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畜牧·资源化利用 详情
“截污建池 收运还田”助散养户跨过环保关
——广西玉林市福绵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走出特色之路
  • 编辑:杨惠
  • 作者:舒畅 徐晓彬 杨惠
  • 2021-11-22 09:17:01

2017年12月,国家环保督察办公室《关于请加快推进中央环保督察整改相关工作的函》指出,广西玉林市南流江水质与2016年同期相比,横塘断面水质下降两个类别。2018年,广西对玉林市政府发出预警通报,生态环境部对玉林市政府进行约谈,直指措施不力。中央环保督察组对南流江治理情况开展“回头看”,一入驻玉林市就受理到有关福绵区的举报案件74起,其中60%都与畜禽养殖污染有关。

福绵区是玉林境内养殖密度最大的区域,家家户户养猪传统由来已久,呈现“小散养殖、点多面广、生产落后”的特点。截至2018年5月,福绵区生猪存栏量达24.59万头,其中规模(存栏200头)以下养殖场生猪存栏量占比42.92%,规模以下养殖场户总数为3387家,占总户数的94.03%。既要稳定生产,又要环保达标,福绵区面临着生产和环保的双重压力。

多方尝试难奏效

治理妙方难寻

“不是不解决,而是试了很多方法,效果都不太好。”玉林市福绵区樟木镇畜牧兽医站工作人员胡志兰说。福绵区地方政府最开始采取划定禁养区,关闭部分养殖场的方式进行治理。2017年,当地规定:靠近河岸200米划定为禁养区。但福绵区所在西南地区雨水多、沟渠多,很容易突破划定标准,划定禁养区的道路走不通。福绵区整合多方财政资金,发放1150万元补贴,关闭600多家养殖场(户),减少生猪存栏5.887万头,却仅占总体存栏数的五分之一,还有更多养殖场(户)亟须治理。地方财政力不从心,“环保大棒”架在养殖产业发展和百姓生计之上,福绵区不得不寻找其他治理方法。

对于畜禽粪污处理,不少地区采用集中收集后工业化处理的方式,用有限财政资金撬动社会资本,以解决财政资金不足、面源污染严重的问题。但经过调研发现,该模式在福绵区依然走不通。在收集环节,集中收集模式一般在每个县建若干个收集点,保障整县畜禽粪污集中处理,但福绵区地处西南丘陵地带,地势崎岖、村路狭窄,粪污收集转运时大车极难通过,中小养殖户分散且粪污量少,运输半径难以衡量。同时该地区雨季多、雨水多,粪污含水量大,粪污收集成本高,中小散户无法承担高额处理费用。在处理环节,目前工业化处理畜禽粪污多以生产商品有机肥、沼肥和沼气发电为主,但福绵区因地形地貌限制无法充足提供集中处理设施用地和发电用地,而经过集中处理生产制作的有机肥产品因销路单一,有机肥积压严重,反而阻碍粪污继续收集。收集端到处理端困难重重,不能完全打通实现稳定运营,因此,现代化的治污设施和集中收集处理的治理方案仍然难与当地小散户形成配套。

综上所述,在治理中小散户畜禽粪污污染问题上,福绵区不仅面临地方财政能划拨到养殖污染监管与治理的预算有限的问题,造成“一刀切”关停政策无法持久实施。还因当地3000多家生猪小散养殖户分布散乱,面临集中处理困难重重,缺少有效处理方案的问题。如此看来,在生态环保的巨大压力下,用有限的人力、物力、财力来解决“遍地开花”的养殖污染问题似乎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截污建池、收运还田”

精准施策联结利益点

现有的畜禽粪污集中处理模式走不通,福绵区农业农村部门工作人员便多方走访调研,最终找到一条适合福绵区自身特色的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途径。2018年5月起,福绵区政府摒弃了全面禁养、安装达标排放设施等做法,以兼顾环境保护和百姓生计为基本前提,遵循资源化利用基本原则,逐步摸索构建起一套以种养结合、农牧循环为基本原则,以发动农户、利用市场为主,加强执法监管为辅的疏堵结合、以疏为主的治理机制,提出整县推进“截污、建池、收运、还田”的种养结合型粪污资源化利用模式,逐个解决治理堵点、痛点,打通了中小散养殖户畜禽粪污还田“最后一公里”。

