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平凡的孙平凡

2021-11-16 16:29 来源:中国农网 编辑:李芸聪

烟农孙平凡,是云南省玉溪市华宁县大新寨村委会的副主任。凭着对烤烟种植深厚的感情,在烤烟种植这条路上,他不断创新探索,提升自己的烟叶种植水平,也让当地的烤烟种植队伍生机勃勃。

烤烟种植环节较多,传统种植方式基本为人工操作、耗时长、效率低,种烟成本高较高。

相对于父辈种烟的艰辛,生活在科技时代的孙平凡独辟蹊径,他将父亲的种烟经验与现代新技术理念相融合,通过将旋耕机、理墒机、打塘机应用于种烟过程。

他说:“以前人工理墒每天耕作1亩,现在换成旋耕机每天能到5亩;以前人工打塘每天打1亩,现在打塘机能到10亩;以前人工挑水栽烟每天一两百棵,现今通过烟草公司投资建成的水窖来提供水源,并换上抽水机,每天能种两亩地(约2200棵烟苗)。”

不仅如此,孙平凡还采用膜下小苗的方式种烟,铺地膜时,刚好气候干旱,膜下温度高,有利于除杂草,待烟苗破膜时,恰逢雨季,雨水滋润能更好促进烟苗生长。

平时,孙平凡也会组织烘烤师傅互相交流经验,烤烟房从以前靠师傅自己把握,到现在温度湿度掌控自如。如今,孙平凡种烤烟,省心又省时,质量也提升了,一亩地收入能达到四五千元,

如何留住年轻人,是村里绞尽脑汁思索的问题。

孙平凡创新种烟并提高经济收入的行为,大大鼓舞了大新寨在外务工的年轻人回乡创业。随着烟区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加上现代化种植带来的减工降本福利,一个个外出闯荡的年轻人,开始选择回乡发展。

在烟叶产业发展的过程中,也存在烟农的种植技术不高的问题。

孙平凡在村党员活动室定期开展种烟培训,通过“传授理论知识+实地种植指导”的方式,从大田移栽及管理、统防统治、烟叶烘烤等问题切入,有针对性地帮助烟农解决问题,提升种烟技术水平。

孙平凡作为大新寨的“领头羊”,引领烟农们从“费时费力的过去式”走上了“科技新技术的现在式”的致富路。

作者:沈晓东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