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地方 详情
一个地方鸡种的保护与雄起——安徽省宿州市国基禽业保种记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刘然
  • 作者:张林萍
  • 2021-12-19 12:00:03

农业现代化,种业是基础。近年来,安徽省宿州市在淮北麻鸡原种保护上积极探索,整合资源,多方联动,有效保护了淮北麻鸡的“血统”,推动了淮北麻鸡产业高质量发展。

受访者普遍认为,在推动淮北麻鸡的保种与利用工作方面,宿州市国基禽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基禽业”)功不可没。那么,国基禽业究竟做了哪些鲜为人知的保种探索?如今淮北麻鸡的开发利用现状如何?隆冬时节,记者踏上了被誉为“奇石之城、马戏之乡、酥梨之都”的宿州,进行了探寻走访。

保种:刻不容缓

《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品种目录》中记载:淮北麻鸡俗称宿县麻鸡、符离麻鸡等,属兼用型地方品种。淮北麻鸡原产地和中心产区为安徽省宿州市,主要分布于宿州市、淮北市及濉溪、萧县、灵璧等地。

淮北麻鸡以屠宰率高、胴体美观、肉的品质好著称,体型小而匀称,头小单冠,脖颈细长,羽毛紧凑,羽翼紧贴,尾羽丰满整齐,头尾高举,喙胫黑色,胫腿细短,公鸡羽色以红色为主,母鸡多为黄棕色和黑灰色相间的麻色。它是是我国非常珍稀优秀的小型肉蛋兼用型地方品种,是制作符离集烧鸡的主要原料,并形成了现代名牌产品——“符离集烧鸡”,为此,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也被命名为“中国烧鸡之乡”。

符离麻鸡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有文字可考的是1994年徐州狮子山汉墓发掘出符离贡鸡和兰陵贡酒,其中的符离贡鸡骨架保存完好,是属县符离县丞进贡给西汉徐州第三代楚王刘戊的贡品,有符离县丞做的泥封印记。宿州市动物疫病预防与控制中心主任、农技推广研究员李尚敏说,这一发现对今天的符离集人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欣喜——同时佐证了符离麻鸡的出名至少在两千年以上。

1980年宿县农业资源普查时,符离麻鸡被宿县农林局科技人员重新发现,并撰有调查报告,报送安徽农业厅后定名为符离麻鸡。该品种1984年被编入《安徽省家畜家禽品种志和图谱》。进入21世纪以来,在原农业部的组织安排下,有关部门先后编撰了《中国家禽地方品种资源图谱》和《中国畜禽遗传资源名录》,符离麻鸡(淮北麻鸡)均位列其中。“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外来品种鸡被长期、大量引进,地方品种符离麻鸡几乎被杂交殆尽,面临品种灭绝的危险,发展和保护符离麻鸡形势严峻,刻不容缓。必须采取有力的保护措施,这需要政府的支持和企业的参与。”李尚敏说。

模式:多方联动

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鸡遗传育种团队首席科学家文杰在谈到白羽肉鸡育种时提到,周期长,投入大,见效慢。淮北麻鸡的保种、育种也同样面临这个问题。

怎么破题?从实践经验看,需要多方联动。

符离麻鸡濒临灭绝的隐忧,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高度关注。李尚敏说,当时安徽省农业厅和中国农业科学院家禽研究所分别派人到淮北、宿州地区调硏符离麻鸡的保种情况,把淮北麻鸡(符离麻鸡)作为种质资源,出书向全国推荐。上世纪80年代,原宿县地区科委就开展了淮北麻鸡的提纯复壮工作,但效果不明显。

2003年,宿州市埇桥区畜牧水产局从宿州市山区丘陵地区收集近2万多枚种蛋,孵化苗鸡后按淮北麻鸡品种特征进行选育,提纯复壮。2005年,宿州市领导批准建设符离麻鸡育种场,徽香源烧鸡食品有限公司着眼全局,为保护符离麻鸡这一珍贵资源,发展烧鸡产业,主动承担了符离麻鸡育种任务。宿州市农业农村部门先后主持完成了市级地方标准5项,并多次亲临育种场指导,并派技术人员进行服务。安徽农业大学等科研单位和大专院校也都给予积极协助。同年,国基禽业成立了宿州市徽香源淮北麻鸡原种场。2015年,国基禽业成为省级首批畜禽(淮北麻鸡)遗传资源保护场。

