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地方 详情
电力赋能点亮鄂托克前旗“绿色”乡村振兴路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李芸聪
  • 作者:赵沛楠 李昊
  • 2021-10-26 15:59:01

“一年四季用电可靠,关键时刻随叫随到,这样的服务让我很安心。”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城川镇牧民斯特格勒其感叹道。

走进牧民斯特格勒其的牧场,养殖基地内一排排标准现代化的圈舍干净整洁,上百头膘肥体壮的牛羊静静地咀嚼着美味的草料,一个生机勃勃的现代化牧场展现在眼前。

斯特格勒其的养殖场之所以发展得这么好,是与他先进的畜牧方式分不开的。他的牧场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实现了种养互促的高效循环利用。这种将资源循环利用的方式,避免了养殖粪便污染和养殖场恶臭废弃等问题,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生态循环养殖。

牧民的现代化养殖基地

如今,斯特格勒其已经建成养殖棚圈11000多平方米,养殖西门塔尔和安格斯优质基础母牛90余头、基础母羊300多只。“为了实现养殖饲料的自给自足,今年我又承包了邻居家的水浇地,这也多亏了给力电,2010年农网改造 让我们用上电,现在客户经理又主动上门,帮我们享受了‘三零’服务,免费增容变压器,政策越来越便民,服务越来越好了!今年已经卖了20多头牛、200多只羊,预计到年底养殖收入可达80余万元。”斯特格勒其高兴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40年来,鄂托克前旗坚守“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初心,矢志不渝,接续奋斗,将一个日益坚强的电网矗立在红土地上,把电力之光源源不断地送进千家万户,照亮老区人民的“绿色”乡村振兴路。

鄂托克前旗精准聚焦问题,以创新手段疏通“堵点”、连通“断点”,为全旗优化营商环境快速“充电”。高效推进“三零三省”服务,为小微企业、电能替代等各类低压用户、普通报装用户提供业扩配套工程服务,惠及高压用户6户,低压用户907户。36名客户经理挨家挨户上门走访,深入推进网格化服务,针对出行不便和居住在偏远地区的客户提供上门服务,宣传微信、支付宝或者“蒙电e家”等网上缴费方式,实现了电力获得“非接触式缴费”“一站式受理、一证申请、一窗通办、一次办结”。

客户经理知道用户线上报装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期间,鄂托克前旗助力宝力德35千伏变电站建设,提前一个月投产运行,通过3条线路切改,针对电压质量问题突出141个配变台区,制定详细的低电压治理方案,通过安装调压器、更换宽幅有载变压器等技术措施,解决了低电压问题,满足了周边564户农牧民灌溉、养殖的用电需求。

农网改造现场工程

“2000亩喷灌,300亩滴灌,灌溉只要一个按钮就解决了,现在从开沟、播种、覆土,到秋季收割全程都是机械化,电力保障是关键。一年种植辣椒毛收入能有十大几万,因为有政府的好政策和电力的好服务,不怕没收获。我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村民和我一样,放开胆子种,获得大丰收。”张贵生曾经是以种地为主要收入的农民,这几年在辣椒种植示范效应的带动下,他加入到辣椒种植中。看着田间长势喜人的辣椒,张贵生喜上眉梢。

城川镇规模化辣椒种植基地

近年来,城川镇聚焦辣椒主业,把辣椒产业做成乡村振兴的又一主打产业,在源源电能的支持下,城川镇种出了一朵绚丽的“小康之花”。

“十三五”期间,鄂托克前旗完成电力工程20项,投资近9.61亿元,极大满足了地区产业发展需求。依托国家的惠农政策,鄂托克前旗新建羊棚351座,贮草棚352座,节水灌溉人工草地1.5975万亩。从之前的大水漫灌、渠道输水、塑膜输水、小白龙输水到现在的固定式喷灌、移动式喷灌和滴灌,离不开电网建设的有力保障。

鄂托克前旗供电分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鄂托克前旗新建三段地活畜交易市场,2018年,该市场成交活畜达154万头只,交易额11亿多元,带动3500多户农牧民增收致富。“鄂托克前旗辣椒”成功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鄂尔多斯高原冷菜”农产品远销广东、香港等地,“鄂托克前旗羊肉”被认定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成为第四届中国农业博鳌论坛指定用品,这一系列的发展离不开电力的坚强保障。

作者:赵沛楠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昊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