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社主办

首页 地方 详情
山东平阴:全面推行河长制 玫瑰产业吐芬芳
  • 来源:中国农网
  • 编辑:李忆宁
  • 作者:赵青山
  • 2022-01-08 13:51:01

“今年的玫瑰花价格特别好,比去年翻了一番,大家伙儿的种植积极性特别高。”今年61岁的山东省济南市平阴县玫瑰镇北石硖村花农张兆举开心地跟记者交流。据他介绍,每年的5月份是玫瑰盛开的时节,今年玫瑰花平均每亩产量提高到900斤,收购价格提升到了15.4元/kg。随着种植的规范化,玫瑰花产量越来越高、品质越来越好、销路越来越广,自然花农的日子也越来越红火。

“平阴县是驰名中外的‘中国玫瑰之都’,平阴玫瑰入选山东省‘三朵金花’,位列济南市十大特色产业之首。这朵‘金花’的产业发展之路多有波折,甚至一度到了‘命悬一线’的境地。”玫瑰镇党委书记杨欣向记者介绍。“好在平阴人上演了一出‘壮士断腕’把‘不可能’变为现实的逆袭剧目。”

玫瑰镇是玫瑰花种植加工的主产区,6万亩的玫瑰遍植于翠屏山周围及玉带河流域。玉带河是平阴县水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长27.5㎞,在玫瑰镇外山村流入黄河。在平阴人民心目中,这条河流不仅滋养着这片土地,也为玫瑰的盛放倾注着源头活水。而就在2017年之前,玉带河沿线遍布着111家没有环评手续的“散乱污”企业,其中玫瑰花加工企业占到了89家。这些企业主要以燃煤烘干工艺加工玫瑰花蕾等初级产品,不仅产能落后,而且严重影响玉带河流域的水质,不可避免地造成了一定的环境污染。

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如何取舍?2017年,山东省全面推行河长制,玉带河的命运由此转折。在河长制工作引领下,平阴县从河湖保护入手,走转型发展、绿色发展之路,大力推进“小散乱污”企业整治力度,全县共治理取缔“小散乱污”企业269家,占整个玫瑰产量75%的111家没有环评手续的“散乱污”企业全部被取缔。

面对“小散乱污”企业,“一关了之、一拆了之”很简单,但假如因此造成6万亩花农春天卖花难的民生问题,要如何解决?为此,平阴县提出了“疏有方、堵有效”的解决思路,由政府平台公司投资4.6亿元,在玫瑰镇驻地建设了13.7万平方米的平阴玫瑰高端产业园。

“之所以称为‘高端’产业园,就是要引领玫瑰加工企业提档过坎转型升级,在高附加值的产品上实现突破,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变玫瑰产品的一季生产为全年生产,从产业链价值链的最底层向中高端迈进。”杨欣向记者介绍,通过建设玫瑰高端产业园,把高附加值的产品和高科技含量的企业引进来,在这里形成玫瑰加工的高端产业集群,带动产业链相加、价值链相乘、供应链相通,实现‘三链重构’,形成新动能,推动新发展。

“治理取缔‘小散乱污’企业,实现玫瑰产业链重构,只是其中的一环。”平阴县水务局局长何作强向记者介绍,平阴县不断深化河湖长制工作制度,严格落实各级河湖长责任,全面提升全县河湖保护多元共治、创新治理的水平。2020年,平阴县全面启动了玉带河河道治理工程,与沿岸城镇的实际情况相结合,做到相互促进、相互提升,最大限度地发挥玉带河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

“玉带河的综合治理,不仅是推行河长制的有效举措,而且对推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也有重要作用。”对玫瑰产业深有研究、在平阴当地被人们称为“花痴”的平阴县政协秘书长常明表示,“经过近几年的治理,玉带河周边生态环境得到了有效改善。通过取缔‘小散乱污’企业,倒逼玫瑰产业转型升级,告别了高耗能,迎来了绿色的GDP,提升了整个区域的发展质量。”

如今,6万亩玫瑰在玉带河流域绽放地愈加娇艳。平阴县初步形成了集玫瑰种植、加工、交易、旅游等于一体的产业生态。平阴玫瑰品牌价值达到28亿元,连续两年晋级区域品牌全国百强,年产值近50亿元。

作者:赵青山

左侧固定广告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 联系方式

服务邮箱:agricn@126.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395205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35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06045 京ICP证05068373号

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国农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9-2022 by farmer.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