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地方 详情
莘县王庄集镇:村史馆里看变迁 乡村振兴添动力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倪杨金子
  • 作者:田嘉禾 曹松
  • 2021-11-28 20:06:02

金秋时节,微风习习。走进山东省聊城市莘县王庄集镇侯庄铺村,映入眼帘的是整洁宽敞的柏油马路和排列整齐的房屋,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乡村记忆博物馆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像一个耄耋老人在诉说着源远流长的故事。

“乡村记忆博物馆旨在记录村庄变迁历史和辉煌发展的历程,在建设之初得到了村民们的大力支持,为了能让子孙后代铭记历史、留住乡愁,村民们纷纷拿出自家的老物件、老照片,用自己的方式参与村史馆的建设。”侯庄铺村支部书记郝见磊说道。

岁月在流逝,时代在变迁。王庄集镇村史馆用图文并茂的方式,串联起“村庄概况”“历史沿革”“发展变化”“村规民约”“乡村振兴”等多个主题板块,生动全面展现了村庄的基本情况、历史变迁、美丽景致、产业发展、群众幸福生活的美好图景。汉朝的青砖,诉说着悠悠的历史;印满碎花的老粗布,展示着古老灿烂的文化;著名书法家启功亲题的“常庄集小学”,演绎着人文教育的变迁;锈迹斑斑的耧、耙、曲辕犁,仿佛将我们重新带回上个世纪70年代......

今年以来,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带动下,王庄集镇高度重视村史馆建设工作,组织各管区和村庄结合历史文化背景和发展特色,按照“一馆一策”的原则因地制宜开展建设工作,将图文资料、实物真品、村谱家书等有效征集起来,同时着重突出新旧对比,多渠道、多角度、多方位地呈现村庄历史变迁,引导村民感悟历史、感恩新时代。截止目前,王庄集镇高标准建设的村史馆有43个,展示老物件、老图片等1300余件,展现村庄产业、文化新发展的图版150余块。

“从旧面貌到新时代、新风貌,村史馆把这几十年的发展变化进行充分展示,展现了一代又一代农耕人勤劳奋斗、勠力同心的精神面貌,增加了群众对家乡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大大提升,也为乡村文化振兴增添了一份动力。”王庄集镇党委书记曹洪朋自豪的说道。

作者:田嘉禾 曹松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