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动态 详情
十年磨一剑完成“白”转“黑”
——上海沙龙畜牧有限公司转型记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兰宇
  • 作者:胡立刚 陈艺娇
  • 2021-12-03 13:33:01

“把养猪作为一项事业,除了要承受得住生态环境和猪周期的考验,还必须创建品牌,通过品牌赢得体面和尊严。”10年磨成剑的上海沙龙畜牧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林峰说,“在猪肉价格跌跌不休的形势下,公司出栏量虽然降了3万多头,因为养白猪转向养地方特色黑猪,经济效益社会效益都还不错,未来可期,心里更踏实了。”


“花园猪场”上海沙龙畜牧有限公司一角

徐林峰是上海生猪养殖领域小有名气的80后新生代“猪倌”,2011年,他辞去市区一家世界500强企业的岗位回到位于金山区张堰镇建农村的沙龙畜牧有限公司,子承父业的同时立下目标——养好猪,养出名堂。今年10月28日,徐林峰创建的“金山沙龙”品牌捧回首届上海地产优质猪肉品鉴评优金奖以及最受市民喜欢奖两项大奖,以沙龙畜牧有限公司特色黑猪为原料的“黑嗲”品牌因此广为传播。过去十年,徐林峰不断做着加减法,白猪从出栏1万头增加到4万头,又从4万头减到4000头,地方特色品种枫泾黑猪出栏则从零增加到3000多头,并获得首届上海地产优质猪肉品鉴评优金奖,沙龙猪场经历了怎样的转型?是迫于无奈还是主动升级?

围着“名猪”转,减量保生态

说到上海“名猪”,老上海人能一口气报出浦东白猪、嘉定梅山猪、崇明沙乌头猪、枫泾猪等带着厚重文化的名字,“小时候的味道”在老上海人心中刻下了难以磨灭的记忆。遗憾的是,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因为各种原因,这些名猪基本以保种为主,市场供应很有限,消费者几乎吃不到名猪肉。

徐林峰决定做猪倌那天就打起了上海本土珍稀黑毛猪种“枫泾猪”的主意,他和他那参与“枫泾猪”保种工作10年的父亲想法很不同,他不但要在金山区农业农村委员会、张堰镇政府等各级各部门的支持下保种扩种,还要培育新品种,把枫泾猪留给上海的“小时候的味道”拉回现实,要推陈出新让上海人品尝到新枫泾猪的好味道,为满足上海市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贡献他的力量。

枫泾猪肉是不可多得的美味,肉质Q弹多汁,香甜醇正,氨基酸含量高,1915年巴拿马国际博览会上获得金奖的枫泾丁蹄原料就来自枫泾猪,但是,造物主是公平的,枫泾猪具备肉质好的优势,也有生长周期长、饲养成本高、疾病控制要求高等劣势,要实现商业开发,把枫泾猪肉推向中高端市场,必须克服阻碍市场化的一系列问题。在过去不短的一段时期,各地各级政府下了大力气扶持地方名猪的市场推广,市场主体也看好地方“名猪”的市场前景,但是,不管是政府主导还是政府和企业联手,除了继续完成计划中的保种任务,商业开发效果并不理想。沙龙猪场要实现“枫泾猪”满足市场需求的目标,任重道远。

2015年,徐林峰和他的团队通过几年努力把枫泾猪种家系由4个扩大到了6个,并形成了200头保种猪的规模,与此同时,选育出能满足市场化要求的枫泾猪新品种——杜枫猪,并于2018年形成1000头出栏规模,2020年出栏达到3000头。

“杜枫猪是枫泾猪新品种,是一个能满足当下中端市场需求的上海地产黑猪品种,我们公司是唯一一家实现地方特色猪规模化养殖的公司,白猪转成黑猪后,饲养量就可以减下来,养殖生态效益自然提高了。”徐林峰说。

记者了解到,为了育成符合市场中高端要求的枫泾黑猪,徐林峰和他的团队先后采用大白系、长白系、杜洛克系和枫泾猪杂交育种,终于选出满意的“杜枫猪”新品种,然后,他和团队围绕新品种完成专用饲料研发等工作,最终把有着150多年养殖历史近乎绝迹的“枫泾猪”推向市场。而在这个过程中,因为饲养量的大幅度减少,沙龙畜牧有限公司一年比一年美,被当地村民誉为“花园猪场”。

上海是优质农副产品的集聚地,也是农产品品牌竞争的大舞台,徐林峰的“杜枫猪”如何形成品牌端上上海市民的餐桌?

