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连南:雕塑展进瑶寨助力文化振兴

2021-12-02 10:09 来源:中国农网 编辑:刘菁

一座座雕塑恣意摆放在村中、田野上,为千年瑶寨增添独特的人文气息,也为村民和游客带来一场艺术盛宴……日前,广州雕塑院、碧桂园集团、国强公益基金会主办的“少年归来”许鸿飞雕塑艺术百村展(连南站)开幕式在广东省清远市连南瑶族自治县举行。本次展览在连南油岭民俗瑶寨、连南马拉松夜跑赛道等多个户外场所展示了广州雕塑院院长许鸿飞经典的“肥女”系列作品共30余件,旨在以雕塑的艺术特质,将作品中表达的积极快乐的思想传递出去,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图片1.jpg

田野上的雕塑

艺术展办到自家门口,不少村民带着孩子,在雕塑旁驻足观看。他们大多第一次观赏雕塑展,近距离感受雕塑艺术带来的快乐,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通过这个活动,不仅能欣赏雕塑的美,还能让全省甚至外省和国外的人通过活动了解到我们油岭瑶寨”,油岭村村民唐大其四妹说。村民唐崩妹三觉得曾经堆放杂物的地方都被清理干净,摆上各式各样的雕塑,村里的风景环境也更好了。

颇具乡村风情的“肥女”系列雕塑,也为瑶寨吸引带来不少游客,平常略显冷清的瑶寨变得热闹起来。唐海宁是这一带远近闻名的排瑶“小歌王”,一早就赶来看展,“乡亲们对这个展览刚开始是比较惊讶的,因为没接触过,有些老人第一次看到还有点害羞,觉得这些‘肥女’那么肥,会偷偷观察,后面就逐渐接受欣赏觉得很快乐。这些雕塑走进瑶寨里,激发了本土的艺术活力,有代表性也很有意义”。

家住广州的肖先生非常喜欢雕塑艺术,看过多次雕塑展览,但这是他头一次参观乡村雕塑展。趁着周末,他带着儿子一同来到了油岭瑶寨,感受瑶寨风情和雕塑魅力。“在乡村举办雕塑展更有生命力,雕塑和环境完美融合,特别有魅力。”肖先生说。

图片2.jpg

肖先生和孩子参观雕塑展揭幕仪式

开展当日,油岭村党支部书记唐伟东为许鸿飞颁发了油岭瑶寨荣誉村民称号。许鸿飞的肥女系列展览,十二年前就曾在连南千年瑶寨展出,此后相继在世界各地和中国美术馆等各大国家级美术馆巡展,引发当地高度关注和喜爱。“我感觉我的展览就应该在这个地方。”连南是许鸿飞第一件毕业创作《耍歌堂》构思的地方,他读书时曾在这里居住1个月的时间写生,对他后来的作品有很多影响。许鸿飞雕塑百村展第15站选择回到连南举办,他想用雕塑为乡亲们传递快乐的精神,让村民小孩可以近距离接触到艺术,以乡村文化振兴为瑶寨带来活力。 

图片3.jpg

村里的孩子在观赏雕塑艺术

2020年11月,碧桂园、国强公益基金会与连南县委县政府达成共识,在连南县捐赠1亿元,助力连南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碧桂园在当地设立驻村帮扶项目部,立足连南县区位文化优势,深度挖掘当地特色文化、自然禀赋,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帮扶建设的连南马拉松赛道夜跑赛道段目前已建设完成即将投入使用。

除了看展,当晚还有无人机表演。数百架无人机带着各色的彩灯在醉美民族特色马拉松赛道升空,夜空中,拼出“醉美连南”等图案,吸引了不少村民和游客驻足观看、拍照。碧桂园通过开展连南马拉松赛道沿线的公共艺术装置建设、夜跑跑道的升级优化,提炼宣传连南“历史文化”、“民族特色”以及“产业升级”的成果,在打造连南马拉松文化符号的同时,进一步助推连南文旅产业的提档升级。

图片4.jpg

数百架无人机从马拉松赛道升空拼出图案

连南瑶族自治县副县长周妍表示,连南县如今农村人居环境大幅改善,在全省的考核中,粤北地区第六,全市第二,文旅融合事业不断取得新进展、新突破,已成功创建省全域旅游示范区,旅游人数、综合年收入均涨20%以上。如今瑶族文化艺术作品不断走向世界舞台,希望活动可以为连南乡村振兴事业增添新的发展活力。

作者:魏徽徽 张驰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