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地方 详情
湖南汉寿:增收账算得明明白白!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李忆宁
  • 作者:杨娟
  • 2021-10-25 09:13:01

“今年我县落实粮食种植面积,比去年增加1.77万亩,预计单产每亩增加29.58 kg,总产预计增加4.89万吨,稳稳实现粮食种植面积和产量‘双增’目标。”10月下旬,正值晚稻收割高峰期,湖南省汉寿县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股股长、高级农艺师邓龙飞对全县今年有关粮食生产的数字了然于心。

作为全国粮食生产大县、“中国好粮油”行动示范县,在大量青壮年劳力外出务工的情况下,粮食生产“双增”、农民种粮增效有何高招?

“其实,就是给农民把账算明白,把服务落实到位,农民自然跟着干!”在该县毛家摊乡牛路村,正忙着给农户烘干晚稻的常德市金穗米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童晓华告诉记者。

账,怎么个算法?童晓华说,一是算好政策大账,“双增”是增收的基础,也是唯一的增效途径,各级政府提出粮食生产“双增”,不仅是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也是为了增加农民种田收入,国家有政策、农民有义务、增收有保障,利国利民。

二是算成本收益小账,早稻生产成本通常比一季中稻生产成本减少300元以上,而晚稻成本比一季中稻也低100元以上;早稻谷价格高于一季稻谷价格,国家政府补贴直补、粮补近100元、集中育秧奖补每亩150元,即使早稻产量低于中稻,国家的补贴加减少的成本,实际早稻收益不会低于一季中稻收入,更何况晚稻收益是新增的纯利。

大账、小账都算好后,接下来,就要把增收增和解决方案定明白、把订单合同跟农民签明白。

根据汉寿的情况,因地制宜选择中早熟早稻品种套优质晚稻品种方案,两季采用集中育秧、机抛秧、人工抛秧、机插秧。既确保了秧苗质量,提前生产季节,又增加产量,提升稻米品质;手中有订单,种粮不心慌,年初公司就组织农民签定订单合同,订单收购早稻谷(湿谷)保底每百斤95元、晚稻(湿谷)保底110-125元。

“通过引导,农民对政府的政策、自己的种植规划明明白白,对收益账、订单合同清清楚楚,激发了广大农户种植双季稻的积极性,保障了农户在增加了种植面积又增加单季产量、同时增加了经济效益,带动农户每亩增收500元以上。”童晓华说。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杨娟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