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宾川:“以短养长”绘出烟农增收新画卷
2021-11-15 14:33 来源:中国农网

10月,走进云南省宾川县钟英乡,在采完烟叶的烤烟田里,农民们正忙着种植莴笋和豌豆。一垄垄的烟墒上,一株株莴笋、豌豆等农作物青翠欲滴、长势喜人。

“我家今年种了19亩烤烟,现在烤烟收购结束了要种上莴笋和豌豆,只要管理得当,今年预估收入将增加7万元左右,加上烤烟,年收入将有14万元左右。”钟英村委会大水沟小组的赵建良一边栽种莴笋一边高兴地说。

近年来,云南省宾川县围绕“助农增收”的目标,因地制宜,在不断提升烤烟种植、烘烤水平的基础上,积极发动烟农大力发展“烤烟轮作”种植模式。

宾川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作为中间环节,扎实推进烟农增收工作。由于烤烟采收结束到下一次烤烟种植之间有一段“空白期”,为了让“空白期”也能成为增收的“黄金期”,从2019年起,宾川县各烟站便在收购烟叶的同时积极宣传引导,让烟农进行烟田利用,种植短期经济作物。为此各烟站还专门成立了烟农增收技术指导组,帮助烟农将合理轮作的关键技术措施落到实处。

据宾川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钟英烟站的工作人员介绍,烟田轮作能带来一定的经济效益,其次烟田里轮作也可充分利用烤烟生长中后期留下的余肥及丰富的光、热、水等促进作物生长,对于栽种豌豆的烟农更是方便,豌豆可直接在烟杆上爬藤,都不需要买杆子,从而到达有效节本增收的目的。

“前些年刚听你们说种莴笋和豌豆的时候,我这心里直打鼓,担心农作物种太多对我来年的烤烟种植产生影响。另外烟叶采烤结束才来种莴笋和豌豆,怕销路不好得不偿失。”赵建良说道。“不过通过这两年的尝试种植后,我发现,在烟田里种莴笋和豌豆不仅我的烤烟长得好,而且我的莴笋和豌豆也长得不错。能够把我的烟田有效利用起来,收入增多了,我这心里也美滋滋的。”

不同农作物对各种营养元素的吸收能力不同,合理轮作不同农作物可在一定程度上调节和提高土壤肥力,同时,合理轮作在一定程度上也减轻或避免了来年烟叶种植中可能会出现的部分病虫危害,有利于烟叶养分的平衡、产量的稳定和品质的提高,这也是绿色烟叶生产的重要一环。

烟田轮作模式在有效带动烤烟产业发展的同时,通过长效产业和短期产业的有机结合,助推农户持续增收。目前,整个钟英乡烤烟种植面积5155亩,烟农收入约2100万元,轮作莴笋、豌豆面积5000多亩,预计增收3800万元,做到了农户收益“稳”、“增”、“高”。

放眼宾川各烟区,田间、地头一幅幅烟农致富的新画卷正在徐徐展开。充分发挥当地的自然和社会经济条件的生产潜力,因地制宜地将“烤烟轮作”种植模式进行灵活安排,“以短养长”带动烟农增收,宾川烟草在助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将越走越远。

作者:朱继明 朱姝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