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政法·先锋 详情
李成喜:把肉鸽养殖做成致富大产业
  • 来源:农民日报
  • 编辑:尹赫尧
  • 作者:东方晓 王春生
  • 2021-12-29 09:18:01

7版2.jpg

李成喜在检查鸽子蛋质量。

12月8日,河南省舞钢市铁山街道付庄村周边的田野里麦苗已开始泛青,此时已进入冬闲时节,村子里不少村民享受着难得的悠闲时光。

而在村子附近的河南省物华天宝鸽业有限公司里,则有不少人在忙碌着:在这个占地70亩的公司里,分布着十多个大型鸽棚,有的人在忙着给鸽子拌食,有的在忙着给鸽棚打扫卫生。

“可别小看这些鸽子,它们吃的东西比人还讲究。”公司董事长李成喜说,这些鸽子饲料中的玉米是从东北运来的,大豆则是从国外进口的。

20多个鸽棚里,共养育有10万只小白鸽。一只只干净洁白的鸽子有的争先恐后地啄着食槽里的鸽粮,有的在鸽笼内展翅跳跃,时飞时落,咕咕的叫声响彻鸽棚。

看着眼前这番热闹景象,58岁的李成喜欣慰而感慨。然而,几年前,他根本没想到自己会与小白鸽打上交道,更想不到的是,仅仅几年时间,小白鸽就托起一个大产业。

李成喜是铁山街道扁担李村人,父母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李成喜上学时成绩优秀,后来从一所师范类中专毕业后教了几年书,又在乡政府工作了四年,在1992年前后下海潮兴起时,他也“下海”经营起了服装生意。

“那时候只要你敢想敢干敢闯,做啥生意都能挣钱。”李成喜回忆道,“生意好得让人难以想象。那时候是卖方市场,有货就不愁卖。”靠着坚韧不拔的毅力,他每月一趟到广州进货,一次就进一两万元的货,四五百件衣服,不到一个月就卖完……就这样,他经营数年服装生意后积累了一定的资金。

之后他又转投其他行业,然而,“商海”有潮起潮落。面对惨重的损失,李成喜反思:只有选择一个好的产业,才能使自己立于不败之地。

“俗话说‘女怕嫁错郎,男怕入错行’,找准自己的路子显得尤为重要。”李成喜深有感触地说,“一个企业如果没有找准发展的方向,投多少钱都白搭。”最终,经过多方调研考察,他把目光选定在鸽子养殖上。

“鸽子可是个宝贝,鸽肉可以食用,鸽蛋含有大量优质蛋白质和钙、铁、维生素等营养成分,被称为‘动物人参’……市场前景非常广阔。”说起当初为何选择养鸽子,李成喜津津乐道。

说干就干。李成喜说,认准的道路就义无反顾地走下去。2015年,李成喜筹资近千万元,建起占地70亩的规模化现代化肉鸽养殖企业。

“一开始咱不懂啊!”李成喜说,由于缺乏技术和经验,在养鸽之初就遇到了很多困难,死了不少的鸽子,一下子损失了七八十万元。

“不行,靠别人不如靠自己,我一定要成为这方面的行家里手。”从此,他大量研读相关养鸽技术,连续半年多时间足不出户,阅读大量书籍,并把学到的养鸽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

“当时有一段时间正是大夏天,鸽棚里温度高达30多摄氏度,待上一阵浑身出汗,像洗桑拿一样。有一个月一下子瘦了十多斤。”他回忆最初养鸽子时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半年多的辛苦让他从一个门外汉成为养鸽子的“内行”。“养鸽子遇到的各种问题我基本上都能解决了。”如今,李成喜对养鸽子自信满怀。

首期项目投产后,为扩大企业规模,他又投资1000多万元,建起了十栋二层楼高标准厂房。“楼房养鸽”这种模式在全国也是第一家。李成喜介绍说,二层楼房养殖,通风好,采光充足,便于集中管理,不仅减少鸽子生病率,提高产量,还能为以后全自动喂养打下基础。

仅用两三年的时间,李成喜创办的公司就在市场上站稳了脚跟。而如何拓展更大的发展空间,让公司走得更稳更好,则成了摆在他面前的最重要的问题。

有过多年经商经验的李成喜深知品质和市场的重要性。为此,他狠抓产品质量的培育和市场拓展,并根据市场变化,进一步加强技术创新,培育新品种,从而确立了“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人特我精”经营理念,不断做强企业品牌,树立品牌形象,拉长产业链条。目前,他的鸽业公司已发展成为拥有种鸽20万只、年生产肉鸽100万只的特种养殖重点企业,产品畅销河南、安徽、江苏、河北、山东、新疆和上海等20多个地区。

在公司发展的同时,农民出身的李成喜考虑更多的是如何能带动周边村民致富。“对于有意愿进行肉鸽养殖的农户,我们不仅为其提供低于市场价格的种鸽、笼具,还无条件给予技术支持,选派技术员进行指导,解决农户的后顾之忧,切实为农民增收提供保障。”李成喜说。在当地相关部门的积极协调下,公司与铁山街道的8个行政村签订了到户产业扶持项目协议,并采用“企业+集体经济+农户增收”的模式,带动当地农民增收。

成绩的获得不是结局,恰恰意味着下一阶段努力的开始。对于未来,一直脚踏实地稳步前行的李成喜显然有着更美好的愿景和梦想。他说,下一步将会在提高现代化养殖水平、在开发鸽子利用价值上多下功夫,进一步加大上下游配套建设力度,将肉鸽、鸽蛋、鸽羽进行深加工,力争创造“舞钢鸽业”品牌。

作者:东方晓 王春生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