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动态 详情
昔日老旧平房区变身艺术打卡地
“艺术半壁”来了!
  • 编辑:陈艺娇
  • 2021-12-02 16:54:10

鹿踏祥云、蝴蝶起舞、鸟儿展翅、年画娃娃……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墙绘作品藏身于北京市朝阳区高碑店乡半壁店村的西水南庄,不时引来附近村民、过往行人驻足留影,昔日老旧脏乱的平房区正成为一处新兴艺术打卡地——“艺术半壁”。

fc0a6a48ef52d14fc83e35191088717.jpg

11月26日至27日,半壁店村委会和中央美术学院“艺术半壁”策划团队联手在西水南庄开展“共建美丽乡村、共享美丽生活”村校共建活动。在央美团队的引导下,村委会工作人员、村民、小朋友拿起画笔进行彩色涂鸦。最后,“艺术半壁图”“与冰雪共舞图”等一幅幅具有水南庄特色的画作,在大家的笔下活灵活现地完成了。

9236a9c415f7f397eb99a7e53006f0f.jpg

一面面素墙“活”起来,原有旧貌换新颜。过去,半壁店村是典型的城中村,而西水南庄则成为村域内唯一的老旧平房区。这里房屋密度大、居住人口复杂,曾经垃圾堆积、侵街占道、乱停车辆、私搭乱建等现象严重,环境脏乱、隐患突出。

075b958171eb14be6e8b05e9838cbbf.jpg

为彻底改变旧貌,今年以来,高碑店乡党委、半壁店村党总支高度重视,半壁店村党总支书记马乃军带领村干部走进西水南的每个院落胡同、每条背街小巷、每个库房空屋,集全村之力排查清理、整治环境,以彻底解决生活环境问题。其中,一个月内共出动400余辆车次、1000余人次,清理垃圾640余吨,共拆除征而未拆的房屋700余平方米。同时,为方便居民生活,新建8个晾晒区、4个停车场以及6处非机动停车区等。这些均为地区环境的改善拉开了序幕。

如今,在西水南庄共规划设计一期15个点位600平方米的墙体绘画,已完成冬奥主题、党建主题、老北京主题、民俗主题、鸟乐园等墙绘。正在绘画的一位中央美院油画系研二学生介绍,创作前他们征集了村民意见,其中一位大妈说孩子们很喜欢海洋动物,由此他绘画的主题就定格于“海底世界”,面积约6平方米。绘画时,大妈和孩子们都非常开心,还跑来帮递画笔、挤颜料,还让孩子们画了喜欢的小动物,提高了村民参与度。

“北京农村感觉和上海弄堂有相似之处,有旧时的气息,环境又很不错,加入绘画后感觉更有趣,村民们也都说很好看。”负责该项目的央美学生赵子钰介绍,出方案前进行了广泛的民意调查,走访了每个街道,在和居民聊天中发现,每家每户关注点不同,因此提出以“村民共建”的形式进行艺术升级。由于要在村民自家外墙上画,每天一出门都会看到,并伴随他们的日常生活,所以充分考虑村民意愿,以最真实的村民生活为出发点,提取元素进行艺术创作,提升村民对美的认识和美好生活的认可度,达到美育的目的。同时,在很多小点位还设计了一些年轻人喜欢的、具有打卡特性的内容。

“在这么漂亮的地方锻炼身体太幸福、太带劲了。”一位崔姓村民说,他最喜欢“一起向未来”的墙绘,设计了北京城市的缩影,与远处的北京第一高楼“中国尊”遥相呼应。画面上有多种运动项目,不久这里将安装健身器材,成为村民的健身园。

赵子钰表示:“绘画过程中非常暖心,村民看到我们上上下下爬梯登高,就来帮我们扶架子、提建议,帮助解决一些问题。做这件事,大家是很认同的,很有意义。”

作者:苏强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