菜方面,阴雨天气导致棚室内光照不足影响植株长势,同时棚室内湿度显著增加,导致番茄晚疫病等病害提前出现。此外, 生产用工紧缺导致蔬菜生产精细化程度不够,如:白菜、萝卜菜田中杂草较多,园区设施蔬菜生产中温、光、水、肥调控不及时等。

技术意见

第一,加强露地蔬菜生产中后期管理:大白菜、萝卜等蔬菜正值生长迅速时期,要加强田间管理,及时浇水、追肥。大白菜正值包心中期,壤土地块间隔7天浇1次水,沙壤土地间隔5天浇1次水,若遇降水,可酌情减少浇水次数,随水追施1-2次有机液体肥料,每次每亩施5-8千克,在“霜降”后不再追肥。萝卜、胡萝卜等浇水要均匀,要经常保持土壤湿润,一般不需追肥。露地种植的黄瓜、架豆、茄子、辣椒等喜温性作物已停止生长,应及早拉秧。油菜、茼蒿、生菜、菠菜等早熟蔬菜应在最佳商品期及时采收。

第二,做好秋大棚蔬菜管理和采收:塑料大棚番茄、黄瓜、茄子、甜辣椒等喜温性蔬菜已到果实采收中后期,要做好调节棚内适宜温度和保温防寒工作,遇低温天气可在夜间棚室下部四周围一道草帘或保温被来保温。适时浇水和叶面喷肥来促进生长,在拉秧前30天停止追施肥料。及早疏去畸形果、病虫危害果和不能成熟的果实;并及时采收果实以防止坠秧。注意做好番茄晚疫病、黄瓜霜霉病、红蜘蛛、白粉虱等病虫害的防治工作。芹菜、生菜、花椰菜、莴笋等喜冷凉性蔬菜正在生长盛期,要加强浇水追肥和调节适宜温度管理白天适宜温度18-22℃,夜间10-12℃。做好灰霉病和花椰菜黑腐病、芹菜叶斑病等病虫害防治工作。

第三,做好日光温室蔬菜生产期管理:较早定植的日光温室番茄、黄瓜、茄子、辣椒等喜温性作物已进入开花坐果期,要加强田间管理。一是要调节适宜的温度、光照和水分等生长环境,白天适宜温度23-28℃,夜间15-18℃,经常擦洗棚膜使作物尽量多见光;二是及时吊蔓、绕蔓和整枝打杈;三是适时浇水、追肥,采用水肥一体化灌溉方式,小水勤浇,选择适宜的水溶肥和有机液肥;四是果实管理,番茄、茄子要适时采取辅助授粉措施促进坐果,并及早疏去过多的果实和畸形果实;五是防治病虫害,重点是预防番茄黄化曲叶病毒病、叶霉病,辣椒疫病和茄子黄萎病发生。(文、图:柯南雁  徐进)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