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赋能云南烟叶复烤 让智慧转动未来
2021-11-19 14:52 来源:中国农网

深秋时节的云南省文山州砚山县江那镇,本在坝子里连成片、在丘陵间星星点点荡漾着碧波的烟叶已经悉数成了片片澄黄、闪着希望光芒的“金叶”静静在烟叶工作站内,等待着香飘万里之外。

烟叶站内的景象却与往年不同。以往总要被装得满满当当的库房里同时还有大量人员在热火朝天地用麻片将烟叶包裹缝合成40公斤一包,再有大量装卸工人在货车上挥汗如雨地将这烟叶一包再一包地装上车,烟站工作人员也小心谨慎地点清一包又一包的烟叶数量,人来人往,车进车出,好生热闹。

而现在的江那烟站明明在烟叶收购旺季,反倒是显得有些冷清,仓库也因为烟叶往它的下一个家——复烤厂运输得更快速了而显得空落落的,麻片包装工人连同麻片都不见了踪影,货车上也再看不到装卸工人的身影,就连往年首先要闻见的麻味和淡淡的烟尘也彻底消失。

是什么推动了这样的改变呢?

答案就在仓库外的货车车厢里,那原本还要依靠人工“硬拉”一包包用麻片包裹的烟包缓慢填满的车厢,已经装满了由一人操纵叉车,在数分钟内便整齐摆放好的一个个可以折叠,一米多见方,装满烟叶的大铁框。

这便是云南烟叶复烤有限责任公司从产业链的高度审视,围绕“精益高效、协调共享、绿色循环”的发展方向,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尖刀利剑”作用,以初烟流通环节包装方式变革为切入点,从烟站到复烤厂生产环节,提出共享使用复烤环节的储烟框替代麻片包装,进行流程再造,创新一种新的物流模式。

“以前用麻片包装的烟,烟站装车和复烤厂卸车效率都太低,要个把小时,高峰时在复烤厂外一堆车在排队,等两三天都有可能,现在用框栏方式,二三十分钟就搞定,还不用担心数量核对出误。”一位在文山复烤厂等待卸货的货运司机话才说完没等几分钟就完成了卸货,开心地跳上车驶去。

由于框栏包装更具标准化,便于机械化作业,配合开发的沉降式装框系统、自动化打包系统等机械化作业方案,从烟站到复烤厂缩短了5个作业环节。烟站人均收储效率提升近3倍,烟站人均装车效率提高近6倍,复烤人均收储效率提高近13倍。

相比麻片包装,框栏给烟叶套上了保护罩,杜绝了麻丝污染,同时在抗压抗摔的性能上更优,烟叶不落地一站式流转,烟叶造碎、保管霉变、杂物含量以及压油结饼等指标都得到了改善,特别是造碎降低了近1倍,综合运行成本节约了近15%。

这样一来,造就的整个产业链成本下降非常可观。

据统计,项目成果先后在文山、红河、大理和曲靖进行推广应用,取得了约1305万元的经济效益。

云南复烤牵头开发了沉降式装框系统、自动化打包系统、便携式烟叶化学成分采集物联网设备、基于RFID技术的质量追溯系统和框栏智能物流管理系统等相配套关键技术,获授权知识产权7件,形成了一套云南省初烟流转区域性现代化物流解决方案。

但云南复烤坚持“共享复烤”理念,将框栏提供给产业链上的其他要素使用。一家开发,家家受益。

云南复烤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黄文勇说道:“绿色是现代物流的底色,坚持物流绿色低碳发展,关键是坚持做好循环利用,让闲置资源、使用权、连接、信息、流动性实现最优匹配,充分挖掘复烤环节烟框的剩余价值及衍生价值,赋予框栏更丰富的生命值。”

原来仅在复烤选叶一个环节使用的框栏,通过对框栏规格的优化设计,即可贯穿烟站、复烤初烟入库暂存、复烤分选后烟叶暂存、打叶复烤车间翻箱投料和复烤成品片烟暂存等环节使用,最大限度的挖掘了包装物的绿色循环使用价值,实现了初烟流转环节全流程使用,节约了麻片使用,减少资源消耗和环境污染,充分践行烟草行业绿色循环、低碳物流发展理念。

大理州烟草专卖局(公司)的一位烟站职工家属便大为感慨:“今年的烟叶收购季,我爱人终于可以准时下班回家吃饭了。一问才知,是因为使用框栏模式后,效率得到了大幅提升啊。”

除了物流效率的提升,小小的烟框更让烟草产业从农业的田间地头到制造业的机械设备,再到消费者的手中全程具备数字化可追溯提供了可能。

与麻片的非唯一性不同,框栏上的RFID电子标签让每一个框栏都具有唯一的身份信息,其中承载的烟叶信息又可以被包含在内。

“互联网+物流是现代物流的特征。RFID技术赋予标准化烟框全球唯一‘身份证’信息,实现了以烟框信息化单元的入口,大大提升了供应链的协同效率,是推进现化供应链创新的重要技术手段。”云南复烤公司技术中心的来庆祥解释道,“在烟框流转过程中,通过网络将烟框上的RFID标签记载烟叶的等级、重量、烟农信息、位置信息、化学成分信息、物流等相关的重要信息都存进数据库。”

在原烟收购环节,依托框栏单元流转的过程的质量数据汇总和共享,可以构建了烟农、收购站点、县、市四个层级的烟叶质量评价方式,依据各级对象的评价结果实行溯源改进,提升烟叶质量管理水平。

在复烤加工环节,依托烟站传递过来的每框烟叶大概的烟碱分布情况,将打叶复烤均质化加工调控预测方案进一步前移成为了可能,按烟碱的高中低进行搭配分选投料,提升了原烟一次混配调控策略的精准性,有利于初烟模块配方加工质量均质性的提升。

随着框栏物流模式的推进,未来还将把打叶复烤环节的质量信息链、工业需求与上游烟叶产区信息链交互融合,可实现业务流程再造和协同敏捷化,提升烟叶产区、卷烟企业和复烤企业的业务联动效率。

从烟草物流的数字化赋能开始,信息流动起来了,烟草产业智能化制造的未来清晰起来了。

作者:李瑞东 来恩祺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