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嘉祥:融合本土特色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2021-11-26 09:15 来源:中国农网 编辑:李忆宁

文化是民族的魂,是一个城市的核心命脉所在。作为曾子故里,山东省济宁市嘉祥县不断推动曾子文化“两创”与精神文明建设深度融合,结合新时代需求,把嘉祥独有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和文化价值,以阵地融合推动创造性转化、以品牌强化推动创新性发展、以文化交流推动国际性传播,有效提升基层精神文明风貌,增强文化自信,助推各项事业协调发展。

以阵地融合推动创造性转化

近年来,嘉祥县通过重新修建大学书院,全力推进曾子文化“一院两会”建设(“一院”即与山东大学共建曾子研究院;“两会”即设立山东曾子研究会、中国曾子研究会秘书处)。

如今,嘉祥县大学书院不仅成为曾子思想研究、典籍收藏、国学教育的重要场所,更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

嘉祥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海峰说,依托大学书院,嘉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成立曾子文化“两创”与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基地,实现了“两创”与精神文明建设有机融合,打造融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平台,通过开展各类活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凝聚民心、服务社会,促进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提升。

“各位学员大家好,我是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基地现场教学教员何建航,我们面前的这座建筑就是宗圣殿,它是曾庙的主体建筑,始建于明正统十年,公元1445年,扩建于明万历七年,公元1579年……”在嘉祥县举行的干部政德培训现场教学,教员何建航为前来参观学习的干部群众热情讲解。

2017年以来,嘉祥县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干部为政之德”为主题,打造了独具特色的“济宁(嘉祥)干部政德教育基地”,把理想信念教育、宗旨意识教育、道德品行教育等有机融合于政德教育中,以期在帮助干部熏修党性、固本培元、正心明道、涵养政德等方面发挥引导作用。

截至目前,共接待来自全国省市县各级班次470余期,2.6万余干部接受了政德教育,一系列精品课程,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涵养干部为政之德”为主线,讲解曾子为政思想、修身思想、齐家思想,提升文化自信。

同时,嘉祥县从强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阵地入手,立足曾子故里深厚的文化底蕴,以文化“两创”为抓手,在全县农村建设了370所“曾子学堂”,使之成为农民群众学知识、习礼仪、受教育的主阵地,编印《嘉祥县乡村儒学讲堂读本》4000册,开展“乡村儒学宣讲团”巡回宣讲120余次。

以品牌强化推动创新性发展

近年来,嘉祥县按照“政府引导、部门联动、市场化运作、产业化经营”的发展思路,立足本土文化资源开发,坚持创意引领,采取多项措施,加强文化企业培育,破解体制机制障碍,培育壮大新业态新模式文化企业,推动文化品牌创新做活传承方式,实现“两创”与精神文明建设的进一步融合。

带补光的雕花镜子、打皮筋的木雕冲锋枪……造型各异木雕梳子让人目不暇接。9月16日,在第二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上,各类手工艺精品汇集山东优秀传统文化“两创”展区,其中,把木雕小木梳做成大产业的周广胜木雕代表济宁市颇为闪亮。

作为拥有十几个大类的木雕创意产品的文化企业,周广胜木雕结合嘉祥县特有的文化,采用新技术,研发新产品,把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充分融合创新,传承嘉祥木雕梳礼经典。

“小木雕梳撬动大产业”,嘉祥县文创品牌的强化打造,将文化元素与有形产品的结合,在鉴赏、使用文创产品过程中,沉浸文化意境的享受,进一步传播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日前,卧龙山街道魏坊村曾子学堂准时开讲,50余名中小学生正在参加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课程。不仅如此,嘉祥县积极推进把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学校教育。通过开设特色文化课程,将传统文化课程纳入文明校园创建评价指标体系,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匠心传承 创新筑梦”非遗项目进课堂等活动,通过实物展示、实地参观等形式,引导学生加强科学文化学习、坚定文化自信,打造“曾子说”、古诗词文化解读等精品课程。

同时,充分发掘嘉祥特色文化资源,以曾子文化、吉祥文化等为精神内核,2019年以来,重点创作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鲁西南鼓吹乐《吆嚎!大运河》、渔鼓坠《梦圆山村》、山东梆子《党比爹娘亲》、山东梆子《移风易俗,婚事新办》等一批文艺精品,以新思想指导优秀传统文化实现“双创”,《吆嚎!大运河》还荣获了第十二届山东省文化艺术节群众艺术优秀作品奖,引起群众强烈反响,凝聚起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

以保护利用推动国际性传播

近年来,嘉祥县争取上级文保专项资金4300余万元,大力实施文物修缮保护工程,不断加强武氏墓群石刻、曾庙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利用,积极申报国家文化地标和精神标识。依托武氏祠汉文化,编印《嘉祥汉画像石选》《金石为开—嘉祥武氏祠重光演义》等书籍。

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保护为开展各类研学游创造了积极条件,依托丰富文化资源不断彰显出“国学”魅力。每逢寒暑期,嘉祥县大学书院都会迎来一批又一批的学生,通过沉浸式体验传统文化,接受诚信思想、孝道思想的洗礼。

曾子文化大学书院则致力于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与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相结合,丰富研学旅游课程设置,开设茶艺、金石传拓、木板印刷、汉服文化、国学经典、投壶、射箭等传统文化体验课程,让体验者充分感受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参与到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来,构建新时代文明新风尚,每年接待体验优秀传统文化研学游200余场次。

同时,嘉祥把曾子文化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编辑出版《曾子文化全书》《曾子大传》等系列丛书20余部,创作动漫《曾子》、微话剧《曾子易箦》,在中国人民大学、香港等地共举办曾子思想论坛、研讨会10届,连续举办5届的海峡两岸曾子思想论坛、研讨会,在海内外引起巨大反响。加强学术研究交流,与山东大学进一步推进曾子学术研究,完成并编辑出版《孝经文献丛刊》(第一辑)五卷本。

作者:田嘉禾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