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助力 掘金三农——贵州省六盘水市利用以色列政府贷款助力现代农业发展纪实

2021-12-02 16:24 来源:中国农网 编辑:张焕慈

2016年,仍有40余万贫困人口的贵州省六盘水市,通过寻求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力争让更多贫困群众富起来,强起来。产业要发展,钱从哪里来?面对捉襟见肘的地方财政,引入其他资本助力产业发展成了一条路径。在六盘水市农业农村等部门3年的努力下,争取到2500万美元以色列政府贷款,用于建设猕猴桃种植基地。

“用以色列政府贷款发展猕猴桃产业,是贵州省首个农业类外国政府贷款项目,为我们产业转型升级和标准化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支持,更为产业富民创造了条件。”六盘水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李明说。

今年7月,在“2021贵州以色列智慧农业助力乡村振兴商务洽谈会”上,以色列驻华大使潘绮瑞在致辞中称赞:“六盘水市完成的以色列政府优惠贷款猕猴桃项目,成为当地政府和企业有效利用以色列政府贷款服务于本地产业的最好案例。”

一笔外国政府贷款缘何受到外界高度关注和评价?近日,记者走进六盘水市,通过对已建成项目的实地探访,试图揭开这笔国际贷款如何支持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的神秘面纱。

20211202_004_01_82522.jpg

引进的猕猴桃分级分选生产线,不仅节省劳动力,更为精准的市场定位提供科学方法。 资料图

绿色科技:“汗水农业”朝着“智慧农业”加速转变

基地里建气候观测站,手机一扫就可获得工区的施肥方案,坐在监控中心一键远程浇灌……在水城区米箩镇猕猴桃产业园里,一系列优化升级后的高科技手段成为基地技术员的“千里眼”和“听诊器”,为今年猕猴桃盛挂丰收,实现“吨产园”目标再添助力。

286公里的基地引水管网、146公里的运输通道、4万亩的节水灌溉、9个控制系统、2.8万亩的以色列进口水肥一体化建设如期完成。加上与之配套的扫码溯源系统、防雹网、物联网技术平台监控系统等充满“智慧”的设施,为猕猴桃产业“保驾护航”。

以色列以“沙漠之国”打造“农业强国”奇迹闻名于世,其中一个重要法宝就是喷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设备和技术的运用。以色列每年都在推出新的滴灌技术与设备,并从滴灌技术中派生出埋藏式灌溉、喷洒式灌溉、散布式灌溉等,这些技术从1995年“中以政府贷款合作”开始,逐步进入中国市场。

2016年1月初,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批复贵州省六盘水市猕猴桃种植基地项目借用以色列政府贷款资金申请报告,并明确贷款资金主要用于购置水肥一体化喷滴灌、自动化果品分选包装及冷藏物流中心等所需设备。

“以色列政府贷款利率优惠、期限较长、还款模式灵活多样,外方批准程序简单,为农业设备更新换代提供了一种有效、便捷的融资解决方案。水肥一体化的精准灌溉是种植者、作物和地球环境都可以从中获得好处的‘三赢’灌溉方式。”六盘水市农业农村局乡村产业发展与对外交流合作科吉艳介绍。

“以色列这个设备最‘牛’的地方,就是不论地势高低,都能将水肥均匀、准确地输送到作物根部,相比一般的水肥施用方法,水的利用率提高40%-60%,肥料利用率提高30%-50%,解决了种植环节的技术难题,产品的品质就更有保障,特别适合山地特色农业。”六盘水市农投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龙伟杰说,“利用这笔贷款,六盘水市采购了23套以色列水肥一体化喷滴灌设备,解决了1万亩猕猴桃基地灌溉。”

随着新设备、新技术扎根田间,希望的田野发生着深刻变革:从“靠经验”到“靠数据”,“汗水农业”朝着“智慧农业”加速转变。项目实施地加强农业与科技融合,提高了农业标准化、高效化、节能化、智能化水平,形成合理的地域分工,实现农业增产增效不增水、化肥农药零增长、绿色科技染绿田畴。

截至目前,六盘水市已建成优质猕猴桃产业基地20.08万亩,在全省猕猴桃种植面积67.3万亩中占比29.84%,位列全省前列。猕猴桃产量从2016年的3421吨增加到3万余吨,产值从7500余万元增加到9亿元。

