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品牌·监管 详情
【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市)巡礼】④浙江瑞安:深化网格化监管 筑牢绿色防护墙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丁乐坤
  • 作者:丁乐坤
  • 2021-12-31 18:37:01

      近年来,浙江省瑞安市以创建和巩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为抓手,紧扣农产品质量安全底线,以标准化生产、网格化管理为手段,结合智慧监管平台,致力打造农产品质量安全“全过程”监管模式,实现从田头到餐桌的全程监管。

      压实责任,创新举措,着力夯实农产品质量安全基础坚持把农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化监管作为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抓手,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责任落实到位。一是强化责任落实。制定实施《瑞安市食品安全党政同责实施细则》,将该项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农业农村、市场监管等部门各司其职,负责全市农产品各环节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乡镇(街)按照属地原则,负责本辖区农产品质量监管;全市规模农产品生产主体全部签订《农产品质量安全责任书》,层层压实食品安全责任。二是创新监管体系。推行具有瑞安特色的基层农产品质量监管网格化“田长制,以全市一张图为总揽,逐级进行分解、一级套一级,构建起市、乡镇街道、村、户四级联动的全覆盖田长制体系。三是建立监管名录。在全市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及农产品批发市场、农贸市场(菜市场)和屠宰企业100%落实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监管名录制度基础上,扩大范围,将全市2亩以上小规模种植户纳入监管范围。

       标准生产,绿色防控,着力发展绿色安全优质农产品坚持从基础环节抓起,强化对“产出来”环节的安全控制,着力做好“三化”文章。一是推行标准化生产。围绕主导产业,制定实施23项农业地方标准,建成金川有机稻米等一批标准化示范场,其中,华鑫禽业入选国家级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目前,全市标准化面积38万亩,标准化生产率达到63%以上。二是推行生态化种植。围绕农药、化肥、废弃包装物的减量控害,推行统防统治、绿色防控、测土配方施肥、健康养殖技术,年均实施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56万亩、测土配方施肥50万亩次,每年农药减量超0.6吨、化肥减量超250吨,瑞安市金川高山有机稻米专业合作社获批全国首批生态农场。三是推行品牌化发展。大力推进“绿色优质农产品建设”,“绿色优质农产品”面积达15.02万亩,认证无公害农产品数量39个,绿色食品11个,有机食品6个,农产品地理标志2个,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2个,万科农业有限公司连续两年为“雪龙号”科考船提供瑞安优质农产品,北麂岛大黄鱼基地严控养殖质量,获得“钓鱼岛食品特色标准基地”称号。

       强化检测,严格准入,着力打造农产品全程追溯机制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体系建设,全面实行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源头可追溯。一是完善检测机制。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检测体系,通过整合资源,全市形成以瑞安市食品检验检测中心、乡镇快速检测室、生产经营主体自检室、农贸市场检测室为网络的四级检测体系。开发农产品快速抽检小程序,采用购买社会化服务方式开展定量检测,确保抽检结果真实、可靠,2021年累计开展定性检测21607批次、定量检测700批次。二是实行合格制度。推进食用农产品合格证管理工作,全面实施合格证与追溯码“证码合一”新机制,全市545家规模生产主体纳入智慧云码系统,2021年发放合格证171043枚,累计发放合格证近30万枚。三是强化质量追溯。全市545家规模生产主体全部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二维码追溯,应用率100%、追溯率100%,消费者通过扫描二维码,可随时查看农产品生产信息以及主体基本信息,实现从田头到餐桌的全程追溯。

       突出重点,全程管控,着力构筑农产品质量安全屏障全面加强“管出来”环节的安全控制,以农业投入品监管为重点,狠抓农药源头管理,严格执法检查,加大整治打击力度,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取得实效。一是狠抓农药监管。坚持从源头抓起,加大整顿力度,提高准入门槛,严把经营许可关口,全市农药经营门店由原来的185家减少至94家。全面禁止高毒农药,对限用农药一律实行退市,确保农产品质量源头安全。二是规范农资经营。推进农资经营规范化、信息化“两化”建设,全市创建农资经营规范化示范店42家,陶山式熊农资连锁店、梅屿大锋农资连锁店获评全省诚信农资经营示范店,陶山式熊农资连锁店运用信息平台的经验在全省示范推广。三是严格执法检查。强化“三安联动”机制,组织专项整治与“绿剑”系列执法行动,做到执法检查全覆盖,涉刑案件移送率100%,连续二年成为全省农业执法示范单位及考绩优胜单位。近年来共检查农业经营主体1528家次,监督抽检农产品481个批次,监督抽检农业投入品215个批次,立案查处225起。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