为降低改造成本,提升改造质量,福绵区畜牧局从沼气池和贮肥池的生产材料入手,多方研究比较建池工艺和材料,筛选出防渗性能好、造价低的塑胶材料进行建池,消耗成本相比普通水泥池可降低约三分之二。同时编发建池指导和技术人员全程指导意见,养殖户按照每头猪不低于0.2立方米的标准建设沼气池,按照每头猪不低于0.5立方米的标准建设贮肥池推进整村建池,通过添加益生菌等方式实现粪污就地腐熟发酵处理。截至2018年底,福绵区辖区养殖户已全部完成截污建池,总容积超过6万立方米。

“畜禽粪污处理及资源化利用不能只靠政府部门的推动,只收集不处理仍然是个问题。我们通过依靠市场化机制,将粪污生产、收集、利用整个流程用利益贯通,提升粪污资源化利用的内生动力,粪污资源化利用模式才能长久地持续下去。”胡志兰告诉记者,福绵区给广大种养户树立“谁污染、谁治理,谁受益、谁付费”的理念,运用市场化方式构建了紧密利益联结机制,将养殖户、粪污收运合作社和种植户三者利益关系紧密联结在一起。

在禁限养划定、水质恶化督办、养殖场整改等环保高压政策环境下,中小养殖户自主运粪处理成本高,急需粪污收运合作社处理畜禽粪污。而种植户有粪肥还田传统,但缺乏稳定可靠的沼液肥来源。生产端苦恼粪污处理去向,种植使用端缺乏沼肥来源,因此,只需要打通中间收运环节,畜禽粪污处理的难题便迎刃而解。2018年,福绵区分别在6个镇共组建了11家粪污收运还田专业合作社,投资300万元为合作社采购、改造了25辆粪污收运车,并引导粪污收运平台依靠市场化机制运作。粪污收运合作社按照“有偿清运、付费还田、成本自负、长期运营”的原则,专门开展“收肥上门、送肥到田、施肥到位”的一条龙服务。据了解,福绵区每个粪污收运合作社收运范围一般是20多公里以内的周边村,合作社通过向养殖户收取一吨15元的粪污清理费,向种植户收取一吨25元的沼液肥费,除去运营成本,合作社每吨沼液肥净利润能达到10-15元,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促使该模式长久维持。

青山绿水又常在

乡村振兴有盼头

“截污建池、收运还田”模式推出仅用两个月左右时间便在当地得到全面推广,在粪污处理模式推广后畜禽养殖相关的环保处罚案例仅发生1例。2018年11月,检测结果显示南流江水质稳定达标,基本扭转了水质恶化的趋势,南流江“清新秀丽”的模样再次回到大家的视野中。“杜绝排污,安心养猪”的政策导向,让养殖场户们吃了一颗发展生产的“定心丸”;沼液肥取代大量化肥,种出的绿色水果蔬菜口感更好,价格更高,农民的收益也显著增加。

2019年,非洲猪瘟疫情蔓延,福绵区生猪小散养殖户受到严重打击,众多养殖户纷纷退出市场,专门服务于中小散户的粪污收运合作社也受此影响短暂停工。2021年,随着国家提出生猪稳产保供政策后,村民们又开始操持起养猪家业,粪污合作社的粪车也终于又开了起来。玉林市福绵区樟木镇莘鸣村养殖户张坚才是该村今年刚开始进行养猪的人家之一,目前家中养有200多头生猪,他告诉记者,“以前处理不了养殖产生的畜禽粪污,现在有了粪污收运合作社,我们只需要自己建个沼气池和贮肥池,只等合作社的收粪车上门拉走就行,养殖的一大烦恼解决了,自然也就更多人愿意养了。”

记者注意到,尽管进入新的养猪热潮,但当地养殖户已经养成环保意识,不再诉诸粪污直排,而是自然地寻求粪污合作社进行处理。更有部分养殖户开始自行承包土地进行种植,消纳沼液肥,逐步发展生态循环种养。

目前,福绵区依托沼液粪肥收运喷施合作社运作,采用“以经济作物为主、以农作物为辅、以林业为补充”喷施有机肥的总体思路,不仅为畜禽粪污找到了去处,实现了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达到了环保要求,还创建无农药、化肥的现代有机生态循环农业产业园,通过养殖业带动全域性的有机作物种植业,从而打造属于福绵的绿色有机农产品品牌。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