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品牌·企业 详情
郑商所启动新年度“商储无忧”试点
  • 编辑:赵宇恒
  • 作者:范亚旭 赵宇恒
  • 2021-12-15 17:17:01

近日,郑商所2021—2022年度“商储无忧”试点工作正式启动。此次是在2020—2021年度首次试点基础上的进一步完善升级,不仅延长了项目的周期时间、扩大了试点规模、丰富了参与企业的类型,同时也加大了支持力度。

近年来,化肥现货市场价格波动频繁,不同于以往淡季低价储备、旺季高价销售的惯性认知,经常呈现“淡季不淡、旺季不旺”的市场表现。在化肥储备期届满出库时,销售价格往往低于入库价格,叠加仓储费、资金占用等承储成本,承储企业亏损较多,影响了承储积极性。2020年12月,郑商所瞄准化肥行业“痛点”,面向参与国家化肥商业储备项目的承储企业,推出“商储无忧”项目试点,为承储企业规避库存贬值风险提供有力抓手,为稳定化肥供应、保障粮食安全、服务乡村振兴提供期货方案。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2021—2022年度“商储无忧”试点项目启动会上获悉,郑商所在首年度“商储无忧”项目成功试点的基础上,认真采纳农资企业需求建议,在试点规模、时间、企业类型、补贴力度等方面作了进一步完善,并于今年11月正式启动了新年度的项目试点。一是延长了项目的周期,新年度的“商储无忧”时间是从今年11月到明年4月,此时间段与国家的春耕肥项目时间要求基本贴合,可以为企业的全周期避险提供便利。二是进一步扩大试点规模,在首年度5家试点企业平稳运行的基础上,新年度项目试点数量扩大至10家。三是丰富了试点企业的类型,新年度项目试点覆盖了生产、贸易、消费产业链上各类型龙头企业。四是提高了支持力度,对每家试点企业的补贴上限由50万元上调至100万元。

作为今年新增的两家生产型试点企业之一,晋煤中能相关负责人对风险管理同样有深刻的认识。成本和化肥价格波动是生产型企业面临的两个风险敞口,此前,晋煤已通过尿素期货套期保值,今年入选“商储无忧”试点项目,该负责人坦言,有了风险对冲工具,加上郑商所在仓储费等方面的补贴,承储信心更足了。

成都云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再次入选郑商所“商储无忧”试点项目,公司副总经理周燕表示:“‘商储无忧’试点项目可以更好地支持储备企业参与价格风险的管理,降低其承储成本,提高相关企业的参与积极性,既保障了化肥储备的稳定性,又以市场化手段解决了储备尿素周期长、面临远期贬值的风险,有助于企业顺利完成储备任务,保障粮食安全。”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