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畜牧·猪业 详情
硬核本土名猪“陆川猪”品牌发布!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崔丽
  • 作者:崔丽
  • 2021-10-22 11:44:02

近日,陆川猪公用品牌新闻发布会暨产品推介会在北京举行。记者了解到,中国农业科学院以陆川猪为研究对象,发表了亚洲首个家猪“超清基因图谱”,该项成果对我国地方猪种资源保护、打赢种猪翻身仗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此次“陆川猪”品牌的发布,不仅有助于广西陆川猪产业打造成为县域经济的“拳头产业”“品牌产业”,更为我国其他优质土猪品种产业化、品牌化发展提供了样本。

“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的‘三品一标作为我国农业未来发展的核心,正促进我国农业向高质量现代化发展。”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相关负责人指出。尤其是种源,被誉为现代农业“芯片”,要通过发掘我国优质种源,破解我国农业升级发展瓶颈,推动我国向农业强国进军。迄今为止,陆川猪是亚洲首个有“超清基因图谱”的家猪品种,对我国地方猪种资源保护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二级研究员刘平表示,农产品地理标志是一种典型的区域农产品品牌,一定要严控品质,严控产区认定。希望陆川猪为国人带来更健康、更纯正的美食。 

广西农业农村厅绿色发展站站长莫建军介绍,广西按照“前端抓好科技支撑,中间抓好生产组织,后端抓好市场营销”的发展思路,聚焦品种品质品牌,先后出台政策措施,实施品牌强农战略,目前已有285个“广西好嘢”品牌,总价值2500亿元以上。特别是陆川猪立足特色资源,大力发展科技兴农,坚持“公共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的品牌化道路,坚持高质量、把住高标准发展陆川猪产业,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实现优质优价,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 

据悉,陆川县隶属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是中国八大良种猪之一陆川猪的原产地。据史料记载,陆川猪已有2000年饲养历史,陆川猪肉具有香味纯正、皮薄肉嫩、肥而不腻、入口香脆、风味优良、营养价值高等特点,在唐朝时就蜚声海外,被称“唐猪”。

广西玉林市委常委、副市长曹湜表示,玉林将立足区位条件和特色优势,着眼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湾经济区“两湾”有机融合、联动发展,全力打造“四强两区一美”两湾先行示范区(产业强、枢纽强、生态强、法治强,乡村振兴示范区、政治生态示范区,城市美)。陆川县是国家唯一生猪地理标志县、国家生猪调出大县和国家级农业大县,借助此次发布会要构建进军全国高端市场的舞台,全方面提升陆川猪公用品牌的知名度,促进陆川生猪产业提质增效,增强市场竞争力、促进产品溢价,做大做强陆川猪产业,使之成为老百姓的致富猪、幸福猪。 

广西陆川县人民政府县长庞邦津介绍,近年来,全县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陆川猪视为“一县之宝”,率先推广了“益生菌+高架床”生态养殖模式,走出了一条农牧循环、种养结合、环境友好、高效安全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同时全力实施品牌工程,整合养殖、屠宰、精深加工、科研等要素资源,打造“百亿元绿色产业”,致力于把陆川猪产业打造成为县域经济的“拳头产业”、“品牌产业”,据统计,2021年1—9月,陆川生猪出栏量为85.58万头,连续十五年荣获国家生猪调出大县奖,品牌价值30.84亿元。

北京百年方圆营销策划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明利对陆川猪公用品牌进行了解读。他表示,现如今,“猪肉不香”、“没有小时候好吃”的痛点让消费者对高品质猪肉有着迫切的需求。陆川猪是我国本土猪种,有着数千年的养殖历史,凭借“遗传性能稳定”、“杂交优势明显”、“肉嫩味鲜”,有着“亚洲土猪之母”的称号。基于市场需求和产业发展趋势,创意出了“陆川猪,纯正中国味”的品牌口号,强调陆川猪的纯正基因与纯正口感。陆川猪品牌标识融入中国风、以水墨画的表现形式,与品牌口号一脉相承,凸显“中国名猪”特色。借助此次陆川猪公用品牌发布会为契机,构建起了进军全国高端市场的舞台,有效拓展了市场渠道。

据了解,陆川猪都是用营养丰富的米汤加上米糠、玉米、花生麸、牧草、红薯藤和其它青饲料精心喂养300天,用陆川猪加工出来的腊肠、罐头、肉干、肉脯等产品远销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深受消费者喜爱。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