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致富 详情
安徽萧县:大力推广党组织领办合作社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李忆宁
  • 作者:何雪峰 杨丹丹
  • 2021-10-25 15:28:02

“加入社区领办的合作社真好,既挣了土地租金又享受到分红。这不,社区给我买了上百万元医疗保险,以后再也不用担心生大病了。”近日,在安徽省宿州市萧县杨楼镇新廷社区“百万医疗保险分红大会”上,今年65岁的村民刘玉玲举着保险单,高兴得合不拢嘴。

当天,新廷社区共有234户470位居民领到了百万医疗保险单。“作为萧县第一批试点,新廷社区居民尝到了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的甜头。”新廷社区党总支书记刘汉生对记者说。“过去,新廷社区是萧县出了名的‘穷窝窝’。”刘汉生告诉记者,这里人多地少,人均只有八分地,农民单打独斗,以前每年在土地上的净收益也不过几百元。

去年,在萧县县委的指导下,新廷社区在全县先行先试,由社区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按照“保底收入+盈余分红”的方式,以每亩700元的价格从农户手中流转土地,把农户变为合作社“股东”,将土地连片集约,引入社会化服务组织,开展以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为主的规模化农业生产经营,既有效防止“非农化”和耕地“非粮化”,又盘活了土地资源,增加了集体经济收入。2020年度,新廷社区集体经济增收20余万元。截至今年9月底,该社区集体经济增收约40万元,预计2021年度社区集体经济增收60万元左右。

“集体经济的‘钱袋子’鼓了,为民办实事的‘腰杆子’也硬了。”刘汉生对记者说。如今,社区新添了路灯,新建了幼儿园和文化广场,还设立了“送到家”服务站,居民生活质量有了明显提升。为激发群众参与积极性,社区承诺将盈利的60%用于二次分红,推动党组织与群众建立“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联结机制,力求实现集体和农户双增收。社区“两委”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决定发放“百万医疗保单”,为社员购买大病保险,有效解决群众因病返贫的风险。

“去年以来,萧县全面推进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以村(社区)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为举措,实现了‘支部有作为、党员起作用、土地提效益、群众得实惠、集体增收入’多方共赢,探索出一条强村富民之路。”萧县县委书记黄韡说。

截至目前,萧县已有186个行政村(社区)实施了党组织领办合作社,11.7万亩土地实现规模化经营,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共增加3800余万元,农户净增收1200余万元。

作者:何雪峰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杨丹丹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