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政法·先锋 详情
“茶痴”和“兔迷”
——记浙江绍兴市的两位“正高职称农民”
  • 来源:农民日报
  • 编辑:尹赫尧
  • 作者:朱海洋
  • 2022-01-28 09:18:01

7版3.jpg

马亚平(左)与浙江省龙井茶炒制“状元”讨论炒制技艺。

7版4.jpg

麻剑雄(中)在察看兔子生长情况。受访者供图

前不久,通过了浙江省农业技术正高职称任职资格的评审,这让57岁的李汝芳感觉又朝梦想迈近了一步。作为浙江菇尔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李汝芳从事食用菌栽培已有20多年,技术专利、成果奖励、荣誉头衔一大堆,就想评个正高级职称,这是他最渴望得到的认可。

据了解,今年是浙江省为农民评正高职称的第二个年头。2017年,浙江首次放开农民参评副高,在国家下放农业技术正高职称评审权限后,2020年3月,又为农民打开了参评正高级的大门,四位农民榜上有名,这让李汝芳更是羡慕不已。

记者专门查看了浙江评审通过的四位“正高职称农民”的履历,发现他们都是深耕各自领域多年的佼佼者,其中有两位来自人杰地灵的绍兴,一人制茶,另一人养兔。近日,记者走近他们,走近这两位“地头教授”的精彩人生。

“茶痴”马亚平

浙江是茶叶大省,名茶林立,群星璀璨。前些年,省里评选十大名茶,犹如“神仙打架”,竞争十分激烈。可就在20多年前,浙江茶坛悄然出了个新秀,名叫“绿剑茶”,开始频频亮相领奖台和荣誉榜,甚至还一举跻身“浙江十大名茶”行列。到目前为止,其仍是唯一获此殊荣的企业品牌。

驰骋这匹“黑马”的正是马亚平!话说这马亚平,真是与茶有缘:出生在绍兴诸暨市岭北镇茶山村,考取绍兴市农业学校读的是茶叶班,毕业后分到当地农技站,从事的也是茶叶技术的推广工作,后来又创办了诸暨首家出口茶厂,心中就想着做款好茶,于是“下海”自立门户。

茶如其名,“绿剑茶”形似坚挺有力的绿色宝剑,冲泡时芽头耸立,栩栩如生。创办初期,尽管市场竞争已十分残酷,但“绿剑”出鞘,英气逼人,连续两年参加上海国际茶文化节后,很快声名鹊起。

一炮而红,马亚平并没有脑袋发热,反而对自己的“版图”有着清晰认识:自己的职能是制定标准、研发产品、品牌营销,具体种植则得交给农民,带动大家共同致富。2003年,他成立了全省首家跨区域的茶叶专业合作社,相继在金华、杭州设立加盟基地,统一技术、统一质量、统一品牌。现在,所联结的茶农已有万户之多。

业精于勤。近10年来,马亚平已获得十余项国家专利,主持了14项科研推广项目,还受聘成为全国茶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参与《绿色食品——茶叶》等行业标准和《浙江绿茶》等地方标准的制定。他不仅是一位制茶高手,还是一位“营销大拿”。

早在2008年,马亚平便投资4000万元,在诸暨市同山镇绿剑村建了个“绿剑茶文化科技园”,专门研究茶文化和科技创新。这些年,新产品一个接一个:从夏秋茶中提炼茶多酚,加入棉纤维中,可织出茶袜、茶毛巾等;将茶叶与“同山烧”生产技艺结合,别具一格的茶叶酒应运而生;还有茶叶手工面、茶叶年糕……每次展会,马亚平都得带上这些新花样,因为新奇,也总能成为焦点之一。

“这些琳琅满目的精深加工产品,如今产值占比达到了两成多,不仅让长期被忽略的夏秋茶迎来了市场机遇,农民多了增收渠道,也让茶文化走进千家万户。”马亚平现在还有个计划,将生产基地变身“茶叶梦想小镇”,春品“绿剑茶”,夏尝时鲜果,秋赏红高粱,冬饮“同山烧”,农文旅在此充分融合。

