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县长”让册亨糯米蕉变身精品水果

2021-12-02 08:57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张焕慈

5年前的一个场景至今深深印在欧阳川脑中。那时他刚到贵州省册亨县挂职不久,在村里走访时赶上下雨,当地乡镇干部带他来到附近一户贫困户家。

那是真正意义上的家徒四壁。屋里滴滴答答下着小雨,风从木板拼成的墙壁穿过。

2016年5月,欧阳川被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联通”)派到册亨县挂职副县长,帮助册亨县脱贫。在此之前,生在贵州、长在贵州的欧阳川,并未听说过贵州还有这么个县。欧阳川到的那一年,册亨县有23万余人,贫困人口4万多。

就这样,欧阳川来到陌生的环境,接手陌生的工作,语言也陌生——册亨县有七成人口为布依族,欧阳川听不懂,得靠当地干部翻译。更难的是,不知扶贫从何入手。

走访了两三个月,欧阳川有了眉目:册亨县气候温暖湿润,当地很多人种植一种由广西引进的芭蕉,人们称其为“西贡蕉”。它个头小,不到普通香蕉的一半大,口感软糯香甜。

农民会种,但又懒得打理。华实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易正邦也记得,当时有人房前屋后都种有“西贡蕉”,但管理粗放,纯粹是“靠天吃饭”“有一棵得一棵”。

当风吹过,巨大厚实的蕉叶蹭到蕉皮,皮上就留下黑色的印子;鸟、虫来吃,果实就烂了;香蕉杆上的果实长得密密麻麻,农民又没做疏花疏果,导致香蕉果实不饱满,大小不均。

这样的果子,外地客商不愿收,收购价压到四五角钱一斤也卖不掉,当地人又不稀罕,香蕉只能烂在树上、地里。如此形成了恶性循环。

其实种下蕉苗,14-16个月就可以砍蕉去卖,一株蕉苗可以繁衍四五年。投资少、见效又快,欧阳川认为这应该是册亨县产业脱贫的出路。

可是当地老百姓根本不买账——种了香蕉卖不出去,谁愿种?甚至政府免费发蕉苗,也没多少人领。

危机和机遇一并在2017年到来。

那年香蕉照例滞销,欧阳川想在贵州本地电商平台“黔邮乡情”上卖卖试试。他抱着香蕉拍照,做成海报放在电商平台上。一份香蕉5斤,定价12.9元。谁也没想到,册亨香蕉上线1小时就卖了2000多单。

“当时都震撼了。”欧阳川回忆说,语气有些兴奋。

之后恰遇“双11”,册亨香蕉在京东上试卖,效果更为惊人,上线40多分钟卖出3万单。

这个成绩反而把大家打了个措手不及,因为没准备这么多货。县里赶紧召集几家种蕉大户,到处砍蕉、装箱,花了好几天才消化完这么多订单,还因为发货不及时招来不少投诉。

欧阳川的威信随着订单树立起来,人们开始相信,这个新来的副县长推广种蕉,真的有道理。

免费发放的蕉苗开始抢手,有的农户还自己去买苗。“西贡蕉”也有了更本土化的名字——糯米蕉。

为了把糯米蕉完好无损地卖给全国各地的消费者,当地做了不少实验:在发货前将糯米蕉分成7个“色号”,根据收货地的温度和物流时间选择成熟度适宜的香蕉,有时需要将其预热或降温,包装也是精挑细选。

“走精品化路线”也逐渐成为册亨县香蕉种植大户和龙头企业的共识。

易正邦做了几十年的香蕉生意,他说,在广西、云南的种植基地,99%的糯米蕉走农批市场。但册亨县土地零碎,山地种植成本高、产量小、产品质量高,适合走精品化路线。他在北京顺义和苏州太仓建立配送中心,通过电商平台拓宽糯米蕉的销售渠道,价格也有保证。

欧阳川介绍,在有的电商平台,一只册亨糯米蕉售价2.99元——要知道,一只小小的糯米蕉只有一两左右,约合30元一市斤。

糯米蕉质量高了,吸引外地客商到册亨来收购,装箱的人工、纸箱、运费全都由客商出。还有人预付10万元订金,说好把哪片糯米蕉全包圆。客商对册亨糯米蕉的“追捧”就连欧阳川都觉得不可思议:昔日烂在树上、地里都没人要的糯米蕉,竟然做成了卖方市场。

他又有点自得:我们的糯米蕉确实好吃。他听说,别处的香蕉在树上长到五六成熟就采摘,但册亨县糯米蕉会长到八成熟,生长周期更长,口味更好。

然而,想要继续提高册亨糯米蕉的品质,还要靠现代化的科技手段。中国联通在册亨县投资建成两个“高配”的香蕉标准化基地,有小型气象站和监测点随时监测风力、光照、土壤pH值等,并将数据传到服务器。中国联通还发挥技术专长,为册亨县建成全产业链智能平台,“产地管理”模块指导农户何时施肥浇水;基地产出的每一箱香蕉都有二维码,可以扫码溯源……

2015年中国联通对口帮扶册亨县以来,已投入1.7亿元帮扶资金,也见证了册亨糯米蕉产业的高速发展:2018年5月,册亨县获评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2019年,册亨糯米蕉获得农业农村部的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2020年3月,册亨县退出贫困县序列。

日复一日跟蕉苗、农户和农技专家打交道,欧阳川成了当地人口中的“香蕉县长”。2018年,欧阳川第一次挂职期满。那时村里产业刚起步,欧阳川觉得“整了一半就跑掉了,也不行”,他申请再留两年。转眼今年已是他挂职的第六个年头。

用蕉杆蕉皮制造肥料的有机肥厂、用蕉皮提取物生产精油及日化品的香蕉面膜厂、生产香蕉牛奶的复合饮料厂等都已完工,但他还是觉得没达到预期。册亨县糯米蕉的种植面积从最初的6000亩到如今的接近10万亩,市场需求仍在增加,但可利用的土地受限,欧阳川现在最头疼的是如何扩大糯米蕉的种植规模。

这几年,欧阳川每次从册亨县回家,总喜欢带一杆糯米蕉,挂在家里摘着吃。女儿说,特别甜。

作者:李雅娟 焦晶娴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