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畜牧·资源化利用 详情
贵州凤冈:变废为宝 实现畜禽粪污全利用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杨惠
  • 作者:赵登美 方永雨
  • 2021-10-25 15:16:01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贵州省遵义市凤冈县大力实施“双有机”战略,把“三零一全”作为推动凤冈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的“关键点”,通过组建有机肥加工厂,对养殖场和养殖小区的畜禽粪污集中收集用于生产有机肥,确保实现零排放、零污染、零剩余、全利用。

在位于凤冈县土溪镇的贵州大冈生物有机肥有限公司的发酵车间里,自动喷洒车正在将搅拌后的牛粪喷洒在发酵床上,发酵过程没有产生臭味及废水渣等二次污染。

凤冈县农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肉牛产业发展部主任周进介绍,公司依托全县的肉牛产业,进行有机生物发酵。“我们主要依靠谷糠、木壳等原材料,对全县肉牛的牛粪进行收集后,直接拉运到我们的有机肥厂,进行集污池搅拌以后,来到我们这个车间里面,进行木壳、谷糠的混合喷洒,随后进行发酵。发酵完成以后,还有一个月的陈化期,然后后期再进行包装制成有机肥成品。”周进清楚地给我们介绍发酵过程。

据了解,贵州大冈生物有机肥有限公司是由凤冈县农投公司和凤冈和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合资建立的,主要是收集全县畜禽粪污,通过投入生物菌种进行搅拌、混合发酵等工艺,将畜禽粪污有效利用,避免畜禽粪污的乱排乱放。该公司今年六月份开始投入使用,首批收集了80吨畜禽粪便,目前正在发酵中。

周进说:“目前我们通过集污池投入生物菌种以后,畜禽粪污转移到中间的隔污池,进入第三阶段发酵,目前已经发酵两个月了,还剩一个月,预计九月底能投入到使用当中。”

将畜禽粪污加工成有机肥,不仅杜绝了环境污染,也给养殖户们带来了便利。家住凤冈县土溪镇鱼泉村的吴兴凤,养殖肉牛30多头,每天产生粪污500斤左右,需要花费大量人力去清理。如今,由大冈生物有机肥有限公司出资14万元为他家建设了一个粪污搅拌池,集中收集粪便后,再由公司的吸污车上门抽取,免去了辛苦地畜禽粪便清理工作。吴兴凤说:“之前没弄这个搅拌池,牛粪就靠人把粪弄到土里种庄稼,要多浪费很多劳动力。但是现在把粪污搅拌池建好之后,不仅不污染环境,牛粪也得到了处理,我们就不用再浪费人力物力去处理牛粪了。”

据了解,土溪镇目前养殖肉牛7万多头,每天产生粪污700吨左右,该公司的建立将畜禽粪污变废为宝,堵住了“排放口”、杜绝了“污染源”、回收了“废弃物”,不仅有利于改良土地,同时也实现了“全利用”,推动生态价值向经济价值转换。

凤冈县土溪镇副镇长秦治波说:“通过集中收集肉牛产业中的粪污,通过生物菌发酵来生产有机肥,再把有机肥出售,这个模式把整个产业链的资源最大化,经济最大化。通过这个模式,真正使产业实现零排放、零剩余、零污染和全利用的目的。”据悉,土溪镇将把现有的有机肥生产模式向家庭农场、家庭农户进行全面推广,真正实现土溪镇全覆盖,同时积极探索新的粪污处理利用模式,让全镇的肉牛产业在绿色生态的道路上稳步快速发展。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