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动态 详情
浙江余杭径山镇:打造“生态赋能型”镇域样板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李芸聪
  • 作者:杜颂兰 朱海洋
  • 2021-11-30 15:42:01

余杭区径山镇地处浙江省杭州市的西部,历史上一直以山闻名,吸引着众多游客。近年来,该镇大力治水,充分擦亮水韵底色,成功打造出山清水秀的“生态赋能型”镇域样板。

北苕溪是径山人民的母亲河,近年来,当地围绕全域美丽大花园目标,将“五水共治”作为中心工作狠抓落实,尤其加强对北苕溪的整治提升。2018年,苕溪数字治水项目宣告启动,旨在实现定量化的预警预判,转向“电子河长”智能化的升级。

此外,抓住源头治理这一关键动作,径山还致力于截污纳管和雨污分流治理,累计投入整改资金6800余万元,完成78家企业、10家居住小区(农居点)、603家其它类单位“污水零直排”整改,完成了水环境治理从治标向治本的转变。

如今,作为大径山乡村国家公园核心镇,径山以水为“媒”,优化河湖生态空间,打造小微水体“盆景”工程,彰显“因山而灵,因水而美”的个性底气,处处皆美景、条条皆清流。北苕溪水质常年稳定在Ⅱ类,水下水草丰茂、鱼虾成群,岸上亭台点缀、绿道蜿蜒,而沿溪打造的径山绿道更是串起历史文化资源,勾勒出绝美的乡村画卷,成为网红打卡胜地。

据了解,依托良好的水环境,径山镇先后获得国家级生态镇、浙江省旅游强镇等荣誉。智慧农业、智慧旅游、文创项目纷纷落地,带动镇域经济绿色可持续发展。今年前8个月,全镇村级经营性收入已超过去年全年收入,同比增长31.4%。一个国庆长假,全镇共接待游客近40万人次,同比增长约46%;旅游总收入达2564万元,同比增长61.4%。

作者:杜颂兰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朱海洋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