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动态 详情
大力支持种业项目建设 加快推动现代种业发展
中国天津种业振兴大会成功召开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兰宇
  • 作者:金慧英 林单丹
  • 2021-10-19 14:38:01

聚焦种业品种创新推广、核心技术攻关、知识产权保护,10月17日,中国天津种业振兴大会在天津市梅江会展中心召开。来自农业农村部、中国科协、中国农科院等部门和天津市的相关负责人、两院院士、知名专家及种业企业代表600余人齐聚津门,共商种业发展大计,推进民族种业振兴。


中国天津种业振兴大会主会场

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在会见参会嘉宾时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种业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天津做好种业振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近年来,天津市委、市政府把农业农村发展放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战略中谋划推动,紧密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发挥自身种业科技、生态环境、水土资源等优势,大力推进种业自主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在海河产业基金中设立专项基金,大力支持种业项目建设,培育出一批具有一定竞争力的优质新品种。

本次大会由农业农村部指导,天津市人民政府主办,天津市农业农村委员会承办。天津市委副书记、市长廖国勋在致辞中说,我们将以本次大会为契机,全面开展资源保护、创新攻关、企业扶优、基地建设、市场净化“五项行动”,做强优势种源,做大特色种业,擦亮民族种业的“津”字招牌,努力把天津打造成国家种业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重要基地。

会议举办了知识产权、小站稻、蔬菜、奶牛、水产5个方面种业高峰论坛,共有32位来自各领域院士、国内外专家学者作专题报告,分享种业发展成功案例,为天津市种业发展寻诊把脉、助力赋能。


大会上小站稻种业高峰论坛

在种业大会上,天津经验得到推广。坚持把种业作为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摆在重要位置,推动全链条高质量发展,天津重点做好“五个注重”。天津市农业农村委党委书记王宝雨介绍,天津在种质资源保护、品种创新培优、夯实发展基础、做强种业企业、强化服务管理上,实现“五个注重”。

天津市近年来加快发展现代种业,培育出一大批具有显著竞争力的优质新品种,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在主要农作物方面,小站稻育种进入国内领先行列,“津原89”、“金粳818”、“天隆优619”等系列品种在华北、东北及长江中下游粳稻区具有较强竞争优势。“天隆优619”连获三届全国优质稻品种食味品鉴金奖、“津稻9618”荣获2019年全国优质稻品种食味品鉴金奖、“金稻919”获得2019年“第七届全国优良食味粳稻品评”一等奖、“津原U99”荣获2020年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津强”系列强筋春小麦品种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可替代进口强筋麦品种,推广范围覆盖京津冀地区。在蔬菜方面,黄瓜育种技术和品种水平持续保持全国领先,“津研”、“津优”、“德瑞特”等黄瓜系列品种推广面积占全国华北型品种面积70%以上;花椰菜在世界上首次完成全基因组测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白峰”品种打破花椰菜杂交种全部依赖国外进口局面;“博洋9”系列品种推动我国薄皮甜瓜品种更新换代;沙窝萝卜品种“七星”成为全国鲜食萝卜市场标杆。在畜禽方面,“澳洲白羊”与“杜泊羊”种群品质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种源供给量分别占全国的66.7%和37.5%;丹系长白种猪供给量约占华北及东北地区的10%。在水产方面,淡水鱼苗种市场竞争力居于全国前列,鲫鱼新品种数量占全国新选育品种的三分之一。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金慧英 林单丹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