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地方 详情
山东济宁市兖州区:农机农艺融合提高粮食生产效益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李芸聪
  • 作者:张美荣 苏强
  • 2021-12-03 16:08:01

近日,山东省济宁市兖州区大安镇种粮大户邓来顺的1200亩承包地里,两台深松播种机忙个不停,正在进行最后一轮小麦播种作业。而在半个月前,他还在为种什么作物而发愁。

今年不仅农资价格上涨,农机柴油价格也提高了不少,这样算来,选种不用农机收获的大蒜类经济作物显然收益会更高一些,邓来顺有些犹豫不决。“本来不想种小麦,想种大蒜,每亩地能提高一定的经济效益。”邓来顺说。

正发愁时,兖州区农业部门工作人员给邓来顺带来了国家最新惠农政策。今年种粮除了每亩137.74元的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性农业保险外,还可多享受一项“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按夏秋两季每亩地12.3元直补,这一下打消了邓来顺的犹豫。

邓来顺说:“增加了我们种粮的信心,原先我想着种大蒜能提高一下我们大户的收入,现在总体一算,粮食的补贴力度也加大了,政府对我们这些大户培训到田间地头,一对一指导,我改变了看法。经济作物虽说能多挣三百五百,但人工贵,还没有补贴,我还是选择了种粮食为主。”

农技专家会定期上门,小麦良种选用、土壤配方施肥、播种技术、病虫害防治等技术都有专家进行一对一指导,这些解决了邓来顺的后顾之忧。稳定加强粮农补贴、提升收储调控能力、完善最低收购价政策、开展农业技术培训、健全专业化社会化服务体系等惠农政策持续推进,给粮农吃上“定心丸”。2021年兖州区对像邓来顺这样的实际种粮农民按照每亩12.3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补贴,核定粮食种植面积61.2165万亩,发放补贴资金752.963152万元,涉及种粮农民50085户,切实保护种粮农民的积极性,确保粮食面积只增不减。

兖州区农业农村局生产科科长刘昭刚介绍:“农民种粮有积极性了,粮食种粮面积就能保持稳定了,对国家的粮食安全也就有了保证。这样能形成一个从种到收一直到最后的销售的产业链,包括全程的社会化服务,都能给他们带来收入。粮食收益,社会化服务收益,增值收益,秸秆的收储,养殖户提供秸秆原料,多管齐下,能够提高农民的整体收益,农民种粮食从迟疑观望状态转变为有很高的积极性了,流转的面积也比原先增加了。”

今年,兖州区还充分发挥农机装备产业优势,组织农机生产企业与农机合作社直接对接,生产调试适宜当前墒情条件的播种机械。积极推广应用深松联合整地作业后直接小麦免耕播种的作业模式,减少耕整地作业环节,提高播种效率,抢抓墒情适宜条件,高质量推进秋种进度。兖州区农机服务中心早做准备,安排“农机特派员”深入农机作业生产一线,强化技术指导,组织农机合作社,抢抓适宜作业时间节点,积极调度农业机械,有序开展农机作业,为三秋农业生产提供了强有力的机械化支撑。

“农机农艺有效融合,发挥了农机农艺的整体优势,实现了粮食生产效益的最大化,所以才会有急时应急、平时增效的良好效果。”兖州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张冲介绍,今年秋种通过制定科学合理、相互适应的农艺标准和机械作业规范,构建农机农艺融合的技术体系,组织引导农民朝规模化、标准化、设施化的方向发展。

作者:张美荣 苏强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