为进一步做好淮北麻鸡保种育种工作,国基禽业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签订协议,开展淮北麻鸡保种、育种工作,特聘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硕士2名进行现场保种选育工作。在保持现有外貌和肉质风味的前提下,改良生产性能,建立高产品系,在营养层面上下功夫,对更好地推广应用具有重要意义。

走在国基禽业的种鸡舍里,记者听取了场长杜长书对国基禽业保种、利用等相关工作的介绍。他说,保种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其间做过几次杂交实验,效果都不理想,出现变异、参差不齐,推算可能是地方鸡的纯度不够。后来又从广西引了几个品种,其中就有瑶山土鸡,后来做了杂交配套,数据始终不稳定。这都需要时间和成本。最后和当地蛋鸡、白羽鸡经过多种的选育,现在血统比较纯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杜长书笑着说,在政府和多部门的支持下,国基禽业目前已形成稳定的淮北麻鸡繁育群5000只,有效群800只,保种选育群合格率达90%以上。

成效:共赢发展

对于具有优良品质的品种资源,将其完整地保存下去固然重要,但如何将其优良品质充分利用,使其成为一个既保有原优良品质又具有一定的经济性能的品种,也是当今经济社会一个重要课题。

16年过去了,如今的国基禽业综合效益如何?

杜长书说,国基禽业年出栏优质符离麻鸡30多万只,不仅可以为符离集烧鸡加工业提供有力保障,还可以对当地养殖业起到标准化示范作用。以建设标准化养殖基地为契机,加大投入管理力度,实行“五统一”管理模式,即由合作社牵头,统一为养殖基地农户提供苗鸡、饲料、技术服务、投入品使用、销售等服务。公司技术服务部不定期对基地农户进行督查,严查兽药及添加剂的使用,规范养殖户填写生产记录,完善饲养档案,以备追溯,确保产品质量。同时公司正在积极申请符离麻鸡的遗传资源鉴定,争取成为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品种,使符离麻鸡也成为国家地理标志认证产品。培育符离麻鸡新品牌配套系,争取通过国家级新品种资源审定,申请绿色或有机食品认证,增加符离麻鸡知名度。

值得一提的是,国基禽业在实施标准化养殖的基础上,已把业务范围拓展至育种养殖、活鸡销售、养殖服务等,采用“科研+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模式,与农民合作社、农户建立紧密的农产品产销合作关系,实现利益共享,着力构建全产业链和全价值链。在当前中央高度重视乡村振兴工作的形势下,符离麻鸡的养殖通过自身的模式和优势,直接带动了本地农户就业增收。公司年培训农民2000多人次,带动200多户农民养鸡致富,既可促进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和粮食就地增值。同时对推动符离集烧鸡加工业的发展,振兴区域经济,增加农民收入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公司还积极与农业发展银行、农村信用合作社等金融机构联系,为部分养殖户担保贷款,帮助养殖户共同发展。

生态效益同样显著。鸡的粪便有机质含量较高,国基禽业把它加工成有机肥后,有效提高了农田土壤的肥力,“鸡+肥+菜;鸡+肥+粮;草+虫+鸡”等模式,将助推农牧之间的良性循环。

展望未来,国基禽业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3年,国基禽业计划投资2000万元,建成年出栏优质商品鸡30万只,占地60亩的麻鸡标准化生态养殖示范基地1个;建设麻鸡技术服务中心1个,负责为符离麻鸡养殖家庭农场提供“六统一”服务,将带动300多户养殖专业户、家庭农场,户均增收3万元,增加500多个就业岗位。同时,将申请专利3项,培养技术、产品研发骨干10人,届时将会有效推动当地畜禽产业高质量发展,增加农民收入。

作者:中国畜牧兽医报记者 张林萍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