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热点 详情
撒播乡村产业“种子” 欢庆农民丰收日子
——写在上海市青浦区欢庆中国农民丰收节之际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刘菁
  • 作者:胡立刚
  • 2021-10-23 09:14:01

10月17日,上海市青浦区启动“中国农民丰收节”暨第十届青浦薄稻米品鉴会,欢快喜庆的启动仪式一如往年。随着宣传片的播放和青浦区乡村创新创业榜样一一登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内乡村产业发展的先进理念和撒播乡村产业“种子”的故事打动了现场每一个人。乡村产业兴旺农民丰收年年有保障,关键是,如何正确理解乡村产业,特别是要为区域生态作出必要牺牲的乡村,该培育什么样的乡村产业。

记者发现,青浦区乡村创业创新榜样的故事给出了部分答案。

唱响创新和反哺之歌

发展现代农业是乡村产业振兴的重点,十多年前,长三角地区率先树立起了现代农业理念,一村一品建设、农业一二三融合发展有效推动了现代农业发展,作为最早实践都市农业的上海,前后经历了25年现代农业发展历程,上海农业已经基本实现了生态高效。按理说,上海乡村产业振兴不该是个难题,但是,现实很骨感,在建设上海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过程中,最伤脑筋的,依然是产业不够振兴的难题。

骨感的现实揭示了难题的本质,即当下及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无法改变中国乡村人多地少、现代农业资源有限的状况,现代农业很难担负起乡村产业全面振兴的重任。

如何站在乡村产业生态的高度正确理解乡村产业,如何理解创新培育基于生态资源和民俗文化资源的新产业,又如何加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过程中二三产反哺一产的效率,是破题的三大前提。

90后创客创培育的“蘑幻森林”农旅项目和退伍军人通过二产和三产反哺一产的成功实践,为基于生态资源和民俗文化资源的新产业培育和农业产业融合发展过程中二三产高效反哺一产作出了示范。

“蘑幻森林”农旅项目负责人苏慧敏是蘑菇世家第三代传承人,身为上海泽福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副理事长,最近几年她一直在思考如何把青浦森林资源变成城市人的乐园农民的金山银山。功夫不负有心人,苏慧敏把“工厂化活体菌菇”专利技术和林下菌菇技术融合一起,探索出吃喝玩乐于一体的“蘑幻森林”产业新模式。该模式不但可以复制蘑菇产业的高效生态,还可以复制出和村民共同富裕的组织形式。

退伍军人王印是上海太来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主营上海地产蔬菜,合作社近三年主营业务收入从7406万增加到1.3亿元,今年主营收入估计能达到2.1亿元,利润率保持在20%左右。从“一棵菜”成就“三产融合”,王印的“秘诀”是公开的,就是通过二产净菜和三产配送的稳定利润不断反哺一产,从而做强做大“一棵菜”,每天保障上海约15万人口绿叶菜需求,带动百余户蔬菜种植户稳步增收。

第五届上海市农村创业创新大赛上,苏慧敏的“蘑幻森林”农旅项目和王印的智慧种植业服务平台项目分别获得初创组和成长组一等奖,和其它两个获奖项目一起代表上海参加第五届全国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半决赛。

微信图片_20211022183749.jpg

“魔幻森林”农旅项目闯入第五届全国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决赛后苏慧敏(左)参赛现场拍照留念

从优质种源繁育到“三品一标”榜样

作为乡村产业重点的现代农业无法担负起中国乡村产业振兴重任的根本原因在于始于种源的完整产业链的缺失,这是共识,没有始于种源的完整产业链,现代农业很难做强做大。上海睿婕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友成和上海哈玛匠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黄伟的创业故事,为破题作了有效示范。

又一年菊黄蟹肥的日子,记者来到青浦区练塘镇徐练村。王友成的蟹塘正在紧张施工中,施工队是他亲自物色的,施工技术是他亲自指导的,建成之后,这里将成为合作社“江海21”亲本种源基地。在江苏如东,合作社拥有一个“江海21”独家繁育基地。加上练塘镇联农村的扣蟹基地,睿婕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形成了“江海21”优质种苗独一无二的产业链。

全面掌握“江海21”中华绒螯蟹种苗繁育技术和标准化生态养殖技术之外,王友成还是培育上海鼎鼎大名的大闸蟹品牌黄浦江大闸蟹的实操者,也就是说,王友成和他的合作社集合了“江海21”中华绒螯蟹品种、品质、品牌和标准化养殖于一身。2020年,合作社获得“王宝和杯”全国河蟹大赛“金蟹奖”和“最佳种质奖”两项大奖,创下了该奖项的记录。

