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品牌·区域 详情
陕西定边召开荞麦博物馆建设方案专家论证会
  • 编辑:韩啸
  • 2021-12-25 18:22:02

图片4.jpg

日前,陕西定边县召开荞麦博物馆建设方案专家论证会。县委书记胡统金参加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代县长姬世平主持会议,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刘浩成,副县长黄国栋,市文旅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任强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山西农业大学等高校农业、荞麦及博物馆领域的有关专家学者,县文旅局、县图书馆等各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论证会上,黄国栋介绍了定边县荞麦博物馆建设思路及前期工作情况;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柴岩介绍了荞麦博物馆建设方案;与会专家围绕我县建设荞麦博物馆的可行性、传承中华农耕文明的重要意义、在促进乡村振兴等方面的作用等进行了论证。专家们一致认为,我县荞麦博物馆项目建设内容完整、建设方案可行、场馆功能布局合理、可操作性强,符合定边历史地域文化特点,应加快建设步伐,把荞麦博物馆建设成定边重要的文化高地和城市靓丽名片。

胡统金指出,定边“地灵人杰”,有着天地风光、油盐美(煤)气”的自然禀赋,“一十百千万”的人文资源,净空资源良好、土地面积广阔,风力资源充沛、光照条件充足,石油产能稳居全国第一,湖盐曾是延安时期的“中央第一财政”,煤炭矿藏储量丰富,含气面积近5000平方公里。还有着“胡焕庸线”中段的一地风景,荒漠变绿洲的十里沙海,还有着串缀了450多座古堡墩堠的百里长城,五彩斑斓、被称为“大自然调色盘”的千年盐湖,以及世界红花荞麦原产地的万顷花海。但定边县的文化旅游产业尚处于起步阶段,定边县作为世界红花荞麦原产地,荞麦又是粮食作物中唯一具有粮药兼用作用的作物,具有很高的养生价值。定边要有建好全球首个荞麦博物馆的自觉与自信,以“兴文旅 助产业”为主题,结合历史文化、民间文化、红色文化、长城文化,对博物馆进行科学的功能定位,在保护、传承农耕文化的基础上撬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胡统金希望,与会专家学者们能够多关心、关注定边荞麦产业、荞麦文化以及定边县域经济的发展,献计献策,帮助定边县将荞麦博物馆打造成讲述历史的窗口、传播文化的平台、普及知识的课堂和增进交流的桥梁,不断扩大荞麦的影响力。各相关部门要靠前站位、主动服务,尽快成立文旅投资公司推动项目落地,启动征集展厅展品的相关工作,以及博物馆选址的前期改造工作,推动荞麦博物馆尽早开工、尽早建成、尽早开放。种植红花荞麦的相关乡镇提早规划明年荞麦种植计划,以全新的面貌办好新一届红花荞麦文化旅游节

会上,县委县政府聘请林汝法、唐宇、季广德等九位专家教授担任我县高质量发展决策咨询智库专家,并举行了聘书颁发仪式。

会前,胡统金及专家学者还前往荞麦博物馆拟建设地址(图书馆大楼),从博物馆建设角度考察了其内部结构、楼层设置、功能布局、容客量等方面情况。在贺圈镇丰源粮油食品公司,陕西雲峰粮油公司等地考察了荞麦的加工流程、荞麦的附加产品、荞麦的养生价值等方面内容。

因县图书馆即将搬迁,县委县政府决定将原图书馆大楼改建为“荞麦博物馆”;对原图书馆广场进行必要改造,建成“荞麦文化广场”;盘活周边商铺门店,建设“荞麦美食一条街”,形成以荞麦为龙头的集科普、民俗、旅游、餐饮、购物、休闲为一体的荞麦特色文化产业小区,将其打造成为全县城区改造、农业产业与文化旅游产业相结合、拉动消费的一个示范样板,以此带动城市规划、产业结构、文化旅游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