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种业龙头助推优质稻产业发展

2021-12-01 09:19 来源:中国农网 编辑:李芸聪

今年以来,国家推动种业振兴的举措力度空前,《种业振兴行动方案》把种业企业扶优列为五大行动之一。近日,全国种业企业扶优工作推进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强调,扎实推进种业企业扶优行动,引导资源、技术、人才、资本等要素向重点优势企业集聚,做优做强一批具备集成创新能力、适应市场需求的种业龙头企业,打造种业振兴的骨干力量,加快形成种业企业发展新格局。

种业兴则农业兴,一粒小小的种子涉及农业的方方面面,能否做大做强做优农业产业,种业的作用至关重要。目前我国市场对稻米品质的要求持续上升,水稻品种正开启新一轮由高产到优质高产并重的更新换代,推动着优质稻产业提速发展。这一现象在广东尤为突出,广东常住人口众多,对优质稻米的需求量巨大。据不完全统计,广东每年进口的泰国香米在300万吨左右。

丝苗米是广东特色优质稻,纤细苗条、晶莹剔透、油光靓丽、香滑可口,但传统丝苗米品种普遍存在产量偏低、抗性不足等问题。2018年,广东启动优质稻战略,大力实施广东丝苗米振兴工程,丝苗米产业发展迎来新机遇。作为市场主体,企业应如何助推广东优质稻产业发展?11月28日,广东鲜美水稻种业公司成立暨青香A、19香系列高端丝苗米品种推进会在广州举行,与会专家就此进行深入探讨。

推进会现场

广东省种子协会会长、广东丝苗米产业联盟理事长林青山建议,对标泰国香米,种业企业可依托国内稻米市场优势、水稻品种优势和东南亚国家的水稻生产优势等“三个优势”,实现国内与国外种业市场相结合、种业与米业相结合及“种”与“种”相结合等“三个结合”。

广东鲜美董事长叶元林认为,应致力于优质香型丝苗米品种选育和技术创新,建立产业核心攻关体系。育种时应兼顾高产与优质,科学平衡“量”与“质”的问题,不能以牺牲产量为代价。

广东鲜美水稻种业公司总经理、首席育种家江奕君表示,应进一步加强科企合作,加快优良品种的转化应用。同时应注重解决制约优质稻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问题,“米种结合、以米带种”,打造丝苗米全产业链。

推进会上,广东鲜美水稻种业公司揭牌成立,与中国水稻所、广东水稻所、广东种业集团、江苏明天种业等科研单位和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并就品种资源使用授权与多家企业签约。来自广东农科院、华南农业大学等单位育种、栽培、植保等领域的6位专家获聘为专家服务团成员,将为优质稻的推广应用保驾护航。

广东鲜美水稻种业公司团队亮相

广东鲜美总裁张浩表示,水稻种业板块一直是公司布局的核心,也是未来希望与竞争力所在。广东鲜美将发挥广东优势,响应广东省委、省政府关于建设现代种子产业的重大战略号召,创新发展,做大做强水稻种业版块。

广东鲜美全称广东鲜美种苗股份有限公司,是广东种业新三板挂牌上市第一股,主营以优质水稻种子、大蔬菜种业及种子进出口国际贸易服务为核心的三大业务板块。2020年,公司的商品种子销售额居全国第四。

自2013年,广东鲜美开始在高端丝苗米产业进行精准布局,目前科研实力显著提升,系列突破性高端丝苗米品种如“19香”“青香优19香”“青香优033”等开始在生产上表现出强劲优势。

其中,“19香”在多省多地试种表现突出,2020年在广东兴宁的百亩连片种植,创下早晚双季亩产共1300.12公斤的新纪录,标志着广东优质香稻进入高产时代。高端不育系“青香A”兼具泰国茉莉香稻和广东传统丝苗香稻的遗传背景,抗性好、丰产性佳,目前已选配出一系列高产优质品种。

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林绿,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杨少海,广东中科科创创业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CEO谢勇等出席推进会。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温福、胡培松发来视频贺词,中国水稻研究所发来贺信。推进会后还举行了优质稻品鉴与青香优制种生产技术研讨会。

作者:粤农轩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