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三农头条 详情

农民日报客户端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坚持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
——二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 来源:农民日报
  • 编辑:兰宇
  • 2021-11-26 08:53:03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绘就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壮美画卷,积累了十分宝贵的历史经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将这些经验深刻总结为具有根本性和长远指导意义的“十个坚持”,其中第一条就是要“坚持党的领导”。从百年奋斗中汲取智慧,开创新时代三农新局,务必要认真贯彻落实这条行动指南,始终坚持、不断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

回望百年奋斗征程,中国亿万农民的命运实现翻身解放、解决温饱、摆脱贫困、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最根本的原因是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革命时期,在党的领导下,中国农民走上了历史舞台,成为紧密团结在党周围的革命主力军;建设时期,党领导广大农民开展互助合作,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恢复和发展农业生产,为改变新中国一穷二白的面貌奠定了坚实基础;改革开放时期,党中央充分肯定、巩固完善基层农民创举,确立了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极大地激发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历史性地解决了中国人的吃饭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带领广大农民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同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历史和现实充分表明,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办好农村的事情,关键在党。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关键依然在党。当前,我们站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农业农村进入加速向高质量发展转型时期。但在前进征途中,还面临着各种来自国内外的风险挑战。越是在这个时候,就更需要坚持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凝聚全党全社会力量,团结一致攻坚克难,向乡村振兴的伟大目标迈进。

踏上新征程,坚持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要不断完善党领导三农工作的体制机制,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健全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乡抓落实的农村工作领导体制,层层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地方各级党委政府一把手要把三农工作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特别是县委书记要当好乡村振兴“一线总指挥”。要持续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选优配强基层三农人才队伍,切实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村民自治机制,确保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有序推进。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坚持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艰苦奋斗,勇毅前行,在广袤乡土大地上绘就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新图景。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评论员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