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政法·图片 详情
农村孝老食堂情暖独居老人
  • 来源:新华社
  • 编辑:刘云
  • 作者:王民
  • 2021-12-29 10:40:01


12月26日,青县人和镇村孝老食堂的志愿者为老人分配饭菜。

12月26日,青县人和镇村的志愿者为老人表演秧歌。

12月26日,青县人和镇村孝老食堂的志愿者为老人做菜。

12月26日,老人在青县人和镇村孝老食堂用餐。

冬至日那天,在河北青县流河镇人和镇村孝老食堂,87岁的张建兰等14名70岁以上独居老人吃上了热腾腾的饺子。这个食堂一日三餐免费,午餐都是四菜一汤一主食,黄焖鸡块、木须肉、大烩菜……食谱根据时令定期更新,逢年过节改善伙食。

为解决农村留守独居老人吃饭问题,2020年12月,人和镇村利用原有红白理事会设施创办孝老食堂,63名志愿者,按照食谱给老人做饭。

人和镇村两委成员、乡贤、企业带头捐款和米面油,独居老人的子女们捐款最积极踊跃。一年来,这个只有437人的小村已累计捐款10.3万元。村党支部书记胡宗权说:“老人们自从吃上食堂,气色红润了,心情舒畅了,儿女们心里也踏实。到了饭点,老人们互相招呼着,都有个照应。”

人和镇村建成青县第一家孝老食堂,资金有保障且运行良好。青县按照因地制宜、自愿参与的原则,在条件成熟的村推广孝老食堂。目前,已建成31个村办孝老食堂,2000多名独居老人从中受益。

“孝老食堂看着小,其实作用挺大。”青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周欣说,因为故土难离,很多老人不愿离开农村跟儿女过,也不选择住养老机构,成为令人牵肠挂肚的特殊群体。孝老食堂把独居老人聚在一起,不仅解决了吃饭问题,还让他们走出“小圈子”,走进“大家庭”,互相陪伴,精神愉悦。

新华社记者 王民 摄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