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政法·人居 详情
湖北郧西县:小画笔画出美丽乡村“新画卷”
  • 编辑:刘云
  • 作者:邹景根 甘晓燕 胡启威
  • 2021-11-15 10:15:01

绿树成荫,白墙黛瓦,此起彼伏的山脚下,集中连片的蔬菜大棚、分布有序的田地与小小的村庄,相映成趣。在湖北省十堰市郧西县香口乡上香口村,印入眼帘的是一副美丽图景,也是一副精美的墙画。

景在画中,画在景中。这些墙画出自本村80后小伙王中华之手。王中华毕业于湖北安陆美术学院,毕业后在陕西创办艺术广告墙绘设计工作室,专业从事墙绘工作10余年。

洗笔、调色、勾线、绘图……7月8日一大早,王中华就在同村的江立东墙外忙碌起来,“这幅画8天前就开始创作,把自己的家乡画在墙上,很有成就感。”

1128060871_16367844987981n.jpg

乡村壁画。  通讯员供图

“这不是我们上香口村吗?这不是我们建的蔬菜大棚吗?真的太像了!”围观的村民一边看王中华作画,一边啧啧赞叹。

上香口村是省定美丽乡村示范村。今年,该村大力实施“硬化蔬菜观光循环路、净化辖区环境卫生、绿化郧漫路沿线两侧景观、彩化文化墙体、美化升级农家庭院”农村人居环境“五化”工程,邀请有多年墙绘经验的王中华,对村民的房屋外立面进行墙画创作。

“要把我们村里的景色、村里的产业,用墙画的形式展现给大家看,让群众感受到我们村巨大的变化。”上香口村书记王帮富说,“除了要展示出当地美丽乡村建设的成效,还要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比如张远齐家外墙上的是《庆丰收》,就是用传统的割麦、收麦的农耕场景与观众产生互动,激励大家用勤劳双手去创造幸福生活。”

一墙一风景,一墙一阵地。两个月以来,王中华团队共在香口乡绘制了党建引领、农耕文化、乡村产业、生态文明、村风面貌等6个主题18幅809平方米墙画。一笔一画间,宜居宜业、文明和谐的美丽乡村画卷跃然墙上,装点了农家人的梦。

美丽乡村画上墙,墙绘扮靓美丽乡村。郧西县各地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做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抓手,在农村住房安全保障、生活垃圾治理、“厕所革命”、村庄清洁行动等领域,持续发力,乡村面貌焕然一新,群众生活得到明显改善。

1128060871_16367845219331n.jpg

乡村壁画。  通讯员供图

“如今我们房子、路面、环境都好了,来村里摘农家菜、吃农家饭,体验农家淳朴风土情的游客明显多了。”香口乡上香口村张正东把自家的土坯房改造成“农夫餐厅”,生意越来越红火,上半年收入近10万余元。

把农村当景区、将农房变客房、让农民当导游。郧西县依托美丽乡村建设,用“第一景区”“农家百坊”“景观长廊”建设理念,推进全域旅游,助推乡村振兴。伴随着上津镇通过国家历史文化名镇验收,安家乡被评为省级文明乡镇,城关镇王家坪等3个村被评为省级文明村,景阳乡解家坪等14个村荣获“湖北省绿色乡村”,涧池下营、土门关帝庙等27个村完成美丽乡村试点村建设,一幅幅“村在绿中、家在林中、人在画中”的美丽富裕文明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

作者:邹景根 甘晓燕 胡启威

责编:李亚新 刘云(见习)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