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高质量发展的“田间地头”
2022-01-07 21:36 来源:中国农网

万物得天时而生发,得地利而滋养,得人和而生生不息。高质量发展的春风已抚遍大地,各行各业的那一方“田野”都渴盼着奋斗者的耕耘来萌芽生长。

“框栏这粒种子在几代复烤人的手中已经种下十余年了,今年可算是在全省多地开花结果啦。”云南烟叶复烤有限责任公司技术中心的李瑞东在普者黑烟叶工作站调查统计“初烟流通环节框栏替代麻片包装共享物流模式创新与应用”项目的推广成效时难掩心中激动。

这一创新成果的“开枝散叶”,带来的是整个行业发展的“立根深远”。创新使用标准化、规则化,可运用机械化、可赋予身份信息的“大铁框”代替人工参与程度高、杂物含量高、难以信息化的麻包进行包装,带来了烟站人均收储效率提升近3倍,烟站人均装车效率提高近6倍,复烤人均收储效率提高近13倍,杜绝了麻丝污染,综合运行成本节约了近15%,仅推广应用至云南烟叶收购量的3%,便为行业取得1305万元的经济效益。更重要的是,在烟框流转过程中,通过网络将烟框上独一无二的RFID标签记载烟叶信息存进数据库,便可逐步把打叶复烤环节的质量信息链、工业需求与上游烟叶产区信息链交互融合,实现业务流程再造和协同敏捷化,为行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基础保障。

让李瑞东最为感慨的是两年前让这粒种子开始生根发芽的那一场“田间盛会”。

在中国第一条自主打叶复烤生产线诞生地——楚雄复烤厂,云南复烤中高层管理者和创新、技术骨干齐聚于每小时流淌过12吨凝结着汗水与希望的“黄金叶片”的生产现场,香气弥漫于自动化设备的“轻声细语”之间。“智能财务”“智能分选”“黑灯工厂”及李瑞东汇报的“烟框物流”等已在探索研发而亟待完善应用的科技创新项目轮番登场,以图片、视频和实物演示的形式“表演比拼”,让与会人员耳目一新的同时,也在每个人心中激荡起水花。

“作为技术工人,在生产一线参加公司首次创新大会,接收最新科技成果,与全公司的新思维、新方法进行碰撞,不仅让我视野更加开阔了,更是恨不能立马找一片‘试验田’大干一场。”当时在场的楚雄复烤厂电工技师陈云回忆道。

所幸,云南复烤最不缺少的就是“试验田”和耕耘者,让创新扎根一线,让思路在现场打开,高质量发展也才能在“田间地头”萌芽。此后,云南复烤十条生产线和上千名产业工人的创新源泉被激活,滋长出无数发展的茁壮秧苗。

不仅有原烟“框栏物流”模式的蔓延铺展,还有大理复烤厂《打叶复烤片形结构调控系统开发及应用》荣获第四届全国设备管理与技术创新成果奖,《叶片结构在线无损片型结构检测》项目获云南烟草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得知识产权专利授权37项,其中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31项,软件著作权4项,发表论文15篇,核心期刊SCI两篇。以陈云为代表的“耕耘者”带动着全体职工一道,在制度对创新成果鼓励的保障下,以质量管理小组活动、精益改善建议等形式贡献着创新的点滴“雨露”,浇灌出“混叶柜智能流量控制”“原烟进厂数字化引导系统”等一系列行业领先成果。

趁热打铁,一年后在保山复烤厂易地技改后的新车间里,更多的干部职工又一次走进“田间地头”推进高质量发展,面对着最新应用的智能收储系统、人机结合烟叶分选线、AGV无人智能小车,聆听电子科技大学智能感知与控制研究所所长、国家智能制造专家组成员李迅波教授对数字经济发展趋势的研判解读,大家的干劲更足了。

不出所料,2021年云南复烤就初步探索了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湖南中烟计划以固定单价的形式购买公司以“监测服务”为主要内容的远程监打信息数据服务,公司数据资产化迈出了第一步。通过构建复烤12个环节二维码,集合了“文字介绍、生产数据、现场视频”三个维度的数据,打造了以“二维码”为链接的数字化复烤工厂“工业旅游”新样板。为每一箱成品片烟订制了唯一的集合“生产班组、下线时间、生产批次、工艺质量”等数据的“复烤云码”,实现了上下左右协同数字化复烤工厂“从0到1”的革命性突破。

如果说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田野”的底色,那么安全便是承载所有色彩的画布。

在热火朝天耕耘的同时,云南复烤也不忘让安全演练在“田间地头”时刻“上演”。一场8000余人次参与、实战实操上千次的高质量发展“安全大演练”,在半年内与生产经营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同考核地开展,修订应急预案56个,处置方案124个,修订应急处置卡338个,让应急物资补充、处置条件完善、应急预案分析评估、应急职责梳理、处置流程优化在现场及时发生。

云南复烤立足“田间地头”,把会议室搬到生产加工的一线,搬到科技创新的一线,在一线解难题、拓思路、促发展的高质量发展路,顺应时节而起,拥抱“泥土”而兴,在云南复烤人的“耕耘”中进无止境。

作者:来恩祺

———— 分享至 ————
深度报道
推荐视频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 by farmer.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