记者了解到,合作社累计为上海及周边地区提供了优质蟹种1125万只,“江海21”示范推广应用面积近一万亩,带动约200户养殖户开展河蟹生态养殖,年产值约为1.5亿元。大闸蟹养殖“三品一标”榜样的荣誉实至名归。

微信图片_20211022183759.jpg

王友成(左一)和合作社成员在睿婕合作社扣蟹养殖基地检查扣蟹生长情况

和王友成一样,黄伟是青浦区瓜果行业“三品一标”的榜样。

最近一段时间黄伟特别忙,哈玛匠果园培育的“山梨桃”特色品种走进了北京地铁一号线,北上南归一路上走访优质果园“打擂台”,自家果园里的“金柿”熟了忙着发货。这位在日本创业20多年后回到青浦做了七年农业的总经理怀着一颗仁心,探索出从土壤到种植技术改良的优良品种培育模式,开辟了一条从量到质的产业转变之路。他那在未来10到20年把青浦打造成“水果之乡”的梦想正款款走向现实。因为哈玛匠果园培育的葡萄、梨、柿子、桃子等种苗只有一个品质标准,即和日本同类优质品种媲美。

专注于“三品一标”的创业者王友成原本不在青浦创业,日本回来后黄伟第一时间选择青浦,这不是巧合。为此,记者向刚刚卸任青浦区农业农村委员会主任岗位的谢辉寻找答案。

“青浦区在保障上海生态和水源保护中肩负着重要责任,不得不在深刻领悟生态经济内涵的前提下创新探索乡村产业振兴模式,多年的实践证明,乡村产业振兴最重要的是构建乡村产业生态,好的产业生态自然能引来创新创业的凤凰。” 谢辉说,“构建乡村产业生态需要各级政府主动作为。”

创新创业基地“串成”美丽风景线

各级政府在推进乡村产业振兴的过程中无一不是竭尽全力,认识到乡村产业生态的战略意义并主动构建乡村产业生态系统的还不多。就在不久前,青浦区推出一条乡村旅游线路,这条线路把青浦区创新创业基地“串成”了美丽风景,这样的做法,实乃政府主动构建乡村产业生态系统的创新作为。

记者通过青浦区农业农村委员会了解到,这条乡村旅游线路带着浓浓的青浦乡村趣味。起点是浪漫的“牧岛”,浓缩了湖河、森林大地等自然风情和相应的体验活动。接着是代表江南村落独特人文景观的上海市乡村振兴示范村东庄村,有着青浦第一家绿色稻米合作社美誉的上海优禾谷农产品专业合作社为游学的孩子们准备了两块体验田,800米之外的“蘑幻森林”则张开四季的怀抱迎接孩子们。第三个点是上海首家乡村美术馆——可·美术馆,由五栋单体建筑组成的美术馆内能够体验沙画、陶瓷,还有网球、采摘活动,玩累了,可以在图书馆、茶室、咖啡吧等多功能空间里享受周围河道纵横和农田阡陌。距离乡村美术馆10多分钟自行车路程的周家港村,有“乐稻心田”周家港研学基地等着各位游客。终点站则是有着上海最美农家书屋美誉的薄荷香文苑,在这片理想福地,既能享受文苑之美,又能体验农家闲趣。

微信图片_20211022183806.jpg

孩子们在“乐稻心田”周家港村基地乐享丰收体验

青浦区农业农村委员会产业科科长陆春燕告诉记者,这条线上的每一个点都是青浦区创新创业示范点,推动示范点串成美丽风景,是构建青浦乡村产业生态系统的新尝试。

“乐稻心田”的目标是在青浦区打造乡村超级IP,以流量运营为核心,把人引进来,把产品卖出去。2019年,负责人罗丹红和她的团队进驻青浦区周家港村,开始探索乡村资源产品化的产业模式,目前已经在周家港村落地了红茶馆、稻田·嘻餐厅等25个子项目,成功孵化了乐稻心田首个基地,形成了乐学、乐游、乐享三大产品体系。罗丹红是来自福建武夷山的姑娘,有着16年景区运营经验,首个双创基地虽然耗资1000万元,但是,她对于未来充满信心,她说,“青浦的乡村产业生态体系已经形成,乐稻心田的资源产品化模式很快会迎来暴发式增长。”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胡立刚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