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政法·人居 详情
安徽肥西县:文明整治添新景 美丽乡村入画来
  • 来源:新华网
  • 编辑:刘云
  • 作者:刘小容 红玲 高勇
  • 2021-11-11 15:19:01

“鞋上不沾泥,出门是花园,臭水塘变成了大广场,欢迎你们常来村里转转。”10月底,家住安徽合肥市肥西县上派镇中派社区的居民杨胜发出邀约。近年来,随着肥西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的开展,一批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先后建成,肥西县在全域建设起“点上有精品、线上有风景、面上有氛围”的文明村镇。

微信图片_20211103100439.jpg

肥西县上派镇中派社区体育广场

土路变慢道 荒地废塘成花园广场

近期,肥西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正开展得如火如荼,社区里正在铺设休闲慢道,小道两旁是整齐划一的“口袋菜地”,不走近看,还以为是居民们种在家门口的小花园。

上派镇中派社区街中组组长钟亚东介绍,这条正在铺设的休闲慢道原是村民房后的荒废土路,以往垃圾遍布,路两边是荒草和臭水沟。今年10月初,社区对土路进行了改造,开辟出一条500米左右的环村园路,用于村民们慢步健身。 每块菜地周围,都被围上了精巧的栅栏,“出门见景”的氛围让居民们自发清扫起家门口,家家户户门前挂上了“庭院三包”的责任牌,上面标明户主姓名、包保责任人、责任区域。钟亚东解释,村里定期对每户居民家门口的卫生、秩序、绿化进行评级,并将评优结果在全社区公示。

每到清晨、傍晚,中派社区的广场上就热闹起来。据介绍,社区将无功能的房屋、危房、鸡笼猪笼等进行了清除,同时将荒废的田地、臭水塘等进行硬化、美化,改造成不同功能的广场,去年社区总共清理出5000平方米的无功能池塘,该社区已建造3个广场,分别为休闲性、会议性、体育性广场。

今年,村里还进行了旱厕改造和户户通公路建设,在大路上增设太阳能路灯,为每位村民家门口配备垃圾桶,并组织专人打扫,美化村居。

点面结合扮靓村容

据了解,近年来,肥西县坚持点面结合,结合中心村自然禀赋、地域特色、文化底蕴,实施“私人订制”,先后打造了紫蓬山山口、三河镇柯桥、花岗镇许下楼等一批美丽乡村精品村。同时,依托环巢湖、紫蓬山片区,分步推进全域大花园建设,先后成功创建三河木兰、严店西郑岗、紫蓬镇长刘等24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形成了“点上有精品、线上有风景、面上有氛围”,先后荣获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农村环境“三大革命”先进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优秀县和“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等。

截至目前,肥西县完成全县40092座厕所改造,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8.21%;完成10座乡镇政府驻地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日处理能力达8万吨,建设70座村级污水处理设施、实现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全覆盖;全面建立“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垃圾处理体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按照“规划先行、示范引领”的原则,完成全县242个行政村人居环境整治规划编制。深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四季攻势”“集中攻坚月”“两节”期间村庄清洁行动等,全县242个行政村2860个自然村得到彻底整治。

作者:刘小容 红玲 高勇

责任编辑:李亚新 刘云(见习)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