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品牌·监管 详情
【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市)巡礼】⑤四川省峨眉山市:擦亮“国安县”金字招牌,助农业高质效发展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丁乐坤
  • 作者:丁乐坤
  • 2021-12-31 15:57:02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农产品质量安全是食品安全的源头和基础,峨眉山市自2019年成功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以来,坚持“产管结合,源头治理”,从“农田”到“餐桌”实现了种得“安心”、卖得“开心”、吃得“放心”,峨眉山茶、峨眉山菜更是香飘世界,销往各大、中城市。

       严把三关,推动共创同建

       峨眉山市按照“监管有机构、岗位有职责、人员有编制、监测有设备”要求,构建起了“上下贯通、立体覆盖”的市、乡镇、村农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化监管体系。严把检验检测关。健全了以获得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和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双认证”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站为支撑,13个乡镇(街道)农残速测站为基础,22个重点产业村农残速测室、35个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速测点为补充的检验检测工作体系,对农产品质量实行全过程抽检。严把监管执法关。统筹农业、市场监管、行政执法、公安等部门力量联合执法,常态化开展农业投入品执法检查,强化对生产、收储、加工、销售等重点环节监管,定期开展人员培训、生产记录等制度和禁限用农兽药、农兽药休药期(安全间隔期)等规定落实情况进行检查,严厉打击违法行为。严把主体责任关。健全农资和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信用档案、监管名录,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黑名单”制度,对失信主体实施联合惩戒。加强质量追溯建设,依托茶叶、蔬菜、畜禽、农药等行业协会,推进行业自律,将“三品一标”和重点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纳入国家(省级)信息追溯平台,建立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联动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与创建认定、农业品牌推选、农产品认证、农业展会、良好氛围营造等工作开展。

       人人助力,强化环节监管

     “国家规定不准在茶叶上使用的农药和绿色食品茶叶生产禁止使用的农药,大家在买农药时一定要问清楚,不要买错了、用错了......”在峨眉山市9.9万亩绿色食品茶叶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双福镇安全村高山茶叶基地,双福镇农产品质量安全服务站站长张航向茶叶基地农户宣传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近年来,为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健全了农药、兽药、饲料及饲料添加剂市场准入管理制度,鼓励生产经营监管名录制度和农业投入品索证索票、经营台账制度,规范农药包装废弃物收集处理、农业投入品诚信经营及连锁配送“三大”行为,常态化对主要生产基地、农资市场的投入品开展监督抽查和技术指导,确保监管工作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到人。

       三化同步,共享创建成果

     “我们的高山蔬菜现在是不愁卖”,从峨眉山市峨龙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怀君的脸上看到了优质产品带来增收后的喜悦!“国安县”创建以来,标准化水平显著提高至2021年底,全市已建成9个万亩现代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10个标准化畜禽养殖场,整体认证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15万亩,主要农作物绿色防控面积17.5万亩,名优特产业绿色防控技术和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分别达80%和95%,连锁、统购、配送的农业投入品占使用总量的71.4%;标准化生产基地面积占食用农产品生产面积的比重达66.8%,标准入户率达100%。品牌化经营深入人心借助茶博会、旅博会、药博会和春茶交易会等特色展会以及农交会等营销平台,打造“峨眉山茶”、“峨眉山菜”、“峨眉山道地中药材”等优质农产品品牌,现全市有效期内“三品一标”农产品69个,“三品一标”及良好农业规范产地面积占食用农产品生产面积的比重达67.6%。资源化发展再上台阶峨眉山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科学规划畜禽养殖,调整农业结构,优化区域布局,推行农药化肥零增长和循环农业,为“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蝶变提供了保障支撑。2021年前三季度,实现第一产业增加值21.79亿元、同比增长6.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7470元、同比增长11.5%。 


相关新闻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