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动态 详情
住房城乡建设部:继续推动高水平绿色建筑发展
  • 来源:新华社
  • 编辑:兰宇
  • 2021-10-26 08:55:02

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记者王优玲)记者25日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获悉,当前,全国累计绿色建筑面积已达66.45亿平方米。下一步,将把继续推动高水平绿色建筑发展,作为实现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的重要举措。

国新办25日举行《关于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的意见》发布会。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张小宏在发布会上说,当前,城乡建设领域面临着比较艰巨的节能减排任务。“城乡建设领域确实是碳排放的大户,而且随着城镇化过程的推进和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碳排放占比预计还将呈上升趋势。”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张小宏说,意见的实施,对于统筹解决城乡建设当中的一些突出问题,将新发展理念贯穿城乡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形成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格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针对当前城乡建设当中存在的“大量建设、大量消耗、大量排放”的突出问题,意见从区域协调发展、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绿色建筑、绿色建造等方面提出了系统解决思路。

住房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司长田国民说,住房城乡建设部将按照意见要求,持续开展绿色建筑创建行动,进一步提升绿色建筑占比。提高建筑节能标准,在适宜气候区推广超低能耗建筑。推进既有建筑绿色化改造,提升建筑节能低碳水平。

住房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杨保军说,下一步,住房城乡建设部将落实好意见的要求,编制发布“‘十四五’城乡人居环境建设规划”,提出构建人居环境系统的相关措施,促进自然生态、人工建设和社会人文环境的相互支撑,推动区域和城市群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城市。

杨保军说,要建立历史文化保护项目维护修缮机制,推动历史建筑绿色化的更新改造、合理利用,加强传统村落的保护利用。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