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学德:“入赘”当家人 交出好成绩
2021-10-16 14:35 来源:中国农网

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弥勒市江边乡大平地村委会地房村民小组副组长张学德今年36岁,是一名上门女婿。打2004年“入赘”到妻子家里后,这名朴实的彝族汉子凭着勤劳能干,让一家人的日子芝麻开花节节高。

地房村依山而建,张学德的家就在半山腰上,家里的土地有一部分在家对面的另一座山上,步行前往需要半个多小时。“我们这里虽然叫‘大平地’,但平整的土地没有几片,绝大部分都是山坡地。”张学德指着对面山上更远的地方说,一些人家的耕地更远、坡度更陡,拖拉机开足马力都爬上不去,耕作只能依靠畜力。

“没见过土掌房吧,就是那种墙壁用泥土夯成,屋顶用木头、茅草、泥土做成的房子。”张学德说,此前因为家里穷,百十平方米的土掌房,全家人一直住到他初中毕业。2004年,张学德“嫁”给了同村的赵兰仙。“她家的条件比我家好很多,老丈人又是烤烟种植能手。‘过门’的时候我父亲可高兴了,‘陪嫁’了一个三门衣柜不说,还给了我们几百元现金。”张学德乐呵呵地说。

张学德为人老实、做事踏实,“入赘”后没多长时间,老丈人便把当家“大权”交给了他。“家里的事我没多操心,本本分分干好活计就是。”话虽这样说,但张学德的努力一家人都看在眼里:这些年,他在稳固烤烟种植的基础上,还种下了2000多株芒果树,养殖的山羊数量也从数年前的2只发展到现在的30多只,家里的年收入近10万元。

去年,张学德遇到了当家十几年来的最大困难:烤烟移栽期间,江边乡遭遇了严重旱情,眼瞅着刚移栽的烟苗一天一天蔫下去,张学德和村里的乡亲们心急如焚。紧要关头,当地烟叶工作站想尽办法送来了保苗水,稳住了乡亲们的钱袋子。

担任村副组长后,张学德在干好家里活计的同时,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了服务群众上。

地房村出门便是山,路无半里直,村里的道路虽已基本硬化,但一些村民却连摩托车都进不了家。张学德说,针对这个问题,村里已向上级申报了改善村中道路交通条件的项目,如能实施,将惠及村里20多户摩托车都进不了家的村民。

作者:邓楚瑜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