与茶“相爱相伴”几十载,如今,马亚平依然每天与茶打交道。雷打不动,每周至少两三天置身茶园,如果在产品研发期间,可以不眠不休泡在实验室里。不过,他也偶尔“时尚”一把,亮相直播间,讲述茶文化、茶知识。他的云课堂,名字就叫“老马识茶”,铁杆“茶粉”真不少。

“兔迷”麻剑雄

马亚平是“茶痴”,麻剑雄就是“兔迷”。记者看到,他的微信头像是只可爱的小兔,昵称叫安哥拉兔。

贵州省普安县,大山深处的半山腰上,有个蓝顶白墙的兔舍,这里是麻剑雄“远方的家”。“一只兔,油盐醋;十只兔,新衣裤;百只兔,娶媳妇;千只兔,进城住”,这段流传在当地的顺口溜,如今正照进现实。

每每看到有人靠着“浙系长毛兔”拔掉了穷根,踏上致富道路,麻剑雄心中的孤寂感就会被这种自豪与欣慰驱赶掉不少。对兔子,他有着淳朴而又充沛的情感。出生在浙江嵊州一个偏僻山村的麻剑雄,家中的长毛兔是他儿时最好的玩伴,也是全家最主要的经济来源。

正是这种情结,让麻剑雄在填报大学志愿时,几乎毫不犹豫就选择了当时浙江农业大学的畜牧专业,并且毕业后毅然进入嵊州畜产公司。当时,长毛兔是嵊州的特色主导产业,可良种长期依赖进口,像最好的安哥拉种兔,每只得花300美元从国外引进。

能不能自己选育?因为麻剑雄爱钻研,“浙系长毛兔新品种选育及产业化”项目就由他具体负责实施。经过一次次的配种繁育,不知多少个不眠之夜后,到了2010年,终于选育出全国第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级长毛兔品种。其产毛量、绒毛率、种兔主要生产性能等指标,均居全国乃至世界领先水平。2012年,该成果还一举获得浙江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近10年中,以嵊州“白中王”为主的浙江长毛兔品种在全国范围推广。所有人为之喝彩,麻剑雄却没有功成身退,他转身向西,2014年底,带着技术团队到了普安县,帮助该县发展长毛兔产业。引种、建舍、建笼、种草……麻剑雄手把手教农户养兔,普安成了他的“第二故乡”。他也很少回嵊州,绝大部分时间都扎在大山深处。

去年,听闻获评“正高级畜牧师”时,麻剑雄照样还在山里。目前,普安县已建成长毛兔养殖小区199个,有兔笼近64万个,发展养殖户(企业、合作社)130余家,兔毛年产量约280吨,产值达4575余万元。值得一提的是,贵州已有10个县(市)推广该模式,小兔子加速迈向大产业。

尽管普安已经脱贫摘帽,但这几年,麻剑雄依然忙着建设长毛兔养殖全产业链项目,一期工程建成种兔繁育中心、技术开发培训中心,二期产业园也已投入使用,囊括农户养殖、饲料加工、兔毛加工、纺纱针织、服装、销售等,目的就是提高附加值,让农户想发展、养得好、有效益,使长毛兔真正成为“致富兔”。

这两位“正高职称农民”表示,获此荣誉不仅是对自己职业追求的一种认可,今后对于继续申报课题、深化研究等都大有帮助,更能让手上的好技术、好模式推广到更多地方和更高平台。记者从绍兴市委组织部也了解到,近年来在绍兴,像马亚平、麻剑雄这样的乡土人才成长正蔚然成风。今年,当地还对该群体有个新提法:“三乡三创”乡村人才生态体系,即乡土、乡贤、乡创以及创业、创新、创意,用人才振兴推动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

作者:朱海洋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