创新技术:“低效产业”朝着“高效产业”跨越迈进

在采摘环节,基地通过“测糖仪”,给猕猴桃“测个血糖”判断最佳采摘时机;在分选环节,一台全自动“CT机”经过360度拍照分级,将优质果打包、分装、发售;在冷链环节,应用动态气调库,在不使用任何化学保鲜剂的前提下,降低猕猴桃的“呼吸”;在运输环节,依托“大数据+冷链物流”综合贸易平台,实现冷链物流降本增效,解决冷链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

在产业发展中,六盘水市通过以色列政府贷款项目,对现有设备进行更新换代,用发达的装备武装农业,先进的技术改造农业,管理工业的方法管理农业,从根本上优化农业内部结构,促进三次产业协调发展。

在六盘水市农投公司万吨冷链物流中心分选车间,仅有3个技术人员操作设备,却能高质量完成以往300多个技术工人的工作量。“这台从以色列引进的进口智能分选设备,通过智能化识别,可实现对猕猴桃的重量、外观、糖分、硬度以及干物质、有机质等进行标准分选,每天分选出来的高标准商品果数量在200吨以上。有效提高了分选效率,降低了人工成本,增加了产业附加值。”凉都猕猴桃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仓储冷链部部长姜广介绍。

万吨冷库里,一箱箱个头饱满、色泽诱人的猕猴桃鲜果静静地“躺”着,等待着反季节时“走进”全国人民的果盘。“我们利用以色列的先进设备和技术,实现冷库温度、湿度和气分参数的可控可调,猕猴桃保鲜存储长达9个月,填补了猕猴桃销售的‘空窗期’,提高了市场占有份额。”姜广说。

高效益带动产前和产后相关技术和工艺的发展,从而进一步突破资源短缺的限制,实现更大的农业附加值。从鲜果到果酒、果糕、饮料,再到面膜、面霜等,六盘水市推陈出新,不断研发新产品,提升农业创新力、竞争力和全要素生产率,构建集种植、生产、加工、冷链物流、休闲观光于一体的项目,串起“接二连三”的猕猴桃产业新链条。

多层次的产品体系,赢得了市场的青睐。眼下虽然已过了猕猴桃销售的高峰期,但在六盘水市农投公司万吨冷链物流中心,货运车辆仍然络绎不绝,平均每天有30多吨鲜果从这里运往全国各地。“一颗红心走天下,万般弥意醉生活”的梦想已照进现实。

高效回报:“靠天吃饭”朝着“技能傍身”悄然变革

在六枝特区大用猕猴桃基地,附近的村民正在进行修枝、整形、捆枝等管护工作。田园里,一条条宽阔平坦的水泥路纵横交错,汽车欢快地行驶;不远处,一幢幢漂亮的小洋房掩映在绿树红花中,让人真切地感受到了猕猴桃产业带来的新变化、新活力、新希望。

“科学利用外资,通过农技推广、技术培训等方式,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推动新品种、新技术落地生根,让农民学得会、用得上、真管用。”六枝瑞民农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付波说。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六盘水市建立“农户土地流转收益、农民务工收入、产业效益二次分配”分红机制。通过与金融机构实施“银企联建”,解决“资金瓶颈”问题,与基地所在的乡镇实施“乡企联建”,解决产业发展“实施路径”问题,与本地职业院校实施“校企联建”,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

六盘水市区域经济发展中心主任冯坤认为,作为国家第二批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以色列政府贷款不仅为六盘水市猕猴桃产业转型升级带来资金上的支撑,先进的技术装备更是改造了山区农业的发展模式。

目前,六盘水市猕猴桃产业覆盖14.86万人,每年提供就业岗位660万-700万人次,促进务工总收入达2.2亿-2.5亿元,让10万农户每年增收4780元以上。小小猕猴桃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扶贫果”“致富果”“幸福果”。

如今,尝到甜头的六盘水市,正全力以赴推动盘州市利用以色列政府贷款5000万美元软籽石榴项目早日落地,力争今年年底完成该项目的国际招标采购工作。不久的将来,利用该项目力争把软籽石榴打造成全市山地现代高效农业的又一张“烫金”名片。

作者:李曼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刘久锋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