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农民”郭战武的品牌实践

2021-10-29 18:21 来源:中国农网 编辑:陈艺娇

北大荒农垦集团八五八农场有限公司种植户郭战武从15亩水田卖稻子到品牌大米闯市场,走出了一条农民的品牌发展之路。

好品种是进入市场的敲门砖

郭战武种水稻多年,一直是不问品种,只关心产量。经过农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宣传和培训,2017年,在管理区管理人员的帮助下,郭战武试种15亩“香稻”绥粳四号品种,经过精心种植,当年秋天推向市场,试吃者好评如潮,回头客络绎不绝。这更增加了郭战武的信心,他决定放开手脚,要在优选优种的道路上坚持不懈地走下去。五年来,他选择齐粳10号、长粒香、稻花香、珍珠米等系列品种,将自家的176亩水田打造成了管理区优质水稻种植的样板。


郭占武在网上觅商机。

好米迎来回头客,自家的百十来亩地远远满足不了市场的需求,规模化种植和经营成为发展方向。他和管理区负责人商议,并向农场农业部门汇报自己的想法,迅速得到了回应,并得到政策和资金扶植,成立了由7户种植户参与组建的“战武水稻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土地规模为1200余亩。

除了选好种子,科学先进的种植技术更是保障稻米优质的先决条件。郭占武的合作社在农场有限公司农业部门的指导下,严格按照绿色优质稻米标准化生产技术流程统一管理,全部采用水稻机插测深施肥和绿色植保防控技术减少化肥和农药的用量。同时增加施有机肥和生物菌肥改善土壤条件,飞机航化和无人机结合喷施叶面肥,优质米食味质量得到了极大提升。

有了品牌市场才能有位置

合作社的成立了,“报团取暖”进市场,赢得了一些消费群体和消费企业的认知和关注。为更加稳固地占据市场,郭战武提出了创立属于合作社自己品牌的设想。

说干就干,马不停蹄。在农场有限公司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战武水稻专业合作社注册的“东北三人米”商标品牌很快进入人们视线。另外,他们借助先进的生产加工设备进行精深加工,通过线上、线下双线并行拓展销售渠道。


“东北三人米”推出的稻米产品。

郭战武算了一笔经济账。如果紧靠种植,优质水稻的市场实价也只有1.5元到1.6元,要是通过自产自销,成品优质米每斤最低可卖到4元,去除加工、物流等费用,最终收益可在2元左右,高出单一水稻种植每斤约0.4元左右,利润空间更加广阔。

一个好汉三个帮。农场有限公司和郭战武所在管理区想方设法帮助他进行品牌推广和产品推介及销售。农场有限公司将先进完备的全程追溯体系设备就建在战武专业水稻合作社区域内,通过借助“互联网+”功能,实时上传照片和视频,让消费者实实在在看到优质米从种植和生产加工全过程,保证从生产到餐桌的食品安全。管理区专门开通线上销售模式,邀请本土网红和管理区工作人员共同组成线上销售专班,通过微信朋友圈、抖音、快手、淘宝直播等平台形式进行销售。与此同时,他们还在线下通过订单发往重庆、山东、河南、云南、北京、广州、上海等地,在城市中与大型粮油店、商超合作进行销售进一步开拓市场。

近五年时间,战武水稻专业合作社年销售大米300余吨,创造效益约30余万元。亩产效益可达到2400元—2500元。

带着品牌走,市场宽又广

像往年一样,郭战武和他的合作社成员们今年老早就结束了各项三秋工作。在新米加工销售的同时,带着他们的新米样品和各类包装宣传,出走各大城市之间,继续寻找拓宽市场。

郭战武告诉记者:“稳定的客源需要进一步沟通交流,给稳字继续上把锁;而新的客源更需要不遗余力地主动去寻找,这一切,都要靠走出去,光待在家里不行的。”

郭战武的长粒香系列产品分为高、中、低端,分别满足不同的消费群体,包装不同,米质相同。他说:“老客户想着咱们,也能帮助咱们发展新的客户,同一个区域形成不同的消费梯队,咱必须得迎合。”

郭战武每天入冬出去,都得等到来年开春才回来,期间相继奔走十多个城市。他说确实很辛苦,但创造更多的效益和财富,就必须要付出。

连续几年,郭战武被评为农场有限公司水稻种植优秀示范户。他希望引领带动更多的种植户参与到新兴业态的创业之中。他说:“要继续打品牌战略,让产品更有内涵,更贴近人心。基础打牢了,要发展更多的职业经理人走出去,去推销品牌,推销产品,做大做强我们的水稻产业,创造更多的产能和效益。”

作者:王文秋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刘伟林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