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志祥:一心为民干实事 换得发展新路子

2021-10-13 10:46 来源:中国农网 编辑:李芸聪

“村民过得好不好,只有深入了解情况了才知道。”这句话,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石屏县牛街镇尼腊村委会党总支书记普志祥自2004年担任现职以来,便常挂在嘴边,落实在行动中。

牛街镇十年九旱,水资源奇缺。以尼腊村委会为例,村民们的生活用水只能通过小水窖、小水池收集雨水获取,水质较差,水量也得不到保障。让村民喝上安全的饮用水,成了普志祥心头上的一件大事。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普志祥多次与县里的水务部门进行沟通协调,在2007年争取到了10个自来水工程项目,解决了尼腊村委会人畜饮水难的问题。

烤烟种植产业是尼腊村委会乡亲们的主要经济来源。多年前,普志祥曾担任过牛街烟叶工作站副站长,烤烟种植经验丰富,担任总支书记后便经常奔波于田间地头,悉心指导烤烟种植户。

彼时,尼腊村委会的烤烟种植户受制于落后的老式烤房,烟叶烘烤损失率不小。为了解决这个问题,2013年,当地烟草部门到尼腊村委会推广新式烤房,建盖新式烤房需投入一定的资金和场地,一开始多数烟农不愿尝试,这让普志祥很是着急。为了把握住机会,普志祥不顾经济压力,贷款建盖了102座新式烤房,并按成本价反租给有需要的烤烟种植户,帮助他们降低烘烤损失。

“我今年种植烤烟25亩,加上那9亩甘蔗,今年进账10万元没有问题。”尼腊村委会旧寨村小组村民李德明笑得合不拢嘴。

近年来,普志祥和其他村干部因地制宜探索适合村里的多元化发展路子,在海拔1400米以下的地方发展甘蔗、澳洲坚果、百香果等产业。目前,尼腊村委会甘蔗种植面积达2200余亩,坚果、百香果种植面积超过2000亩,全村委会876户村民预计实现年增收1500万元。

作者:廖娟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