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品牌·区域 详情
世遗茗茶 品牌增香——“唐崖茶”品牌引领产业振兴路
  • 编辑:孙莹
  • 作者:孙莹
  • 2021-12-20 14:57:02

背靠玄武山,面临唐崖河位于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咸丰县唐崖镇世界文化遗产唐崖土司城址在晨光中更显神秘与庄严。

茶叶是土司组织生产的重要农产品,咸丰境内曾13条茶盐古道连通着四面八方,把本地生产的茶叶和各种山货运出去,又把盐巴等各种生活用品换进来。几百年来,茶产业与地方经济、百姓生活地域文化深度融合

世遗唐崖康养咸丰,云雾山中出好茶。咸丰县依托唐崖土司城遗址这张“金名片”,致力打造唐崖茶金字招牌,用品牌赋能这杯世遗茗茶在当代飘香。 

打造好——

品牌创建,规划先行

这里是民族地区、革命老区、武陵山区、贫困地区、生态功能区“五区叠加”的特殊区域,如何在保护的基础上发展好特色,当地一直在探索。

“立足绿色生态与富硒优势,按照‘基地做绿、加工做深、龙头做强、品牌做响、销售做畅、链条做长’的思路,推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咸丰县相关负责人介绍,“唐崖茶”是当地依托唐崖土司城址而打造的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2018年,咸丰县编制了《咸丰茶叶区域公用品牌发展战略规划》,从重塑品牌、提升品质、规范管理、茶旅融合、营销升级、传播推广等六个方面,对“唐崖茶”区域公用品牌做出系统性规划,明确由县茶叶协会代行品牌管理职能,全力推动“唐崖茶”品牌建设。

咸丰县是优势茶叶产区,茶叶种植面积达28.3万亩,联农带农14.9万人,年产值超20亿元。近年来,咸丰县抢抓政策机遇,相继出台《咸丰县关于茶叶产业发展的决定》《咸丰县产业扶贫差异化扶贫实施方案》《咸丰县产业扶贫基地建设“以奖代补”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快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十条意见》等系列措施,先后被认定为全国有机农业(茶叶)示范基地县、全国绿色食品(茶叶)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县、国家出口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区。全县茶叶通过有机、绿色认证面积12万亩,硒茶认证面积0.32万亩。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95个,建立可追溯体系4个。2020年,“唐崖茶”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 

使用好——

畅通产销,多方发力

好酒也怕巷子深。为了提升知名度,让更多人都能喝上一口正宗“唐崖茶”,咸丰县抓住互联网营销爆发式增长机遇,多渠道宣传推介。

在央视相关栏目投放广告、在当地电视台进行“唐崖茶”专题片推介,积极参与多家媒体组织的“为鄂拼单”直播活动。同时,积极利用微商、直播电商搭建新的销售平台,组织开展县长网络直播带货活动,对接“雨衣妹妹”公益助农团队在咸丰现场带货销售茶叶。不仅如此,在2021年丰收节金秋消费季启动仪式上,咸丰县作为代表参加了“全国农民报丰收”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品牌影响力。

线上卖得欢,线下也不放松。咸丰县充分发挥政府推动、市场引导作用,多措并举助销“唐崖茶”。不仅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农交会、茶博会、武汉农博会等大型展览展销活动,而且开通了咸丰至浙南茶市的物流专线,每天一趟专车运营,为“唐崖茶”走出去提供了物流保障。20204月,唐崖茶市建成运营,“恩施硒茶·唐崖茶采购商大会”等形式多样的春茶展销订货会相继亮相,有效拓宽了“唐崖茶”销售渠道。

保护好——

强化规范,保驾护航

保护品牌就是保护竞争力。咸丰县一手抓品牌培育,一手强品牌保护。2019年发布唐崖白茶、绿茶、红茶团体标准,对县域内茶叶企业生产的“唐崖茶”品牌标准等级和包装统一规范。同时制定唐崖区域公用品牌使用管理办法,从品牌申请、批准到使用作了详细具体要求,并与市场监管等部门形成合力对品牌进行保护。

2021年,农业农村部启动脱贫地区农业品牌公益帮扶行动,聚焦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和部定点帮扶县,指导做好农业品牌创建。作为首批11个帮扶县之一,咸丰县将在部省县共同推动下,聚焦“唐崖茶”品牌创建,特色产业发展和品牌农产品销售,进一步统筹谋划,开拓创新。

土司茶文化源远流长,茶诗、茶谜、茶令、茶歌、茶戏妙趣横生。要想进一步讲好茶品牌故事,提升茶产品文化韵味,就要充分挖掘“世遗唐崖·康养咸丰”文化内涵,大力推动茶文旅融合,全方位展示“唐崖茶”文化元素,让其真正成为一片有文化的神奇树叶。

“接下来,要进一步推动‘唐崖茶’品牌高质量发展。积极推进与芜湖峨桥、浙南茶市、安吉中国茶城、西安茶市等全国主要茶叶集散中心的深度合作,提升咸丰茶市建设水平。”咸丰县相关负责人表示,要用好茶博会、农交会、丰收节等国家级展会节庆平台,举办茶叶展销会、订货会、文化节等活动,加大宣传推介,拓宽茶叶销售渠道。同时,加强与电商平台合作,设立唐崖馆,做好品牌营销,发布品牌消费索引,促进“唐崖茶”销售。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孙莹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