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政法·先锋 详情
高明:深山种核桃 生态又富民
  • 来源:农民日报
  • 编辑:尹赫尧
  • 作者:廖霖 刘秋洪
  • 2021-12-29 09:14:01

清晨的陕西省岚皋县滔河镇车坪村云雾缭绕,一抹抹纯白在山坡缓缓升腾,又随风四散,恰似一幅泼墨山水画。阵阵山风,给山村带来丝丝寒意。岚皋县秦康农产品销售有限公司负责人高明早早上山,带着几名工人给核桃树进行树干刷白和施肥、修剪拉枝、清园治虫等采摘后的管理工作,为这些“宝贝疙瘩”做越冬前的准备。

“我2019年初在滔河镇车坪村、联合村流转土地500余亩。分别从江苏常州引进了碧根果(薄壳山核桃)优良品种,从陕西洛南引进了红仁核桃优良品种,从甘肃引进了‘清香’核桃优良品种,这三个品种截至目前都不同程度地挂果上市了。”高明高兴地说。

站在车坪村山坡上放眼望去,500亩核桃基地连成一片,在沟梁上、山坡里,核桃树长势旺盛,一棵棵核桃树迎风摇摆,成片的核桃林现已变成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摇钱树”。

“心若在梦就在,天地之间还有真爱。看成败人生豪迈,只不过是从头在来……”这首《从头再来》唱出了高明勇敢面对困境奋发努力的心声。高明是地地道道岚皋人,生长于岚河岸畔。2008年他从原单位下岗后并没有灰心丧气,更没有自暴自弃,而是选择创业和外出务工。十年来,他打过工,做过生意,但他的心里始终放不下生于斯、长于斯的大山。2018年,高明义无反顾地回到朝思暮想的家乡,立志做一名新时代的农民。说干就干,当年他先后到江苏、甘肃等省考察核桃产业,于9月成立了岚皋县秦康农产品销售有限公司,并流转了500亩土地。那一年,高明即将步入“知天命”之年,也正是他起步之时。

创业伊始,摸着石头过河。“没有经验,咱不懂就学。”那段时间,高明买书看、上网查、请教老师……为的就是尽快掌握种植管理技术。与此同时,岚皋县林业局还及时派技术员到园区技术指导,为园区用苗质量、种植管护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增强了高明发展核桃产业的信心,核桃种植走上正轨。

种下核桃树,可富一方民。联合村庞胜喜、许道双夫妻,原是村上的困难户,自从夫妻俩在核桃园区务工,现在每年务工收入都在四五万元。在高明的帮衬下,他们家不光“立”了起来,还在去年顺利脱贫“摘帽”。

“我在核桃园区务工,这几天我们忙着采摘后的管理工作,每天公司支付我们130元工资,还管一顿饭,对于我来说还是可以的。”正在地里干活的许道双笑盈盈地说。

“金果果”换来村民乐。村民都说:“有高明在这里,大家能在家门口工作,不愁没钱赚了。”最重要的一点就是,高明非常守信用,从来不拖欠农民的工资和土地流转费。在村民心里,这片核桃林就是他们的“金疙瘩”。

核桃覆绿,荒山生“金”。据悉,该公司于2020年在园区内套种了白芨和芍药等中药材,今年又套种了魔芋,长势良好。通过“公司+基地+农户”模式,每年如期向村民支付土地流转费用,总计约13万余元,吸纳周边农户132户、367人,户均年增收1180元;每年用工4000余个,支付劳务费60余万元。当地百姓过上了“林兴业旺、人富家乐”的好日子,种植核桃使当地实现了绿化荒山和农民增收的双赢。

作者:廖霖 刘秋洪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