围着品牌转,提质又增效

在上海畜牧养殖领域,沙龙畜牧有限公司的定位是一家集地方品种猪保种、杂交母猪培育、商品猪生产于一体的生猪养殖企业,在2015年之前的15年发展史上,公司并没有沉淀下鲜猪肉品牌创建、培育方面的资产,如果说徐林峰在完成养白猪到养优质黑猪的转型中还力有所及,创建全新的鲜猪肉品牌显然是更大的挑战。

“既然把养猪当成我的事业,养殖环节完全可以做到绿色和精益求精,而品牌是否有影响力是消费者说了算,企业除了努力,还要力求变得更专业。”徐林峰谈到鲜猪肉品牌建设,客观而中肯。

行动是最好的说明。2015年,看到育成新品种枫泾猪希望的第一时间,徐林峰就注册了“金山沙龙”猪肉品牌,2018年在形成养殖规模化的第一时间就推出两家专卖店,其动作之高效和决心之坚决由此可见。

2020年,原本希望通过扩大专卖店方式打响自有品牌的徐林峰遭遇困境,因为公司没有屠宰,疫情发生后,屠宰代加工不得不被迫停止,徐林峰因此也只能暂时放弃自有品牌探索,他审时度势,决定以提供优质原材料的方式合作创建新品牌。

今年1月,被上海市民广泛接受的“爱森”优选直销门店里出现了一个全新的鲜猪肉品牌“黑嗲”。“爱森”品牌是上海消费者公认的鲜肉品牌渠道,在上海拥有300多家直销门店,第一时间在60家“爱森”品牌专卖店里同时推出“黑嗲”品牌,这在上海地产鲜猪肉领域堪称少见。这一推广策略,“小辰光的味道”品牌口号很快在上海市民中传开。记者了解到,即将迎来元旦、春节市场旺季的时间点上,由上海沙龙畜牧有限公司负责屠宰之前环节的“黑嗲”鲜猪肉已经在100多个“爱森”优选直销门店里亮相。

记者通过徐林峰了解到,随着市场知名度的逐渐提高,“黑嗲”品牌消费量稳步上升,为此,公司今年又增加了1000头“杜枫猪”出栏量,全年达到了4000头出栏规模。在猪价甚是低迷的大环境下,新枫泾猪这边风景独好。

肉色生香的黑嗲品牌专柜

“黑嗲”鲜猪肉走的是中端路线,比普通猪肉价格每斤多5元左右,而“黑嗲”品牌的所有权归属于爱森,正在全力向优质猪转型的沙龙猪场眼下最大的获利点是毛猪收购价上涨3毛钱一斤,面对这个现实,徐林峰又是如何看的?

“上海市场每年需要消费1000万头生猪,就算地产高档猪只占1%,那也是10万头,市场缺口很大,我们公司已经走在地产优质猪的前头了,没有理由不继续走下去。” 徐林峰说,“接下来,我们要创建鲜猪肉高端品牌,通过品牌延伸形成更具竞争力的闭环。”

是的,随着国内生猪规模化程度的不断提高,随着国际各类肉制品不断进入中国市场,猪周期可能会拉长,规模养殖场只有向绿色优质转型,通过品牌化沉淀附加值,通过附加值提高市场竞争力,才能争取主动。徐林峰和他的团队已经实现了“白”转“黑”和品牌化的转型,走在了上海地产优质特色猪规模化经营的前头,没有理由不继续走在希望的大道上。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胡立刚 陈艺娇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