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平度刘家张村:“四定四抓”建设和谐宜居美丽乡村

2021-12-17 09:15 来源:中国农网 编辑:李忆宁

“农村工作并不复杂,只要抱着一颗真心,就没有做不好的农村工作。只要凭着一份真情,就没有不支持你的群众”正是凭着这种朴素而正直的乡村治理观,平度市同和街道刘家张村支部书记刘德臣将刘家张村的乡村“小生态”打造成全市乡村振兴的“高地”,为其他村庄乡村振兴工作提供可值借鉴的路径。刘家张村也从几年前有名的“上访村”“乱子村”脱胎成为“山东省卫生村庄”、“青岛市文明村庄”,2020年村集体收入达200余万元。


刘家张村整洁有序的楼房

一定方向,狠抓产业发展。刘家张村位于平度市同和街道中部,有常驻人口243户、921人,是传统的耕种村、农业村,长期以来,村民主要以种植玉米、花生等农作物为主要收入来源,依靠传统农业可能实现自给自足,但很难走上致富道路。2019年,刘德臣回村任支部书记,“下车伊始”他便确立了“千重要、万重要,发展最重要;千条路、万条路,项目是出路”的发展思路,重新对村庄进行了规划布局,目前已形成900亩工业集中区、500亩居民生活区、900亩农林种植区三大板块。除对传统种植业进行提质升级,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之外,刘家张村将工业发展作为村庄突破发展的加速器,通过土地流转等形式引入各类工业企业20余家,主要涉及食品加工、加工制造等领域,引入企业年产值达5亿余元,不但为村民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增加了村民的家庭收入,仅土地租赁一项每年就可为村集体增加100余万元的收入。

二定标准,狠抓环境改善。优美的人居环境是乡村最大的财富,近年来,刘家张村通过村庄自筹资金、争取上级资金、乡贤捐献资金等多种方式,累计投资1000余万元对村居环境进行了改造提升,村内道路全部进行了硬化并实施了沥青罩面,村民打开家门就可享受与城区市民相同的出行环境。开展了“厕所革命”,村民全部将以往的旱厕改造成冲水式马桶或蹲便器,户内卫生环境得到极大提升。同时,建设了村级污水处理站,生活污水统一入网处理,建立了村级环卫队伍,村内环境焕然一新。鳞次栉比亭台楼院,粉刷一新的二层小楼,宽阔平坦的沥青马路,随处可见的花草树木……如今的刘家张村与几年前的刘家张村相比,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走上大街,再也见不到因为鸡毛蒜皮的小事而争吵的村民,只会见到村民幸福的笑脸,只会见到快乐嬉戏的儿童。


崭新的休闲长廊

三定元素,狠抓文化建设。刘家张村始建于明朝洪武年间,村民多是明朝开朝将领刘成的后裔。近年来,该村以认祖文化为抓手,以“孝”、“德”文化为核心,大力开展文化建设,增强村民认同感,提升村庄凝聚力。通过乡贤集资方式,投资40余万元对先祖刘成古墓及石人、石羊、石马等进行了修复,探寻村庄“根”文化,增强村民凝聚力。在增强村民凝聚力的基础上,大力开展信用体系建设,成立信用“和”作社,为每位村民建立属于自己的信用积分档案,管理人员根据村民的守(失)信行为增减分数,信用分数与评先选优挂钩、与村民福利挂钩,通过这种方式,提高村民文明守信的积极性,弘扬社会正能量。信用体系建立以来,该村群众的文明素养得到质的提升,上访、信访数量骤减,由以往有名的上访村变为远近闻名的安定和谐村。


重修后的刘成古墓及石像

四定制度,狠抓村庄治理。村庄治理方面,刘家张村始终将党建工作作为一切工作的引领,把村庄团结和稳定作为村庄工作的核心,提出了“四靠、五坚持、一打造”的治村理念并建立相关制度。“四靠”即靠组织、靠模式、靠制度、靠文化。“五坚持”,即坚持党建统领、村民自治,坚持班子团结、村庄稳定,坚持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坚持以法治村、严格程序,坚持制度管人、制度管事。“一打造”,即打造“自治、法治、得治、信治、善治”的五位一体的治理体系。“四五一”制度的实施切实提高了村庄党务、村务、财务的透明度,让权利在阳光下运行,刘家张村财务不透明、村庄人居环境差等多项历史遗留问题得到迅速扭转。如今的刘家张村基础设施逐步完善、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勤劳朴实的刘家张村人正在努力绘就新时代美丽乡村新画卷。

作者:姜桂波 李继磊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