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品牌·企业 详情
中国农业品牌扎根赞比亚
  • 编辑:王小川
  • 作者:王小川
  • 2021-12-06 11:38:01

“非洲国家赞比亚,未来将成为我们很好的原料基地和加工基地,在非生产的产品将出口到全球,也可能一部分再回到中国。”晨光生物董事长卢庆国表示,在中非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的引导下,晨光生物“走出去”到赞比亚寻找到了农业优势资源,未来将继续投资赞比亚,主力产品辣椒红色素和叶黄素从非洲出口到全球。

据悉,作为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晨光生物是一家专业从事天然植物有效成分提取的高科技上市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32.05亿元,同比增长18.35%;净利润达到2.6亿元,较上年同期同比增长26.24%。在疫情期间,大健康领域的晨光生物也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

“走出去”是晨光生物的发展战略,用20年时间,从河北县城的一家濒临破产的手工作坊,发展成为全球植物提取行业的龙头企业。2014年、2017年两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晨光生物辣椒红色素、辣椒油树脂、叶黄素三个产品产销量位居世界第一。在“一带一路”合作的倡议下,2018年,晨光生物先后在印度、赞比亚开设工厂,发展种植基地,在支撑产业保持领先的同时,也让中国优势产业“走出去”,为提升中国产业国际竞争力做出了贡献。

“赞比亚的土地资源、光照和水资源条件好,农作物品质好,适合搞农业开发。而且,赞比亚政治平稳、没有战争,中赞友谊深厚。通过在全球寻找优势产业基地,利用晨光生物特有的技术、装备、人才、资金等优势,才能保证未来二十年在全球具有强竞争力。”卢庆国说,以辣椒红色素为例,从上个世纪50年代主产区在美国南部,后80年代转移到西班牙,2000年转移到印度,都是因为劳动力成本太高导致失去竞争力,2010年后中国从印度手中夺得该产业第一,未来要想将优势地位持续下去,必须到全球范围内适合的地方去投资兴业。

据介绍,晨光生物在赞比亚目前有两个农场、12万亩土地,2020年开始向欧洲出口产品,为赞比亚创造了外汇收入。“农业是劳动力密集性产业,赞比亚工厂规模会逐渐增大,雇佣当地员工人数可能会达到几万人左右。”卢庆国说,目前公司一共雇佣了7000多名当地人,解决了他们的温饱问题,让他们有了存款、用上了银行卡、摆脱了贫困。

事实上,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以来,我国新增对非直接投资累计超过100亿美元,民营企业逐渐成为对非投资的主力。截止2020年底我国在非农业投资企业超过200家,涵盖种植、养殖和农产品加工各产业。

赞比亚位于非洲中南部内陆,人口1800万人,土地肥沃、气候温和,适合多种农作物生长,部分农作物可一年生两季,农业是该国的支柱产业之一。但是,赞比亚农业和工业基础比较差,农场开发、农作物试种、当地农民培训、跨国管理都面临极大的困难。

756081644604726021.jpg

赞比亚农业公司锡纳宗圭农场种植的3万亩辣椒采收接近尾声。

在当地扎下根,既要扛起中国文化、中国企业的社会责任,又要克服了语言文化、技术差距等问题,赢得当地群众的认可。“公司要求国内员工和当地人接触一定要尊重对方,比如车辆经过村庄时要减速慢行,不要影响村民生活。”卢庆国说,晨光生物在赞比亚雇佣当地老师办学校,让员工孩子免费上学、学习中文,义务为周边20多个村庄通电、修路、架桥,婚丧嫁娶公司都会派人送上礼品,逐渐地在当地村民中树立起了良好的口碑,小孩们见到了中国员工喊起“China  good”。近期,晨光生物打算在赞比亚再新建一所学校和诊所,将持续为当地社会做持久的援助。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