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三农头条 详情

农民日报客户端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三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 来源:农民日报
  • 编辑:兰宇
  • 2021-11-27 11:45:32

坚持人民至上,是党的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是党的初心使命的高度凝练,是党的性质宗旨的庄严宣誓。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把“坚持人民至上”概括为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强调全党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要始终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农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三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广大农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回望百年奋斗历程,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便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鲜明地写在了自己的旗帜上。一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农民实现翻身解放、解决温饱、摆脱贫困、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从根本上改变了亿万农民的命运,与广大农民建立了生死相依、休戚与共的血肉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到“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传递出中国共产党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

步入新发展阶段,依然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方面,广大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有了更高追求,对获得公平发展机会、共享发展成果、提升生活品质有了更高期待,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面临的任务更加繁重、挑战更加艰巨;另一方面,我国城乡发展不平衡、农村发展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依然严峻,决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想法,必须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坚持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只要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坚定不移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道路,就能克服各种艰难险阻,不断推进三农工作开创新局面。

共同富裕路上,乡村振兴途中,始终坚持人民至上。要着力加快补齐农村民生短板,解决好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急难愁盼问题,让农民群众在收入、就业、教育、社保、养老、住房、医药卫生、文化等民生领域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突出农民主体地位,发挥群众首创精神,坚持乡村建设为农民而建,乡村振兴为农民而兴,尊重农民意愿,保障农民利益,激励农民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内生动力。要切实提高农民收入,建立更加完善的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确保亿万农民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不掉队、赶上来。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牢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激发农民群众中蕴藏的智慧和力量,共同创造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美好明天!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评论员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