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畜牧·饲料饲草 详情
提升标准保安全 创新引领促发展——我国饲料行业向健康高质量发展迈进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雷少斐
  • 作者:雷少斐
  • 2021-11-01 17:37:01

近日,记者在中国饲料工业协会质量安全工作委员会和团体标准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上了解到,今年全国工业饲料总产值预计突破万亿元大关。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工业饲料总产量已达2.18亿吨,同比增长16.9%,预计全年将超过2.6亿吨。

饲料行业生产能力的提升为畜牧渔业稳产保供提供了强有力支撑。当前,饲料行业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守好饲料质量安全的生命线,提升标准化水平,加强科技创新,才能更好实现饲料行业的健康高质量发展。

守好饲料质量安全生命线

从源头上保障畜产品安全

“食品安全是消费者关心、社会关注、国家关切的重大问题。饲料作为肉蛋奶的前端,保障饲料质量安全就是从源头上保障畜产品安全。饲料质量安全是饲料行业的生命线,是实现饲料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义。”全国畜牧总站站长、中国饲料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质量安全工作委员会主任王宗礼说。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副局长孔亮介绍,2020年全国饲料质量安全抽检合格率达到98.1%。饲料质量安全水平的持续提升,为畜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但是,饲料质量安全问题依然不容小视。据了解,农业农村部194号公告要求自2020年1月1日起,不得在饲料中添加除抗球虫药和中药外的其他药物,但是还存在一些地方、企业非法添加药物,一些不法企业和个人利用市场对“替抗”产品的需求,销售假冒伪劣产品。

王宗礼表示,曾经发生的三聚氰胺、瘦肉精、苏丹红等“黑天鹅”事件,不仅让相关产业付出了惨痛的代价,也导致消费者对饲料行业存有疑虑和偏见,常把饲料添加剂与激素、药物、抗生素、非法添加物等相关联。

2020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强调,要加快构建现代养殖体系,严格执行饲料添加剂安全使用规范,全面提升绿色养殖水平。“‘十四五’时期,我们将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畜牧业发展的决策部署,毫不放松抓好饲料质量安全监管。”孔亮说。

据悉,随着畜牧饲料食品的一体化发展,FEED(饲料)变成了FOOD(食品),对质量安全和企业综合经营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实行‘内检、外检、交叉互检’,构建全程可追溯体系,让每一颗饲料都来源清晰,质量可控。”中粮饲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卫东介绍。

“企业内部设有质量管理部门,日常还有质量安全的学习培训活动。”山东和美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刘以林说。和美集团目前已从饲料业务延伸到种禽孵化、兽药、食品等领域,能够从全产业链把控终端食品的质量安全。

“保障饲料质量安全,是一项系统、全面、持久的工作。”北京市畜牧总站高级畜牧师郭江鹏认为,管理部门、企业等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坚守法律底线,常怀敬畏之心,依靠系统思维,坚持全员参与,系统、持续提高质量安全水平。

坚持市场化、高质化、体系化、国际化

提升标准化水平

饲料行业的标准化是保障饲料质量安全的重要一环,也对饲料行业高质量发展具有基础性作用。

“标准化可以实现饲料产品质量的相对稳定,可以使各种饲料(原料)的质量指标、卫生指标等限定在一定的范围内,提高便捷性和可用性。同时,标准化也便于饲料行业开展贸易合作。”郭江鹏介绍了标准化对饲料行业发展的重要意义。

当前的国家标准、地方标准和行业标准远远不能满足饲料企业发展需要,急需团体标准填补行业需求。王宗礼指出,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了《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将团体标准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明确提出优化标准供给结构,大幅提升市场自主制定标准的比重,大力发展团体标准。

目前饲料行业的团体标准建设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已有20多个社会组织制定了100余项饲料团体标准,但是存在技术把关不严、标准质量不高、市场急需的团体标准不足、创新标准短缺等问题。

饲料行业应该制定什么样的团体标准?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创新管理司二级巡视员姬二明认为,要坚持市场化、高质化、体系化、国际化,制定“管用的团体标准”“原创的团体标准”“共享的标准”,打造“创新的标准链”。

记者了解到,中国饲料工业协会在过去几年已启动团体标准制定工作。2018年,协会组织制定发布猪鸡低蛋白配合饲料两项团体标准,对于推动构建适合我国国情的饲料配方体系、保障我国饲料和养殖业蛋白原料有效供给发挥了积极作用。协会今年成立了质量安全委员会和团体标准技术委员会,目前已完成59项团体标准的立项工作。

“这些团体标准是非强制性的,有利于提升行业整体的质量水平,同时可以上升为国家标准,是国家标准和企业标准之间的一个桥梁。”陕西省饲料工作总站站长刘万军表示。

四川省饲料工作总站原站长、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柏凡认为,企业制定标准时,方法和程序都不够规范,协会制定的团体标准具有合法性,同时能让行业内的企业都参与进来,具有广泛性。

团体标准制定出台之后,将面临如何推广的问题。“我们在推广地方标准时,遇到了标准水土不服、可执行性较低、认知度低、实施不力等问题,团体标准的推广也面临这些问题。”郭江鹏指出,要更好地推广团体标准,一是要保证标准本身符合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做到科学准确、便于实施,二是需要加强宣贯,提高全行业的“标准”意识。

引领饲料行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科技创新任重道远

“看,这是公司的博士墙。我们目前共有34名博士,最近好像增加了不少。”洁白的墙壁上,一张张自信的笑脸,青岛蔚蓝生物股份有限公司酶制剂技术中心首席科学家王华明指着墙上的照片,欣喜地介绍着公司的科研力量。

这面墙上,也有王华明的笑脸。2009年,蔚蓝生物负责人陈刚在全球范围内寻找人才,那时的王华明在美国学习工作了28年,已经有了回国的念头,希望能够为中国生物产业发展尽一份力。2010年,王华明实地参观了蔚蓝生物,就是这一次,让他决定留下来。

博士墙连接的,是一间间实验室,占据了这栋办公楼绝大部分空间。“在饲料领域,我们最新研究成果是毒素降解酶的开发和产业化。中国饲料行业玉米毒素污染比较严重,以往方法并不能把毒素降解掉,我们的研发成果能够降解毒素,真正解决污染问题。”王华明说。

提升标准保安全 创新引领促发展

在蔚蓝生物实验室内,科研人员正在工作。

中粮饲料近年来也在加强饲料领域的科技创新。“在国家‘禁抗’之前,我们利用精油、植物提取物等推出的多种替抗方案就已成熟,市场反馈很好。”马卫东介绍。

饲料领域的科技研发与成果转化不仅推动了行业的绿色发展,还提升了智能化水平,促进行业高效发展。

在青岛宝佳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的机器人应用中心,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专门用于饲料搬运堆垛的机械手臂。该公司为饲料企业提供智能集成装备,市场占有率已超过70%。借助于工业机器人装备,饲料企业能够实现从原料下料、打包、堆垛到入库的全程自动化。

业内人士表示,饲料领域的科技创新仍然任重道远。“说到创新,大量饲料企业只是‘换包装’,而要实现行业的高质量发展,需要企业真正的技术投入。”陕西饲料协会秘书长雷浩表示。

“就生物制剂领域来看,欧美企业的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在14%以上,我们能达到8.5%,在行业里已经是较高水平,国内企业普遍在7%以下,而且研究项目多是对外合作的形式。”王华明说,要借力科技创新实现饲料行业高质量发展,仍需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大研发投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