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畜牧·奶业 详情
立足数据准确 着眼种业振兴
——全国奶牛基因组参考群第三方核查总结会在北京召开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杨惠
  • 作者:杨惠
  • 2021-12-22 19:23:01

良种是奶业高质量发展的“芯片”,遗传改良是提高奶牛群体生产水平的重要手段,而遗传改良则需要足够的奶牛基因组参考群体做基础支撑。第三方核查是保障奶牛基因组参考群准确有效的重要工作,12月21日,全国奶牛基因组参考群第三方核查总结会在北京召开。会议总结了今年奶牛基因组参考群第三方核查工作情况和第三方核查对参考群建设质量提升成效。全国畜牧总站畜禽种业指导处处长刘丑生表示,“基因组选择育种是加快育种程序的重要手段,是尽快达到种业振兴的一种方式,要重视奶牛基因组参考群建设工作,助力完成种业振兴、奶业振兴。”

会议上,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奶业管理处处长赵玲致辞,她表示,奶牛基因组参考群第三方核查开展以来,我国奶牛良种体系不断健全,奶牛育种基础工作不断完善,奶牛遗传评估工作不断开展。种业是奶业高质量发展的前提保障,要继续推进奶牛基因组参考群第三方核查工作开展,加快奶牛育种,进而促进奶业振兴和高质量发展。

中国奶业协会副秘书长陈绍祜代表专家组对今年参考群牛只DHI数据抽验、复核项目评价进行报告,据介绍,今年是奶牛基因组参考群第三方核查的第二年,有北京、上海、山东、河南、内蒙古5个省(市、自治区)的10家奶牛场参与抽验,共完成15批次、1244组有效抽验样品的检测复核。陈绍祜说:“项目评分不是最终目的,我们是想通过项目的实施,摸索一套可复制的DHI技术体系第三方核查方案,为奶牛基因组参考群提供准确、可靠的基础数据,增强我国奶牛自主育种实力和信心。”

河南省种牛遗传性能测定中心副主任、DHI中心主任张震表示,通过吸取去年工作经验,DHI中心今年创新了现场取样核查方法,执行严格的质量控制程序,确保核查数据准确,并探索建立完善DHI第三方核查技术体系。“通过优化工作程序方法,今年的奶牛生产性能测定取样过程规范程度较2020年有明显提升,后续我们会针对今年工作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优化解决,同时开展信息化采样,提高数据准确性和工作效率,提高基因组遗传评估的准确性和可靠性。”

对于奶牛体型、繁殖等核查项目,北京首农畜牧发展有限公司奶牛中心刘林博士进行了汇报交流,他表示,核查机制的建立,促进各项目单位重视程度与管理水平显著提升,核查体型数据质量显著提升。“由于体型鉴定与鉴定员本身有较大关系,下一步,需要持续加强体型鉴定员的注册、培训、考核和核查机制建设,促进体型鉴定标准化。”

会议中,北京、上海等5个地区的项目参与单位负责人对今年工作进行了总结汇报,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孙东晓、中国奶业协会养殖业发展部主任闫青霞和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副研究员彭华等专家均表示,相较去年,今年各项工作均有很大提升,工作效果显著。同时专家们针对今年工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提出了多项建议和改进措施。

会议最后,刘丑生处长对今年DHI核查工作进行总结,他表示,“今年奶牛基因组参考群第三方核查工作组织有序、方式创新,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下一步,要进一步加强技术创新,改进考核方式方法,确保参考群工作顺利进行。同时,DHI测定是育种工作的重要数据支撑,要加强宣传,改进奶牛场对DHI测定的认知,尽可能让更多的奶牛场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来,扩大奶牛基因组参考群群体数量,为奶牛种业发展提供基础数据保障。”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