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引擎”凝心聚力 “杞麓之美”缓缓归兮
2021-11-10 16:15 来源:中国农网

随着专题片《杞麓湖的呐喊》的播出,镶嵌在“云烟之乡”的高原湖泊之一,云南省玉溪市通海县的杞麓湖成了关注点。曾经的杞麓湖在莽莽苍苍的秀山下蔚蓝明亮,养育了勤劳的通海人民,孕育了礼乐名邦文化。

打好优势牌  勾勒新路径

随着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蔬菜产业的兴起,通海县由一个种植烤烟历史悠久的小县城,成为云南省最大的蔬菜生产基地,经济虽然得到了快速发展,但所带来的生态环保问题也严峻地挑战着杞麓湖的环境承载能力,大量的施肥和农业废水的排放成了影响杞麓湖水质的主要因素,眼前的杞麓湖,风采不再。

开对“药方”才能治杞麓湖之病。通海县委县政府决定调整临湖产业种植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增加临湖生态烤烟的种植面积,利用烤烟节水、减肥、降药的优势,有效消减农业面源污染,既能提升杞麓湖水质,又可稳定烟农收入 。

引入动力源  打好组合拳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落实临湖生态烤烟工作的主体,通海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党总支把“保护母亲湖、种好生态烟”列入重要工作,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的原生动力。

思想武装是行动的保障,而行动力是思想的彰显,只有行动才能实现“让杞麓湖湖水长清”的美好愿望。在市县两级党委政府和市烟草公司高位推动下,通海烟草从2020年就开始谋划,计划增加田烟种植面积,培育新型种植主体,力争打好“保护母亲湖”和“种好生态烟”的“组合拳”。

细耕责任田  寻回杞麓美

今年2月,通海烟草的党员干部们就开始纷纷入村张贴标语,入户发放告知书。但到了移栽季,临湖田烟移栽工作的推进仍然艰巨,兴义村因为部分农户的不理解造成了工作停滞,县委县政府立即抽调相关部门人员成立工作组,作为通海烟草的党员干部李家逵同志加入了工作组,常年与基层打交道的他,性格直率真诚,总能与群众们“打成一片”。为让农户消除顾虑,能够支持配合临湖生态烤烟种植工作,他一直秉持着政策宣传不漏一条,入户动员不漏一家的理念,每天在田间地头和农户家之间穿梭,皮肤已经被晒得黝黑,还被群众们风趣地称为“李逵”。工作开展过程并非一帆风顺,有时候会遭到拒绝,甚至是冷眼相待,但他仍然耐心解释临湖生态烤烟种植的意义和宣传相关政策。最终在李家逵同志和其他党员干部们的共同努力下,杞麓湖畔临湖生态烤烟种植得以顺利完成。

移栽结束后的中耕管理期到收购期,党员干部们忙碌的身影也从未消失过:一对一向烟农讲解施肥方案和技术措施,田间指导烟农对临湖生态烤烟进行病虫害防治,协助烟农封顶打杈、采摘烟叶,烤房里指导烘烤,深入农户家中帮助预检分级和预约交售时间……通海烟草的党员干部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赢得了烟农们的一致好评,协助分公司顺利完成了今年的烟叶收购工作,同时也换来了杞麓湖保护工作的稳步推进。

作者:李璐瑶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